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日本的二段選舉制度

日本的二段選舉制度
又名:日本的二段選舉制度 落選後可以復活




最近日本的《民主黨》野田佳彥 政府下台,由《自民黨》的 安倍晉三 取代為新一屆的日本首相,引起了我的好奇心,蒐集日本國會中的眾議院選舉資料。


【維基百科】日本國國會(日本語:国会/こっかい kokkai)為《日本國憲法》規定的日本最高權力機構兼立法機構。今眾議院480席,參議院242席,選民則為 20歲以上的國民。


國會議員可兼任內閣閣員,內閣總理大臣(首相)亦由國會推選。今日本國會的五大政黨即民主黨、自民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公明黨、眾人之黨等,而最大黨為自由民主黨。


眾議院議員選舉(又稱總選舉)採行小選區與比例代表並行的選制。於該選制下,每位選民擁有小選區票與比例代表票各一,共選出三百名小選區代表與一百八十名比例代表,合計四百八十名。候選人可以同時列名於小選區候選名單與比例代表候選名單當中(雙重候選制度)。


參議院議員的任期為 6年,相較眾議員的 4年任期更長。另外與隨時解散的眾議院不同,參議院沒有中途解散的制度,而通過三年一度的普通選舉進行更換。由於不能如眾議院一樣通過內閣不信任決議(但可以通過無拘束力的問責決議),參議院與日本內閣的關聯程度相對更弱。


在實際運作中,法律儘管規定內閣總理大臣(首相)需從國會議員中指定,但完全都是由日本眾議院議員選出,至今尚未從參議員中產生過任何一位總理大臣。此外,具備中立仲裁性質的行政監視委員會也設置於參議院內。



眾議院有 480席,分為 300席直選,和 180席比例代表制,即是每一位選民有兩票,一票投人選一票投黨選。就看英文維基百科的數字,自民黨得 237席直選,和約 28%的黨選票,可配給 57個比例議席,達到 480席中 61.25%,共得 294席足以控制眾議院。


再加上聯盟的 公明黨 有直選的 9席,和約 12%的黨選票,獲配給 22席比例議席,共得 31席,聯盟總共有 325席下議院議席,即 480席中的 67.71% 成為最大聯盟,自民黨黨魁 安倍晉三,在 12月 25日下午到皇宮,接受天皇任命成為日本首相。


原本執政的民主黨只得 27席直選,和 30席比例議席,共得 57席眾議院議席,仍然是最大的反對黨。民主黨元黨魁 野田佳彥 引咎辭職,民主黨將選出新的黨魁,結果由 海江田萬里 黨選。海江田 在直選中輸了議席,但利用比例議席得以復活,繼續在眾議院中帶領民主黨。


回頭看看 自民黨 加 公明黨,在直選總得票是 兩千六百多萬票佔 44.5%,黨選方面得 兩千三百多萬票約 39.7%,兩方面都不過 50%,都可以上台執政。落敗的民主黨直選共得 一千三百多萬票 22.8%,黨選比例代表制就有 九百多萬票 15.5%。即有 55.5%直選票,和 60.3%的黨選票,日本選民不是投給執政聯盟,卻要接受由自民黨執政。


究竟日本這個選舉方式,兼有直選和比例代表制的混合體,議員在直選落敗,又可以憑比例代表制中復活,是否有違選民的意願呢?不過,我們香港有位“禮儀廉”在超級區議會直選中落敗,沒有了立法會議員做,失去月薪八萬多收入,卻被梁振英委任當副局長,結果月入十八萬多,令全港市民哇然,政治是沒有完美的!




伸延閱覽:
日本國會 維基百科
日本國眾議院 維基百科
日本國參議院 維基百科
重複立候補制度 維基百科
2012年12月第46屆日本眾議院議員總選舉 維基百科
Japanese general election, 2012 維基百科






2 comments:

laulong said...

我對劉江華無好感也無惡感,佢係輸咗,但得票也不屬於低了。

我想選舉跟官員委任是可以分開思考的。

the inner space said...

劉朗兄:日本有復活制,今次特首委任落選議員為副局長,但小圈子選舉中,得 689票的英狼,得到聞賤戀的全票,令人不禁想起政治酬庸!

另這位禮義廉,由講銅聞轉到聞賤戀,為表忠精,淪為專職打手礟手,發言每多偏頗(個人意見)。

不過,多得兄台提起,我谷歌一吓,原來禮義廉,未專職從政前,是位教師,這我估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