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國慶系列:《遍地芳菲》訣別

國慶系列:《遍地芳菲》訣別



香港話劇團的《遍地芳菲》,終於二十年之後,再度重演。故事則重其中一位烈士“林覺民”並由潘燦良飾演。而林覺民在歷史上固然有他短短的一頁,在文學上也留下了一篇:深情的《與妻訣別書》。


背景:林覺民在廣州之役(1911年3月29日),又稱黃花崗之役,由黃興領導革命志士一百七十餘人,進攻兩廣總督府前三天,寫給其妻的訣別信。林覺民(1887-1911),福建省福州市人。字意洞,號抖飛,又號天外生。林覺民於 1902年考入福州全閩大學堂文科;畢業後,考入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文科攻讀哲學;後參加同盟會;1911年,參加同盟會廣州起義,受傷被捕,從容就義,祇有24歲。遺體後被安葬在廣州黃花崗,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


《與妻訣別書》林覺民

意映卿卿如晤:

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擱筆!又恐汝不察吾衷,謂吾忍舍汝而死,謂吾不知汝之不欲吾死也,故遂忍悲為汝言之。

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於就死也。吾自遇汝以來,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然遍地腥羶,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語云:「仁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餘,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汝其勿悲!

汝憶否?四、五年前某夕,吾嘗語曰:「與其使我先死也,無寧汝先吾而死。」汝初聞言而怒;後經吾婉解,雖不謂吾言為是,而亦無辭相答。吾之意,蓋謂以汝之弱,必不能禁失吾之悲。吾先死,留苦與汝,吾心不忍,故寧請汝先死,吾擔悲也。嗟夫!誰知吾卒先汝而死乎!

吾真真不能忘汝也。回憶後街之屋,入門穿廊,過前後廳,又三、四折,有小廳,廳旁一室,為吾與汝雙棲之所。初婚三、四月,適冬之望日前後,窗外疏梅篩月影,依稀掩映。吾與汝並肩攜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語?何情不訴?及今思之,空餘淚痕。

又回憶六、七年前,吾之逃家復歸也,汝泣告我:「望今後有遠行,必以具告,我願隨君行。」吾亦既許汝矣。前十餘日回家,即欲乘便以此行之事語汝;及與汝對,又不能啟口。且以汝之有身也,更恐不勝悲,故惟日日呼酒買醉。嗟夫!當時余心之悲,蓋不能以寸管形容之。

吾誠願與汝相守以死。第以今日時勢觀之,天災可以死,盜賊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死,奸官污吏虐民可以死,吾輩處今日之中國,無時無地不可以死,到那時使吾眼睜睜看汝死,或使汝眼睜睜看我死,吾能之乎?抑汝能之乎?即可不死,而離散不相見,徒使兩地眼成穿而骨化石;試問古來幾曾見破鏡重圓?則較死尤苦也。

將奈之何!今日吾與汝幸雙健,天下之人,不當死而死,與不願離而離者,不可數計;鍾情如我輩者,能忍之乎?此吾所以敢率性就死,不顧汝也。

吾今日死無餘憾,國事成不成,自有同志者在。依新已五歲,轉眼成人,汝其善撫之,使之肖我。汝腹中之物,吾疑其女也;女必像汝,吾心甚慰;或又是男,則亦教其以父志為志,則我死後,尚有兩意洞在也。甚幸!甚幸!

吾家日後當甚貧;貧無所苦,清靜過日而已。吾今與汝無言矣。吾居九泉之下,遙聞汝哭聲,當哭相和也。吾平日不信有鬼,今則又望其真有;今人又言心電感應有道,吾亦望其言是實;則吾之死,吾靈尚依依汝旁也,汝不必以無侶悲!

吾愛汝至。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卒不忍獨善其身。嗟乎!紙短情長,所未盡者尚有幾萬千,汝可以模擬得之。吾今不能見汝矣。汝不能舍我,其時時於夢中得我乎!一慟! 

