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三個臭皮匠 勝過諸葛亮 ~ 蘇利民 胡定旭 周一嶽



近兩年醫院多了些甚麼?借用曾特首在上個星期天,為六名工業意外死者,致予哀悼時所說:『一次都嫌多!』


【明報專訊】一名7歲男童,因為未有帶身分證而懷疑在明愛醫院延誤診治,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表示會要求醫管局解釋。

該名男童日前在學校上體育課時傷了眼睛,其後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由於該院沒有眼科急症,遂被轉往明愛醫院,該名男童當時沒有身分證,只有學校手冊,但明愛醫院要求他出示身分證或繳交非本港居民的診金700元,其後男童父親由公司返家,取身分證到醫院,其間用了一小時。

周一嶽說,已要求醫管局詳細解釋,又認為任何病人到急症室求診,公共醫療系統都有責任照顧病人。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就一度收取旺角交通意外傷者針藥的事件表示,對該次事件令病人家屬困擾致歉。

聲明稱,女傷者昨日約零時十分被送到醫院急症室搶救。當時病人盆骨嚴重創傷及血壓不穩定,情況危殆,需要插喉輔助呼吸。傷者在昨日中午十二時,其流血情況未得以改善。

醫生因應病人的臨床情況,與病人家屬詳細解釋使用一種止血專用藥物(Novo Seven)的成效和風險,以及所需費用。昨日下午約三時,病人家屬繳付藥物的費用,隨後病房職員在藥房取藥後交予醫護人員為病人注射,並繼續緊密的治療。

院方昨晚已就其臨床情況作個別考慮,免收病人使用藥物的費用,院方已在今日上午為家人安排退款。

在今日晚上,醫院行政總監及主診醫生,在聯同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及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探訪病人之時,再次向病人家屬詳細解釋有關治療情況,並為今次事件令病人家屬困擾致歉,現時病人情況仍然危殆。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蘇利民稱,醫管局的收費原則是在性命攸關的危急情況下,不應向本港病人收取藥費。



【香港網絡大典 】發生在2008年12月20日,一對父子乘車往青山道時,父親突然因心臟病發暈倒昏迷,其後詢問處職員不施援手,只建議致電999報警,結果那名昏迷病人延誤送院,最終因失救而證實不治。

明愛醫院在事件發生後翌日(12月21日)回應時指出,當時有關詢問處職員的做法符合指引,並且「已經盡力」,院方亦已致電慰問事件中死者的家屬。死者家屬不滿明愛醫院的回應,結果醫院及明愛醫院在12月22日就事件致歉。

明愛醫院於2008年12月31日將報告提交醫管局總部,結論是因欠缺劃一指引,員工沒有打999及向上級尋求協助,難以判斷是否犯錯,沒有人要因事件受到處罰。



從三個事件來看,總括來說是:『見死不救!』


自從”SARS 沙士“ 一役之後,醫管局換了班,胡定旭代替了梁智鴻出任主席,蘇利民代替了何兆煒當行政總裁。而對上一層的局級官員,主理醫療衛生的食物及衞生局,就由周一嶽代替了楊永強。


【維基百科】 蘇利民(Shane Solomon),香港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任期3年,年薪410萬港元。

蘇利民據稱善於醫療改革。蘇利民畢業於澳洲墨爾本大學,獲取社會工作學士及文學碩士(公共政策)一級榮譽學位。

他曾任澳洲某醫療集團行政總裁,管理公營及私營醫院、老人護理、公共精神衛生,及社區服務。 蘇利民的上一任工作是澳洲維多利亞省人力資源部衛生及老人福利服務。



【維基百科】胡定旭,香港醫院管理局主席、智庫組織智經研究中心主席。他為會計師出身,曾任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香港及中國區主席、香港總商會副主席。他也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

胡定旭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服務多年,由2004年起出任醫管局主席。他曾帶領醫管局渡過沙士爆發後公共醫療系統所面對的沈重壓力。胡定旭為著名傳統天主教名校香港華仁書院之畢業生。



【維基百科】周一嶽,骨科醫生,現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1992年任伊利沙伯醫院行政總監,2001年任瑪麗醫院行政總監,2002年任香港醫院管理局港島西聯網總監。2004年10月接替辭任的楊永強。

