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March 02, 2009

派錢買民調



曾蔭權政府班子,向來睇著民調來辦事,避重就輕,民調不妥,就擺埋一邊,擱置一旁,澳門都通過了廿三條立法,香港尚遙遙無期。其他的拖得就拖,但對于民生問題,曾特首和政府內一眾官員,更是如履薄冰,多利用派錢去塞著張嘴。加上週三在議會中又有三條癲狗,借故生事話:『政府救市唔救市民!』


就新出爐的財政預算,時事評論人蔡子強,首先在明報論壇發表文章,質疑曰:『好景不景都要派錢﹖ 有時我真的很困惑,經濟好景時,他們固然要政府派錢,美其名是「還富於民」;但相反,到了經濟不景時,卻一樣要政府派錢,理由便改作「紓解民困」,按着這樣的邏輯,究竟政府幾時才不用派錢呢﹖』


明報社論 領導經濟力度不足?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發表任內第二份財政預算案,在金融海嘯威脅依舊、全球經濟深度衰退、復蘇無期之際,曾俊華適度派糖、制定綜合赤字高達399億元的預算案,我們認為在應對眼前情勢方面,基本上力度恰當。

不過,政府本來寄望甚殷的金融業受到金融海嘯重創之後,我們並未見到政府在拓展經濟新領域、為本港經濟尋找新增長點方面有長足進展,政府應該在香港經濟出路方面多做研究、多花心思,以新思維為香港經濟開創新局。

去歲盈餘千億狂派錢 今年情勢嚴峻須謹慎
曾俊華制定這份財政預算案,不容易。第一波金融海嘯還未穩定下來,實體經濟遭到重大衝擊,各國和各地經濟數據大幅下滑,各個政府忙於招架之際,第二波金融海嘯又隱然蓄勢待發,全球經濟將衰退到怎樣的程度,目前誰也說不準。在這個背景下,政府收入肯定減少,但是社會上不少人則希望政府增加開支,以刺激經濟和紓解民困。

因此,在投放資源協助市民脫困、又要審慎理財以維持本港整體財政健康之間,掌握恰當平衡,至為重要。與去年派糖措施多達440億元相比,今年只有約83億元,有人認為力度不夠。

不過,去年在逾千億元巨額盈餘下,政府派糖當然可以爽手;下年度經濟不景,重點在維持主要服務,而399億元赤字已經佔GDP 2.4%,政府預期到2013/14年度仍有13億元綜合赤字,屆時財政儲備將由現在約4800億元,減少至約3900億元。

經濟何時復蘇還是未知之數,若大肆派糖,使儲備消耗過快,對本港整體穩定不利。下年度政府所投放資源,以創造就業為主,錢算是用在刀口上,另外,若年內情况急速惡化,相信政府也會適時採取措施應對。

所以,下年度預算案用錢審慎,不但有必要,也是負責任的做法,此階段若政府胡亂派錢,反而值得批評。預算案另一個值得討論的地方,乃政府領導本港拓展經濟新領域,尋找新增長點方面,做得是否足夠。

曾俊華在預算案中,提到經濟環境變化,為政府帶來一些新的角色,有需要時,政府將更主動地為經濟發展鳴鑼開道。以往企業先行、政府跟進的模式,已經不能全面適應形勢發展,政府作為「先行者」的角色會愈來愈重要。熟識特首曾蔭權所率領執政團隊的人,都知道他們對「大市場、小政府」之執著總之政府少管少理,都交由市場自行調節和運作。

曾俊華的政府「先行者」論調,在「曾班子」是新生事物。雖然曾班子露出了新思維,但是從預算案整體佈局看來,在領導經濟發展方面,仍然力度不夠。曾俊華所指政府主動地推動經濟發展,主要是涉及政府行為的部分。例如他提到在中港經濟融合,香港在國家整體規劃中,要找尋適當位置和角色,此外CEPA的內涵、G20正在探討加強金融監管等,都要政府出面處理。

