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煙雨中 江南春



立春之後開始回暖,初春來了,乍暖還寒,華中的湖北省武漢市,據新聞報導竟在二月時份,氣溫達到攝氏30度。


初春短暫和暖的幾天,又恢復較涼的天氣,也即是香港人常講的『回南天』,維港被濃霧籠罩著,濃濃的霧,在 office窗前飄過,又像煙雨,又似雲霧。從高處往下望,透過煙雨雲霧的空隙,看到較矮大廈的屋頂,真是『多少樓臺煙雨中!』


『回南天』濕濕臘臘,啲家具傢俬,像有一層水的一樣,用紙巾抹抹,是有濕的感覺呢!


《江南春》杜牧


千 里 鶯 啼 綠 映 紅,

水 村 山 郭 酒 旗 風。

南 朝 四 百 八 十 寺,

多 少 樓 台 煙 雨 中。



杜牧是晚唐代人,他說的《南朝四百八十寺》,應該是指唐代之前,魏晉南北朝時,佛教鼎盛,蓋了許多佛寺,而到唐代時,很多卻都成了古蹟。 江南就是長江以南,是古代春秋戰國時,吳越和楚國一帶的地方,三國時代的東吳和部份蜀漢之地。


維基百科:南朝是中國歷史上,一連串統治南中國的政權,包括共四個朝代。四朝皆建都建康(今南京)。南朝與北朝分立的局面,被合稱為南北朝


南北朝之後是 隋朝,再之後才是 唐朝,往後是 五代十國。而 宋朝 又分 北宋南宋


北宋的蘇東坡被貶謫,到黃州就是現今的湖北省長江流域,再貶到惠州就是廣東省,最後貶到儋州即是海南省了。蘇軾在《自題金山畫像》一首六言詩,概括自己一生: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繫之舟。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


蘇軾是以戴罪之身,不斷被朝廷向南遷調,由江南湖北、往廣東、至海南,於當時還是尚待開發之地,是朝中人仕,想假借大自然,把蘇學士害死。


那麼在宋朝之前,即杜牧的唐朝晚期,時間差不太遠,漢人在唐代之前,還多聚居中原,即黃河與長江之間的黃土地平原地帶,以及長江以南的少部份地區,顧有江南的觀念。當時官方雖然在更南方的閩粵,已經設置州郡,納入版圖,就算人民知道有閩粵地方,但尚未全面開發閩粵兩廣,更遑論海南島,這些都是被譽為荒蕪之地,是充滿山林瘴氣,疾病叢生的鬼地方。


宋之前的移民雖有,祇集中長江以南,但數目不及宋代之後期,漢族的大舉南遷,應是到了宋代建立南宋開始,本來只是聚居長江以南的土地,但人口多了,土地就唔夠分,咁唯有行遠啲,並續漸再往更南走,由江南的湖北到湖南一路南下,開發了閩粵,福建及兩廣及至海南島。


香港位于廣東省南岸珠江口,每年初春,乍暖還寒,偶然回暖之日,霧鎖香江,潮潮濕濕,整個香港像藏在煙雨中!



伸延閱覽:
《江南春》杜牧~賞析


我的舊文:
嘆花、杜牧
遣懷、杜牧
清明﹑杜牧
山行﹑杜牧
秋夕、杜牧
兵部尚書席上作、杜牧
唐詩三首~題敬愛寺樓、杜牧
寄揚州韓綽判官、杜牧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蘇東坡一生仕途崎嶇,大起大落,但他總以豁達的胸懷坦然面對,當日他雖然被貶謫至瘴癘之地,他豁達地說:[他年誰作輿地志,海南萬裏真吾鄉],一派歷久彌堅的書生本色,難怪他的知友佛印禪師讚美他:[胸中有萬卷書,筆下無一點塵],實在值得後人欽佩和學習!

Anonymous said...

紫丁香君:多謝你介紹的蘇軾名句:
『他年誰作輿地志,海南萬裏真吾鄉。』和
佛印禪師名句:
『胸中有萬卷書,筆下無一點塵。』

古代的讀書人,學而優則仕,但每當受到朝廷貶謫,便四海漂泊。

杜牧也曾流放于外,至晚年才還鄉。

蘇軾的:《定風波》
莫 聽 穿 林 打 葉 聲,
何 妨 吟 嘯 且 徐 行。
竹 杖 芒 鞋 輕 勝 馬, 誰 怕?
一 簑 煙 雨 任 平 生。
料 峭 春 風 吹 酒 醒, 微 冷,
山 頭 斜 照 卻 相 迎。
回 首 向 來 蕭 瑟 處, 歸 去,
也 無 風 雨 也 無 晴。

其中:
莫聽穿林打葉聲
何妨吟嘯且徐行
一簑煙雨任平生
也無風雨也無晴

最能道盡蘇軾的廣闊胸襟!

新鮮人 said...

唉~~~
又是一首書生失意,
"怨婦哀情"的作品,
封建制度之下,
文人只有一個老闆-皇帝,
無其他選擇,
皇帝唔聽佢支笛就無計了,
惟有作詩吐吓苦水囉!

Anonymous said...

多謝新鮮兄指出是『書生失意,怨婦哀情!』的作品。就照字面睇來,還以為只是寫『景』添!

前幾天濃霧鎖香江,涼返幾日霧就散去了。詩句中原來是指王帝老闆,受奸人奸臣蒙蔽,就如寺院樓臺在煙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