辛亥三月二十六夜四鼓 意洞 手書



《與妻訣別書》一文,文中林覺民除了提及與妻子的恩愛,又曰:「與其使我先死也,無寧汝先吾而死。」之戲言!林覺民就義之時,祇有二十四歲,但已經有子五歲,而妻子還已經懷孕,文中囑咐妻子,教養兒子「使之肖我。」又說明妻子腹中塊肉,「或又是男,則亦教其以父志為志,則我死後,尚有兩意洞在也。」


早年已讀過《與妻訣別書》,當人生多些經歷,再讀之時,體驗就會多一點,但不竟沒有娶妻生子,沒有這方面的體會。既然心繫家國,有志從事革命,還應否娶妻生子呢?會否禍及妻兒呢?而且做成顧慮呢?不過依林覺民文中說言,頗有”薪火相傳“之意,是另外一個想法,已經有子嗣,有了下一代,反而沒有憂慮。


年輕人多有正義感,對不公平的,對不公義的,對不公正的,都會提出反對,反對不成,就去攪革命,為建立理想國度,拋頭顱、灑熱血、慷概就義!但人不竟有私心,到了得到權力、權位、權勢,存在利益關係,當年一起攪革命的同志兄弟姊妹,就成為競爭者,幾多帝王將相,還未正式登極,就先排除身邊的競爭者,消滅一切有力份子,可以共渡患難,但能共享權力的又有幾多人?


辛亥革命之後,洪憲帝制,第一次北伐,軍閥割據,第二次北伐,第一次國共合作,清黨長征,日本侵華,國共第二次合作,抗日勝利,國共內戰,蔣介石遷臺,新中國成立。每一個時期,都有本是兄弟同志,卻反目成仇,因路線闘爭,並借反革命,打倒競爭者,誅殺異己。


林覺民在黃花崗之役,壯烈犧牲早死,但另一位於辛亥革命前一年,因謀刺清攝政王載灃失敗被捕的汪兆銘,後來與蔣介石相爭,之後倒向日方,成為大漢奸。蔣介石、毛澤東兩位,一生都整人無數,幾多一同起義,攪革命的兄弟同志,受到整肅呢?


今次在葵涌的葵青劇院演出,山長水遠,我並沒有購票捧場,就讓各位參考,名影評人“石琪”的評論吧。

石琪影評~《遍地芳菲》 黃花崗烈士
【明報專訊】 「香港話劇團」正在葵青劇院演出《遍地芳菲》,描述一九一一年(辛亥)四月廣州起義,那次起義雖然慘烈地失敗了,但葬於黃花崗(原名紅花崗)的七十二烈士(查出姓名的犧牲者實為八十六人)英名永存,而且是約半年後辛亥革命成功推翻滿清、結束帝制、建立民國的序曲。

再過兩年便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今年是中共建國六十周年,為什麼本港劇壇不提共產黨,而重提國民黨前身同盟會領導的黃花崗烈士?不久前「致群劇社」亦演出了新編的《無名碑》,描述同盟會前身興中會領袖楊衢雲在香港被刺殺的事迹。

大概因為香港是反清革命的重要基地,孫中山也與香港關係密切,中共革命則較少香港功臣,甚至有政治敏感性吧?

《遍地芳菲》原是杜國威編劇的舊作,一九八八年「香港話劇團」首演,鍾景輝導演,葉進演林覺民。今次由陳敢權導演,潘燦良演林覺民,眾多演員中包括廿一年前參演過的潘璧雲、周志輝、高翰文、尚明輝等,其他就換了班。

我沒有看過舊版本,不知道現在有無重大修改。找到上次的場刊,角色名單看來差不多,似乎基本上照舊。

杜國威在舊場刊,寫下他在病中編撰此劇的經過,說明「我要寫的是辛亥革命那年代的人情,而不是史實」,認為那是中國人的苦難年代,既無助又徬徨,既夢想又妄想,無論失望或希望都教人無奈!

劇情就以有笑有淚、可歌可泣的人情為主,涉及親情、愛情和革命熱情,有男刺客,女俠士,綁架,運槍以及壯烈陣亡。

嚴格來說,此劇豐富而納雜,史實與劇力還未足夠。革命烈士中側重林覺民,為何不讓實際領導起義的黃興出場呢?亦沒有正式提及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至於行刺、起義與犧牲,主要以暗場交代,滿清大人被綁架後怎樣逃出也不大清楚。

此劇誠意可嘉,很憂國和愛國,但受舞台所限,這題材其實應該拍成大電影或電視劇,可以呈現更多具體細節。



伸延閱覽:
清 林覺民《與妻訣別書》 epochtimes.com
林覺民 維基百科 林覺民 谷歌相片搜尋
《遍地芳菲》 黃花崗烈士 石琪影評
香港話劇團 《遍地芳菲》重演 谷歌搜尋
香港話劇團 HKREP HKREP 官方網頁
遍地芳菲 HKREP 官方網頁
《遍地芳菲》教材套 HKREP 官方網頁
黃花崗起義背景圖答案 HKREP 官方網頁
葵青劇院 維基百科




我的舊文:
國慶系列:談《一位女性總理》
國慶系列:薊城 幽州 北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