上述這些事項,私人企業不可能安排,只能跟隨政策而動,政府做好這些事,不單是其職能,也是其責任。如果曾俊華所指「政府新的角色」僅此而已,則遠遠未能適應時勢需要。預算案在拓展經濟新領域方面,提到推動科技發展,並舉港府、深圳市政府與美國杜邦公司合作成功為例,說明科學園之成就,並探討開發科學園第三期云云;另外曾俊華提到工業邨,表示正在探討提升其功能,包括考慮引進新興工業,研究發展第四個工業邨的潛力和可行性云云。

本港經濟結構過於倚重金融、旅遊、服務業等,易受經濟周期衝擊,過去,有識之士一再建議政府應該朝產業多元化發展,特別是協助製造業再度成為經濟支柱,但是政府都冷淡回應,這次曾俊華提到強化科學園和工業邨,使人憧憬製造業在政府的議事日程,是否起了變化?

綠色經濟只點題未見力推 會展三期隻字不提拖字訣
政府是否有新思維,還待事態發展驗證,不過從預算案所見,曾俊華只是點了題,並無披露政府是否有具體盤算,也無列出投入資源大力推動,這就使人質疑政府的決心了。同樣在綠色經濟方面,預算案也是點了題,例如關於電動車輛,預算案着墨不少,原來已有本港公司開始生產及開拓電動車輛在英國的市場,在零部件研發和生產方面,也已建立了平台,不過預算案所表述,看不到政府視此事為一個大產業的部署。其實綠色經濟,以環保為切入點,配合政府掛在口邊的優質生活,應該大有可為,只是預算案僅是開了題目,未見如何具體擘劃。

此外,預算案提到加強會展和旅遊的軟件和硬件,但是在硬件方面,預算案只說會展中庭擴建計劃今年上半年完成,專用展覽面積將增加四成。本港會展業正遭到鄰近地區,例如澳門、廣州、東莞等地競爭的衝擊,會展中心一直反映展覽面積不足,建議興建會展三期,以鞏固競爭力,但是政府對此,取態一直曖昧,對於是否興建第三期,採取拖字訣,這次在預算案中,對此隻字不提。

我們列出這些例子,只欲指出一點,就是:經濟新形勢下,政府的新角色不應停留在紙上規劃層次,應該適度介入參與,真正做到主動地為經濟發展鳴鑼開道。我們同意政府不應事事包攬,也不反對大市場、小政府的施政理念。

但是小政府不等於事事不管,完全交由市場調節運作,小政府應為、可為之事甚多,「曾班子」切勿囿於成見,以致應為不為、無所作為。這份預算案,政府在思維上似乎有了些許調整,但是實際擘劃推動經濟發展方面,仍然遠遠不足。



記得零八年度財政司在預算案中,積極派糖最終共440億,稱:『還富民』,贏得一遍掌聲,民調迅速攀升,但不多久到了年中,香港經濟開始下滑,特首民調低企,曾蔭權即時追加110億,謂:『解民困』,民調結果卻不升反跌,利用派錢去買民調,唔喺次次都成功的。


到了今時今日,唔好計曾蔭權個110億追加,凈是曾俊華個440億,若去年的財政預算祇派100億,留返300多億分三年派,起碼每年多100億協助市民渡過,金融大海嘯之後的經濟衰退期。


今年財政預算赤字高達399億元,還得派糖83億,明報社評說:『有人認為力度不夠!』我就話:『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居安時,要思危!有本錢在時,樣樣洗到盡,事事做到抿,今次財政司預計,到了2013/14年度仍有13億元綜合赤字,屆時財政儲備將由現在約4800億元,減少至約3900億元。即初步估計蝕入肉的,只是900多億元,是否過份樂觀呢?冧個將要發表新出民調都唔會好得去邊嚕!

寫于:二零零九年二月廿六日晚上


後記:
本港雖然是赤字預算,尚不致財赤負儲備見紅,發債劵話是刺激債劵市場,財政儲備減少至約3900億元(唔夠五百億美元)。美國國債十萬億美元以上,奧巴馬仲頭痕,大難當前,要狂花巨款去救 Wall Street 同 Main Street,又話要在第一任期內財赤減半 even as he aims to halve the deficit by the end of his first term,但等了兩日都未見影子。


後後記:
美國週四上午奧巴馬的筆郅終於出臺了,價值是 $3,600,000,000,000,he said it will halve the federal deficit by the end of his first term. Congress received a 140-page summary of the budget "A New Era of Responsibility Renewing America’s Promise" for fiscal year 2010 Thursday morning. The full details are expected in April.


