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May 26, 2011

太古坊的人羣

太古坊的人羣






香港東區的太古船廠,被轉變成地產項目,太古城住宅大廈羣,首先聳立在香港島東區一隅,是最早期由工專住的住宅區之一,不知道美孚新村(由油庫轉作住宅區最近發生屏風樓爭論)是否始祖。隨著太古地產成立,把週邊的舊工廈拆建成為太古坊 office space 寫字樓,建成商廈羣。


這個轉變,把供不應求的中環 office space,本來已經一路向東發展至金鐘,向西發展到上環,帶來巨大競爭,比起中環和金鐘上環,東區的寫字樓租金可以較低,吸引在中環金鐘上環設立的華資,外資,跨國公司,把非必要的後勤部門,紛紛轉移到租金更低的太古坊。


現在,加上最新建成的 Island East,總共有十座寫字樓大廈,聳立在鰂魚涌街頭,由太古地產管理,連埋其他業主擁有的工廈,都改成的寫字樓樓面,突然改變了這一帶的面貌。


本來是住宅區的鰂魚涌也得改變,來適應轉來的上萬名上班族,把本來這一帶糖廠街、海光街、海灣街、芬尼街,只做街坊生意的地舖,紛紛被大集團 chain store 霸佔,中上檔次的食館進佔,也在附近開業,連銀行的私人投資服務業,也來分一杯羹,相信舖位租金上升不少。


【明報星島綜合報導】市場消息指出,港島東區鰂魚涌芬尼街2B號地下部分2號舖,面積650方呎,以3200萬元易手,呎價約4.92萬元,該物業租客為燒臘店及貢茶,每月租金合共7.7萬元。

鰂魚涌芬尼街地鋪,面積六百五十方呎,以三千二百萬元易手,平均呎價四萬九千二百三十一元,物業於一年半升值一點一倍,新買家收取回報二厘九。

消息人士透露,上址為芬尼街二B號地下部分二號鋪,面積六百五十方呎,以三千二百萬元易手,平均呎價四萬九千二百三十一元,該物業租客為燒臘店及貢茶,每月租金分別為三萬二千元及四萬五千元,合共七萬七千元,新買家收取回報二厘九。原業主於零九年以一千五百二十萬元購入上址,持貨一年半,帳面獲利一千六百八十萬元,物業升值一點一倍。



人流的轉移,令到附近在太古坊一邊的糖廠街,間竭性闢成改成一條行人專用區 ,旁邊還有幾間 PUB 酒吧,中午就提供午餐膳食,而在 Happy Hour 時段,則聚集了附近工作的 Office Gentlemen Office Ladies 出來,飲杯嘢鬆一鬆,叫作:“小蘭桂坊”。


有一天的早晨,因有個特別的 project,須要在太古坊某商廈開工作會議,我這個中環仔,便要在早上繁忙時段,走進了這太古坊商廈羣間。可惜我在長假期後,迷迷糊糊,先落了地鐵,入了車站,上了列車,去到北角站才突然記起,唯有轉車返回鰂魚涌站下車,就遇上了太古坊的人羣。


首先鰂魚涌站是港島線和將軍澳線的交匯站,人流比起單一路線的站繁忙,在上班時段人流更加洶湧,趕上班的乘客都是紛紛湧向太古坊方面的單一個A出口,不過鰂魚涌MTR站內的設計,卻是迂迴曲折的,加上實在太龐大的人流,集中在同一時段,湧向單單一個A出口,那種擠擁和混亂,不言而喻!


設計上出閘時的閘口開到盡,都是後面排著長長人龍,有個別的遲到者更加打尖偷步,一上到地面,人就逼在行人路,等候交通燈橫過馬路,塞著本來想行上天橋橫過的人羣,不能前進轉上天橋,沒有了分流的作用,令到擠在交通燈前的人羣,就愈逼愈多。


更不幸的是有些煙民,乘搭地鐵吊煙癮多時,急不及待,一離開MTR站,就點起香煙,懶理得他人,在禁煙區前的模糊地帶,實行走法例雫上足電,排放二手煙,不吸煙者的大多數,敢怒不敢言。


交通燈一轉綠公仔,人羣就蜂擁橫過馬路,因為已經積聚太多人,後來者擠在後面,再也不會行到交通燈位處,才橫禍馬路,後面人羣就在行人路的鐵欄缺口,步行出馬路。可惜在對面的一方,卻沒有這個方便,巴士的士私家車,正在排隊等候交通燈。


寬闊的人潮,遇上收窄樽頸,營成漏斗形勢,塞得擠得我叫聲 Oh my God,於是人潮氾濫出到糖廠街,霸佔了原本由英皇道右轉入糖廠街的車道,人車爭路,好不危險,蔚為奇觀!


哈哈哈哈!惡夢還未完呢!過了馬路見到眉心和大孖樂兩間快餐集團,還有眉心麵包和洞海堂麵包店,未吃早餐的人羣,塞進這幾處就近店鋪,買票付錢等餐人龍太長,還要等位,我投降了,決定吃少一餐早餐吧,當作減肥。急步想搭 escalator 上 podium 電梯大堂,唉!人實在太多了,要給多點耐心等待,再發揮我的寬容度至極大!


上到電梯大堂,找到我要去的那一棟,還再要耐心排隊多一次,唉!太古坊的人羣,實在太太太厲害!!!



不是繁忙時段的 太古坊 糖廠街



後記:
綜合個中原因,到中區上班,中環站的環境是把人流輻射出去四方八面,有很多的出口,去各方向的商廈,但在鰂魚涌站,卻就集中往一處太古坊,沒法也沒有把人潮分流,弄到人潮氾濫,比中環還要擠逼,此料不及,記錄下來。



伸延閱覽:
太古坊 維基百科
Taikoo Place 維基百科
鰂魚涌地鐵站 MTR 官方網頁
鰂魚涌芬尼街鋪呎價4.9萬 新浪新聞網


我的舊文:
小舖位話滄桑
小舖位再話滄桑
小商戶的困局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吐完苦水好啲嘛?

嘿嘿 said...

证明香港是真的有进步!?呵呵~

Ebenezer said...

你對果區都好熟wor^^

the inner space said...

嗬嗬嗬嗬嗬嗬嗬嗬嗬嗬 新鮮兄只是面對生活點滴記錄下來啫。Nothing 苦 indeed!

the inner space said...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嘿嘿兄這個站的交通配套過時了 outdated!

the inner space said...

以便兄:唔算好熟要看著地圖先搵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