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November 23, 2008

雪 泥 鴻 爪

雪 泥 鴻 爪



《和子由澠池懷舊》 蘇軾

人 生 到 處 知 何 似,

恰 似 飛 鴻 踏 雪 泥;

泥 上 偶 然 留 指 爪,

鴻 飛 那 復 計 東 西。



老 僧 已 死 成 新 塔,

壞 壁 無 由 見 舊 題;

往 日 崎 嶇 還 記 否,

路 長 人 困 蹇 驢 嘶。




蘇軾 的詩固然寫得好,而『飛鴻踏雪』之後,常被人借用來形容人生留下的痕跡,亦可以解曰:事跡留下來讓人追憶。


雖然『飛鴻踏雪』留下『指爪』,但只要落下新雪,覆蓋在上,就再不留痕跡了。


『人死留名、豹死留皮』,在歷史上留名,若要人知道,若有人認識,當英雄可以流芳百世,做狗熊也可遺臭萬年。


岳飛、文天祥、史可法等民族英雄,固然名留千古;而 秦檜、吳三桂、汪精衛等民族罪人,都名留史冊噃!


再唔喺就是在學術上,在藝術上,有超卓的成就,有作品廣泛流傳後世的,較容易受人記起。


就像 蘇軾(1037-1101),東波居士,蘇學士除精通詩詞外,其書法和繪畫的作品,都廣為流傳後世,自宋代至今,歷時九百多年。


貝多芬 (1770-1827),音樂大師,作品無數,尤以交響曲,最為人津津樂道,已經有一百八十多年。



沒有才學的只要有財,可以捐助各所大學、教育機構、宗教團體,等等。香港大學有 李嘉誠醫學院,中大有 逸夫書院,灣仔有聖公會 鄧肇堅中學,坊間例子很多,不贅!


而『雪泥鴻爪』就是形容不能長久之人與事!


今天是本網誌開張兩周年,踏入第三年的開始。寫博只是人生中的:
『飛 鴻 踏 雪 ,偶 留 指 爪。』
只要落下新雪,覆蓋在上,就再不留痕跡了。



伸延閱覽我的舊文:
2008年4月6日 寫博五百天有感
2007年7月4日 讀博一週年有感
2007年5月23日 拷定網誌中文名稱
2007年11月23日 週年誌慶
2009年11月23日 不經不覺
2010年11月23日 開博四週年的“思念”
2011年11月23日 心靈的需要



有關蘇軾詩詞的舊文:
月到中秋分外明 ~《水調歌頭》蘇軾
做人愛自由 ~《洗兒詩》 蘇軾
廬山 ~《題西林寺壁》蘇軾
芳草朝雲 ~《蝶戀花》蘇軾
誰怕、微冷、歸去! 《定風波》 蘇軾




2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留不留名俶所謂,
更不論留不留痕了,
人死如燈滅,
煙又散就什麼都沒有,
何必計較呢?

Anonymous said...

tks 有幾多人是清醒的?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