欲罷不能的後後後記:
【明報專訊】紐約週五股市繼續下挫,道瓊斯和標準普爾指數再次創下1997年4月以來的最低收市價。受到美國經濟衰退幅度超過市場預期以及政府增持花旗集團股份等因素影響,道瓊斯工業指數收報7,062點,跌119點,跌幅1.66%。標準普爾500指數收報735點,跌17點,跌幅2.36%。納斯達克指數收報1,377點,跌13點,跌幅0.98%。

華爾街認真唔畀面,個股市續跌,三隻指導性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and the Standard & Poor's 500 創九七年四月以來歷史。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s Automated Quotations(NASDAQ)都跌了近一個巴仙。


伸延閱覽:
負責任的使用公帑 明報論壇 蔡子強
領導經濟力度不足 明報社論
預算案不能只看現在 明報論壇 蘇偉文
奧巴馬首份預算要點 明報
美財赤今年逾13萬億 星島日報
奧巴馬提預算案承諾削赤字 明報
美2010年財政預算書出爐 金額3.606兆美元 法新社
奧巴馬提首項預算案金額3兆5520億美元 法新社
Obama's Budget: $3,600,000,000,000 it will halve the federal deficit by the end of his first term CNN
Budget: A New Era of Responsibility Renewing America’s Promise CNN
A New Era of Responsibility Renewing America’s Promise 谷歌搜尋
Read the $3,600,000,000,000 budget pdf format CNN


我的舊文:
坦白講我『不滿意』這份 2008年 Budget 08-02-28
年初財政司派糖400億 年中曾特再追加110億 08-07-18


5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重點唔係洗幾多,
係點樣洗,
洗得好有長遠作用嘅唔怕洗,
否則收收埋埋啲錢都無用,
陰都陰乾政府,
可惜政府官員無遠見,
反應和洞察力都很低!

至於點洗至有用就人人觀點不同,
這裏我不說了!

Haricot 微豆 said...

Space兄:

在您2008年2月28日寫的舊文处留了言。

>> ... 政府應該在香港經濟出路方面多做研究、多花心思,以新思維為香港經濟開創新局

香港是特區政府,我相伩長遠經濟政策一定要中央同意才行。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我在伸延閱覽處:連結了一篇『預算案不能只看現在 明報論壇 蘇偉文』的文章,不知你有冇讀過呢?
原來坊間有個說法,叫年年赤字筆郅,盡快派哂香港的儲備,因為北京不會讓香港衰在佢地手上,絕不會比倫敦管香港差,『阿爺』會北水南調,實行水浸香江。
咁!4800億的儲備,七百萬港人,每人派cash七萬元正,皆大歡喜!
其實香港自回歸後,每況愈下,唔喺自由行紅籌股CEPA九加一QDII等等向香港傾斜政策,回歸十多年來,單靠香港人,啲儲備早就用光了。

Anonymous said...

Hari 兄:

》》... 政府應該在香港經濟出路方面多做研究、多花心思,以新思維為香港經濟開創新局!

這些文字是我引用報章的文字啫,自問寫不出咁通順的句子。

不過我是同意所要表達意念的!

再者:Hari兄常來留言捧捧場不致太過靜咻咻,又連結上貴博的文字,感謝!感謝!

Orz!
Space

Anonymous said...

另外 Hari兄:

》》香港是特區政府,我相信長遠經濟政策一定要中央同意才行。

北京一向支持香港的經濟政策,甚至可說是對香港傾斜,令到週邊的國內省份政府頗有微言,祇是阿爺出到聲,表面冇得反對,暗裡處處設關卡。港珠澳大橋為例,中央一早批出了,反而是香港自己,怕畀人分了油水,同廣東澳門政府較勁,遲遲未能開工。

北京對香港的政治發展則抓得很緊,幾次人大釋法,喬曉陽多次來港做騷,四大護法多次出口術,談香港政治改革方向,不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