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January 26, 2010

澳洲網球公開賽 2010

澳洲網球公開賽 2010



隨著新的一年開始,體育盛事也相繼展開,在南半球正是炎熱的夏天,『澳洲網球公開賽』首週賽事開打了,一個星期後,即是十六強的奪標份子,經已產生。


女單
較人意外的是 Maria Sharapova ,一早在第一圈就被同胞淘汰出局,去年在美國公開賽閃耀的巨人殺手,美國小甜心 Melanie Oudin ,也沒能繼續神話。其他較有名氣的女單選手有:Ana IvanovicJelena JankovicKim Clijsters 都未能雋級十六強,甚為可惜。

還有更可惜的是 Elena Dementieva,在第二回合就對著剛剛復出的 Justine Henin,兩個只能活一個,結果後者 Justine Henin 雋級,前者黯然出局,Elena Dementieva 再一次在大滿貫賽事脫腳,這個惡咒沒有解到。


男單
Roger Federer 在上線繼續堅挺,雖然正值澳洲炎夏,但悠然進入第二週賽事,而傷愈復出的 Rafael Nadal 在下線也沒有失色。較有名氣的男單選手有:David FerrerGael MonfilsJames BlakeMarcos BaghdatisTommy HaasJanko Tipsarevic 都未能雋級十六強,都甚為可惜。


十六強 女單 對賽是 (winners in red):
威廉絲姊妹都在上線,若順利雋級,結果是提前在四強對決,兩個只能活一個入決賽。中國的兩朵金花 李娜 和 鄭潔,都入到十六強,能否繼續過關呢?

上線:
Serena WilliamsSamantha Stosur 6-4,6-2
Vera ZvonarevaVictoria Azarenka 6-4,4-6,0-6
Caroline WozniackiNa Li 4-6,3-6
Francesca SchiavoneVenus Williams 6-3,2-6,1-6

下線:
Justine HeninYanina Wickmayer 7-6(7-3),1-6,6-3
Nadia PetrovaSvetlana Kuznetsova 6-3,3-6,6-1
Alona BondarenkoJie Zheng 6-7(5-7),4-6
Maria KirilenkoDinara Safina 5-4 (retired 退賽)

結果沒有太多冷門,威廉斯姊妹都能晉級,但大威要先輸了一盤再追回,比較意外。中國兩位都能晉級,可喜可賀。莎芬娜受傷退賽,至為可惜。

十六強 男單 (winners in red):
上線的 費達拿 應可以輕易打敗,縱有地利人和的澳洲籍老將 夏偉特 晉級,而 祖高域 若發揮正常晉級後,兩位將會在四強賽上線爭入決賽,這場將會是場惡闘,精彩可期。至于下線睇牌面和排名,八位球手實力較為接近,若發揮正常順利晉級,在下線將會是 洛迪克 對 博拖路、梅利 對 拿度,戲肉所在也。

上線:
Roger FedererLleyton Hewitt 6-2,6-3,6-4
Fernando VerdascoNikolay Davydenko 2-6,5-7,6-4,7-6(7-5),3-6
Novak DjokovicLukasz Kubot 6-1,6-2,7-5
Jo-Wilfried TsongaNicolas Almagro 6-3,6-4,4-6,6-7(6-8),9-7

下線:
Andy RoddickFernando Gonzalez 6-3,3-6,4-6,7-5,6-2
Marin CilicJuan Martin Del Potro 5-7,6-4,7-5,5-7,6-3
Andy MurrayJohn Isner 7-6(7-4),6-3,6-2
Ivo KarlovicRafael Nadal 4-6,6-4,4-6,4-6

結果優勝劣敗,結果正常。上次在美國公開賽,斯力治 輸了給 博拖路,今次在十六強勝回一仗,入了八強,兩人都是,高高瘦瘦,同一類型的球手,勝負要看臨場發揮,今次 斯力勝出。


