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January 24, 2010

自動當選

自動當選



在簡單的投票制,差額選舉制度,理論上得最多票的一位候選人,就能勝出選舉。當多過兩個參選人,例如三位候選者,若實力平均,各人都是得到三十多至四十巴仙的選票,沒有一位得到過半的認同,但得票最多的,卻仍然當選了。


若有三個或以上實力相約的候選人,四個、五個、六個,最多票的一位,可能祇得二三十個巴仙選票,這當選者,其實反對他她的投票,還多過認同他她的投票。


所以有很多國家的差額選舉制度,是把低得票的候選人撇除,再舉行第二輪,甚至第三輪,第四輪的投票,直至最後,有人得票過半,即得到五十巴仙或以上的票數,才會被承認是當選人。


雙反若祇得一位候選人,沒有了差額,沒有了競爭,就連投票都可以慳返,『自動當選』了事,但還是有些國家,照樣去投票給唯一的候選人。


當然,在差額選舉中,在沒有競爭對手之下,選民應可不用投票,但這樣就沒有了選舉氣氛,更缺乏了認受性,主辦選舉的一方,會覺得沒有面子,那就有需要找人做”媒“了。同樣,候選人一方,為了讓投票選舉,可當作一項選民”表態“,卻苦無競爭對手,也可以找些爛頭卒出來,曰是競爭對手參選。


做媒的選舉方式,安插爛頭卒的選舉安排,去避免『自動當選』,這都還是需要依例舉行選舉,需要經費安排投票,結果耗費公帑兼且浪費時間。難道選民對此就祇可以沉默地接受?選民對此又可以怎樣作回應呢?



後記:2010-01-26 社民連擬自製對手 公民黨寧自動當選
【明報專訊】面對建制派「冷對待」補選,公、社兩黨雖然決心繼續去馬,不過具體怎樣打這場選戰卻出現分歧。公民黨 余若薇 屬意自動當選,不會刻意製造選舉;但社民連建議派出另一隊泛民隊伍「對撼」,促成「公投」效果。

社民連梁國雄 指出,他們擬定的另一支泛民參選隊伍,不會假裝成「建制派」,而是採取同樣的普選 議題,二人得票將相加成總得票,來衡量「公投」是否成功,不過建議仍需與公民黨商討。

社民連主席黃毓民 亦認為,自動當選不是「公投」,希望可製造「選舉」,令市民可就議題投票,就算出選的是「假對手」、建制派或「自己人」亦不成問題。

不過,公民黨余若薇則持不同意見,「真是沒有人報名,便促使另一些人報名,不會這樣做,尊重不同對手,不會只為自由黨 或民建聯 而設……當人選或候選人色彩不是濃厚下,更加希望促成這個議題辯論」。

余若薇強調不會製造選舉,寧可自動當選,但她相信現時說建制派杯葛,兩黨會無對手是言之尚早。



後後記:2010-1-27 建制派杯葛五子未能在立法會宣讀辭職宣言
【明報專訊】5名請辭議員原定今日在立法會大會上發表請辭宣言,但因出席議員人數不足半數,主席宣布休會。

5名請辭議員梁國雄、黃毓民、陳偉業、陳淑莊及梁家傑,今日原計劃發表請辭演講。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不滿有議員利用辭職搞公投,又利用立法會作宣傳,拉隊離場抗議。工聯會議員王國興離場時,高叫口號。在中午1時15分,因出席議員人數不足,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要求鳴鐘,召集議員開會,但過了15分鐘後,人數仍未過半,曾鈺成宣布休會,下周三才續會,令5人未能有機會發言。

由於5名議員昨日已遞交請辭信,將於本周五失去議員身分,將不能再在立法會上發言。




伸延閱覽:
未見對手 雅虎新聞網
社民連擬自製對手 公民黨寧自動當選 雅虎新聞網
由「公投」到「起義」愈叫愈激脫離現實不符香港利益 雅虎新聞網
建制派杯葛 立法會流會 五子未能發言 雅虎新聞網
梁家傑辭職發言全文 雅虎新聞網
黃毓民辭職發言全文 新浪新聞網
陳淑莊辭職發言全文 新浪新聞網
陳偉業辭職發言全文 新浪新聞網



我的舊文:
相煎何太急?
為甚麼泛民要五區總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