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May 25, 2007

二 十 四 橋

二 十 四 橋





寄揚州韓綽判官
杜牧


青山隱隱水迢迢,

秋盡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橋明月夜,

玉人何處教吹簫?





這首詩我很久以前已經讀過﹐但經前國家主席 江澤民先生引用﹐一時間人云亦云﹐個個都去解讀﹐內裡所包涵的意思。


在網上搜尋﹐有三則有關報導:

1991年2月19日,江澤民同志在會見台灣作家陳映真時說:“我國是一個文明古國,各地都有不少文物古跡和風流軼事。‘二十四橋明夜,玉人何處教吹簫’講的就是我的家鄉揚州”


同年10月21日,江澤民同志陪同朝鮮金日成同志游覽了二十四橋,兩人觀賞了毛澤東的草書和朗誦了杜牧的詩句,金日成同志為此感慨萬分!


1997年2月28日,江澤民同志在全國政協香港小組座談會上,深情地說:“莫扎特的第二十三鋼琴協奏曲,跟我們唐代詩人杜牧的‘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意境何其相似啊。看來,這個世界還是有許多共同語言的”


中國人臆測領導人的心意﹐自古皆有﹐楊修之死,是他太能了解曹操的內裡心意。秦檜猜得宋高宗不願見到徽宗欽宗二帝回朝﹐而先用「十二金牌召岳飛」﹐再用「莫須有」的謀反罪狀殺害岳飛父子﹐受盡後世人唾罵。


近世有民國初立﹐袁世凱的幕僚猜透他想稱帝的心意﹐先在上海刺殺了宋教仁﹐再製造虛假報告﹐令袁世凱以為自己是眾望所歸﹐最後袁世凱於1915年12月稱帝,改國號為中華帝國,並改來年的中華民國五年(1916年)為中華帝國洪憲元年,史稱洪憲帝制﹐總統府改為新華宮﹐但失敗告終。


要猜透上司心意﹐還要做得無聲無色﹐令他她感到好舒服﹐這些手藝並非易事﹐一不小心露了馬腳﹐還可能帶來殺身之禍﹐吃豉椒炒魷事小﹐命仔事大!



伸延閱覽:
清明﹑杜牧
山行﹑杜牧
歸去來辭﹑陶淵明
五柳先生傳﹑陶淵明
桃花源記﹑陶淵明
結廬在人境﹑陶淵明
歸田園居詩五首
微豆 : 【歸園田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