女單 八強 Quarter Finals (winners in red):
在上線,細威 是無敵的,李娜 要勝 大威,就比較難度高了,看來威廉絲姊妹,難免要先賽一場了。在下線剛復出的 軒蓮 擊敗比利時同胞晉級,將會對同樣擊敗了俄羅斯同胞的 帕杜娃。帕杜娃上仗擊敗了另一位比利時女將 嘉思娜絲,今次 帕杜娃 能否再多一次,打敗比利時女將呢?叫人可惜是俄羅斯的 莎芬娜,竟然一局都未打完,就要退賽,未能入八強。當然希望中國的 鄭潔,可以突破八強,拿下四強一席喇。

Serena WilliamsVictoria Azarenka 4-6,7-6(7-4),6-2
Na LiVenus Williams 2-6,7-6(7-4),7-5

Justine HeninNadia Petrova 7-6(7-3),7-5
Jie ZhengMaria Kirilenko 6-1,6-3

結果上線 細威 先輸一盤4-6,在第二盤搶七勝回一盤,第三盤比賽經驗尚淺的 阿薩寧嘉 蹦盤,輸了2-6,細威晉級。而我想沒有人會想到 李娜 可以勝了 大威,但李娜做到了,恭喜恭喜。下線比利時的 軒蓮 則打敗了俄羅斯的 帕杜娃。當然要恭喜 鄭潔 順利入了四強,但會對 軒蓮。

男單 八強 Quarter Finals (winners in red):
在上線 費特拿 要解決 戴維丹高 應該沒有難度,費特拿的對手會是誰呢?肥胖的 桑加 給人一個新 Look,減了很多磅,而且比以前積極,和 祖高域對賽,可能需要經過一番惡闘,才能定輸贏,不過後者依然被看高一線。在下線,上次在美國公開賽,斯力治 輸了給 博拖路,今次在十六強勝回一仗,入了八強,將會與 洛迪克 爭四強一席位,至于 梅利 對 拿度,真是不是冤家不聚頭。

Roger FedererNikolay Davydenko 2-6,6-3,6-0,7-5
Novak DjokovicJo-Wilfried Tsonga 6-7(8-10),7-6(7-5),6-1,3-6,1-6

Andy RoddickMarin Cilic 6-7(4-7),3-6,6-3,6-2,3-6
Andy MurrayRafael Nadal 6-3,7-6(7-2),3-0 (Retired 退賽)

結果 費特拿 在先輸一盤,但不慌不惶連下三盤,殺下 戴維丹高。桑加
對 祖高域 真是一場惡闘,頭兩盤互要打到決勝局,各勝一盤平手,最後 桑加 晉級四強。而 洛迪克 在先輸兩盤給 斯力治,並兼且有傷之下,可以連追兩盤,經已盡力,可惜後勁不繼。梅利連勝後兩盤後,第三盤還領先 拿度3-0,拿度卻因傷退出,未能翻盤,也屬可惜。

(筆者將會陸續更新比賽結果)

女單 四強 Semi Finals (winners in red):
打敗了大威的 李娜,將會挑戰 細威。至於 軒蓮 與 鄭潔 的對碰,上網查找,沒有往績記錄,是不是兩人從沒有對賽過呢?雖然 軒蓮剛復出,但這位前一姐技術全面,鄭潔 相信沒有取勝之道。四強雖然沒有大細威的姊妹對決,不過 李娜 能打敗 大威 入了四強,跟我一起跌了眼鏡的朋友,也不少吧。

Serena WilliamsNa Li 7-6(7-4),7-6(7-1)
Justine HeninJie Zheng 6-1,6-0

李娜 兩盤都逼到 細威 要打”決勝局“才能勝出,用句俗語:“超額完成”,雖敗猶榮。至于 鄭潔 就沒有好運,如我預言,鄭潔沒有取勝之道,沒能招架,更無還擊之力,上了一堂網球課 。

男單 四強 Semi Finals (winners in red):
費特拿 對 桑加 應該沒有爆冷呱,但 桑加 的確瘦身成功,有決心去打好波。斯力治 對 梅利 應該精彩,不過心高氣傲的 梅利,可不可以打敗,沒有太多表現情緒 emotion ,永遠沉著應戰的 斯力治 呢?