周一嶽自上任後,其推行的政策如禁止散養家禽、醫療券、連串醫療事故等,受到市民和輿論詬病,由於幾乎每個星期都有新事件發生,故有「周一鑊」的綽號。



三位負責打理香港醫療的高官,祇有周一嶽是具有醫生資格,之前的楊永強、梁智鴻、何兆煒,三位皆是醫生。換來的有會計師,有行政管理專業,看來是一個好的管理團隊,卻出現了前線人員採納“睇相佬”的金句:『相金先惠、格外留神!』,套落醫院就是:『先收錢、後施藥!』這與五六十年代,未有廉政公署之前,用來諷刺消防員的順口溜:『有水、放水、冇水、散水!』互雙輝映。


貴為醫生的,當然醫者父母心,我相信周一嶽是個好心腸的好人好醫生。會計師的一貫 prudence 審慎理財哲學,量入為出,胡定旭是個精打細算的守財奴。蘇利民有豐富的管理經驗,不容置疑,是管理高手。他們合力打造香港的醫療系統,三位業界精英 1+1+1= 3 還是 4 或 5呢?因為有 synergy effect 協同效應。


指引、備忘錄、手冊、之類的這是行政管理學的金科玉律,其實除了 Guideline 指引,還有備忘錄 memorandum,加上一本本厚厚的手冊 manual,是管理學奉為”Bible 聖經“的管理工具。要讀完這些,指引、備忘錄、手冊、頗為費時,要全部熟讀,機附沒有可能,人腦的構造,就先向各人認為最重要事項,往往就營成向”錢“看了,睇著個”price list 收費表“去做。


醫院急症室的前線人員何故如此“鐵石心腸”呢?有病人權益組織解說,這是醫管局要求醫院管理層,設立各項指引 Guideline,依指引而行事,不會涉及私人責任,這可推說祇是制度出錯,若有醫療事故,可以脫身云云。


那麼歸根究底,是上層的會計師”算死草“呢?是管理層的”指引“過多呢?還是前線人員為了”自保“呢?我認為首先是“ synergy effect 協同效應”沒有得到發揮,再“三管齊下”反而得個”零“,造成近日香港的無數醫療醜聞、羞聞、臭聞!



伸延閱覽:
周一嶽關注男童疑延誤救治 Yahoo 新聞
明愛否認延誤治男童 Yahoo 新聞
明愛指已即日為男童診治 Yahoo 新聞
伊院向傷者家人致歉 明報
蘇利民:救人為先 明報
蘇利民指醫院不應向命危病人收藥費 星島日報
明愛醫院失救事件 香港網絡大典
蘇利民 醫管局 維基百科
胡定旭 醫管局 維基百科
周一嶽 食物及衞生局 維基百科
醫院管理局維基百科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我覺得就是指引太多太亂,
其實只要一個就夠:
"救人如救火".
救完才計數!

Ruth Tam said...

People give up common sense thinking. I totally think it's because of senior management and corporate (hospital) cultural.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閣下與我不謀而合,我都認為“指引”、“備忘錄”、“手冊”之類的文字過多。 “救人如救火!” 急人所之急, 應該才是醫療界的《金科玉律》。

政府“用會計師”,“用管理專才”,來領導香港醫療,有沒有是:“外行人領導內行人!”感覺呢?

the inner space said...

ruth 姐,welcome in to express your thoughts.

YES, the corporate culture has changed because they hired an accountant and management expert to run our Health Care.

As stated in my article previously both positions were DOCTORs who moved up to take care of Health Care Management.

他們的《焦點 focus》確是不同了

新鮮人 said...

無,
最高層好多都是行政出身的,
未必一定要醫生出身才可以做醫管局的高層,
今次兄事件同醫學知識無關,
純粹是執行者死蠢唔識變通所致!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局級的空降行政主任出身的都有,但祇是加強行政方面。 記得主理港臺的廣播署都空降了位政務官當副署長,但最終都搵返廣播人黃驊祺當署長。

教育署近數年就畀班政務官玩死香港教育制度,而紀律部隊一向都由內部雋升。醫療系統在沙士之後,如今採用三頭馬車,效果有目共睹。

雖然特首也是AO出身的希望他勿再盡信AO行政主任出身是萬能老官利用特區市民做白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