Roger FedererJo-Wilfried Tsonga 6-2,6-3,6-2
Marin CilicAndy Murray 6-3,4-6,4-6,2-6

費特拿 在未受任何威脅下,三盤直落勝了 桑加 入決賽。而斯力治 祇能在第一盤勝出,梅利 連勝三盤,取得晉級決賽。據報導 斯力治 之前的兩輪比賽,都要打足五盤,體力消耗,未能及時恢復,雙反 梅利 上兩輪比賽,都能直落三盤,就淘汰對手,對 拿度 更是對方退賽,以逸代勞,顧此可以勝出。但這是否抹殺了 梅利 本身的努力呢?翻看重播片段,心高氣傲的 梅利,今次改善了心理素質,表現成熟了,若能奪冠,樂見網壇多一個,有天份的新巨星。

當 NFL 產生了 AFC 和 NFC 的冠軍後,需要休息一個週末,等到二月七日才比賽,剛好趁這個空檔,就是『澳洲網球公開賽』的決賽天。

但 NFL Pro Bowl 明星賽,本是讓球星們,在球季結束後,來個歡樂聚會,表演多過競爭,但今年不等到打完 Super Bowl,才齊齊飛去 夏威夷 打 Pro Bowl 比賽,轉而提早利用空檔的週日 1月31日,于邁亞密 Sun Life Stadium 舉行。


Jan. 30th週六的女單決賽是(winner in red) :

Serena WilliamsJustine Henin 6-4,3-6,6-2

結果:Serena Williams 封后。 復出的 軒蓮 雖然技術仍在,有好幾球很有質素的揮拍,贏到不少掌聲。但不竟休息了一段長時間,力拼贏回第二盤後,更急于求成,而且體力不及,要兵行險著,第三盤拼輸了。其實 細威 失誤也很多,但狀態較佳,強而有力的第一發球,成功在關鍵時刻製造幾個“Ace 球”,把 軒蓮 的反擊壓下來,可說祇是保持水準,夠勝出了比賽。

Jan. 31st週日的男單決賽是(winner in red):

費球王這幾年來,在大滿貫決賽中,輸過給不少給年輕新星。過去兩年被 拿度 食著,到了拿度 養傷期間,又于去年的美國公開賽輸過給 博拖路。翻查記錄,在 2008年的美國公開賽決賽,就直落三盤,輕易勝了當時尚是新嫰的 梅利。今次再度相逢,可以說 費特拿 有可勝之道,但不穩!

Roger FedererAndy Murray 6-3,6-4,7-6(13-11)

結果:Roger Federer 封王。頭兩盤 梅利 沒有板斧 Game Plan,去打敗球王 費特拿,也可說被費球王睇穿哂,未能發圍。第三盤 梅利 盡地一拼,加上 費特拿 又出現,令他幾次致敗的惡習。在大好形勢下,費特拿 總太愛顯示他的“王者風範”,刻意打出優美姿態,表現王者之風路數。

第三盤 費特拿 自掘墳墓,皆因他捨大板楸擊,已經失位的 梅利,卻一而再,再而三、四、五次,想利用 drop shot 縮 梅利 矮仔,但卻被 梅利 死命追上來,打個 passing shot 超越球救回失分,反而得分。就在如此這般,此消彼長之下,讓 梅利 反過來領先 5-2,有了翻身之望,差點勝回一盤。

最後 費特拿 幾經幸苦,才追到五平,六平,要打 tie breaker 決勝局搶七。但又是同一死穴,死愛要表現他自己的優美姿態,不趁 梅利 失位,大板了決對手,而選用輕觸式放短球,讓 梅利 有時間死命追到,救球成功得分。記得在“決勝局”兩次的 championship point,都被 梅利救回,由搶七變成一路打到 11-11 平手,才再勝兩分以 13-11 勝出第三盤,以大分 3-0 拿到冠軍。

各位可有見過 費特拿,于臨急時飛身救球,滾地葫蘆般去搶分呢?費特拿已經贏了他的第十六個冠軍,如他不選擇提早退休,我們還可多看幾年,他令人”肉緊“的“王者球技”!



伸延閱覽:
Australian Open 澳洲網球公開賽 官方網頁
Australian Open 澳洲網球公開賽 女單 官方網頁
Australian Open 澳洲網球公開賽 男單 官方網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