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May 29, 2012

行使民主

行使民主



我自問是政治的初哥,也是民主的初學者,只知道憑選票,去行使民主,也就認為這就是民主,民主就是咁簡單啫!


2012年05月25日 AM730 有這篇:
人民日報暗示西方非真民主
黨報:資產階級民主虛偽

人民日報:
從來就沒有抽象的、超階級的、超歷史的、永恆的、普世的民主。

【AM730】總理溫家寶今年3月曾公開強調,中國要發展基層民主,保障人民行使民主權利,言猶在耳,官方報章《人民日報》昨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指世上從來沒有「抽象而普世的民主」,西方式資本主義社會所創造的「民主」,是以少數人統治多數人為前提的民主,是虛偽和具欺騙性。

中國實行的「社會主義民主」才是廣泛的「民主」。有時事評論員指出,黨報宣揚的才是中央的「思想核心」,溫總提出的政改,只是對外宣傳的「策略技巧」,不應對內地政改存有幻想。

《人民日報》昨發表題為「甚麼是科學的民主」評論員文章,首先指出,無論在中國還是西方社會,民主都是一個重大而敏感的理論與現實問題,當中涉及國家政治制度、組織形式,以及民主價值觀等3個層次內涵。文章強調,「從來就沒有抽象的、超階級的、超歷史的、永恆的、普世的民主。」

文章指,在西方資本主義社會,資產階級創造的「資產階級民主」,「從一開始就是少數人的民主」,是以少數人統治多數人,並保護其經濟利益為前提的民主,「具有局限性、有限性、反動性、虛偽性和欺騙性。」

文章強調,「中國社會主義」實行的民主才是真正廣泛的民主,它建基在「社會主義公有制」,並以「民主集中制」作為組織基礎,能充分代表無產階級和勞動階層,而中國共產黨不斷把民主集中制具體化和制度化,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成功實踐。

不過,溫家寶早前在國內外曾多次提出中國必須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他在今年人大會議記者會上曾警告,中國需要進行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若政改不成功,文革的歷史悲劇可能會再發生。

今年3月,他出席「全國民政會議」時亦指出,要健全基層民主制度,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權利。他早前在廣東考察期間,亦稱要保障農民選舉權利,做好村民自治和村委會村民直選,被視為支持廣東汕尾烏坎村委直選模式。

在2010年10月,他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專訪時強調,要在能力範圍內推動政改,更稱「風雨不倒、至死方休」。

評論員:外界不應對政改存幻想
對於《人民日報》提出「沒有普世民主」論,似與溫家寶提及的政改步伐不一,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人民日報》的說法才是中央一貫的論調,黨內多年來的說法一直如此。

而溫家寶多次對國內外提出政改的呼聲,是為了減少外界對中國政治改革的壓力。溫總的言論是中央高層的共識,黨政高層內部並不存在思想路線分歧。

劉銳紹補充,《人民日報》說法才是中國共產黨內的「思想核心」;溫家寶的對外言論僅為「策略技巧」,兩者並不衝突,黨內亦無分歧,外間毋須對中國政改存有幻想,以目前情況來看,內地並不存在政治改革的條件。

時事評論員潘小濤則表示,溫家寶自03年提出政改,在07至08年間,更曾就政改立場,撰文反駁反對聲音,反映中央高層內部對民主的理解,和政改步伐或有分歧,「《人民日報》可能代表其中(較保守)一派」,這次黨報的論調,可能是對溫家寶等改革派的回應。


嗜悲 一向學習五柳先生的不求甚解,每有會意即欣然忘食! 以為最能體驗民主,就是 Universal Suffrage,有票投好過冇票投,不過世間上的投票,竟然會有等額選舉,和差額選舉之分。


既然是等額選舉,經過投票和自動當選的差別,是投票可以有白票,或是投棄權票,這個消極的方法發表意見,比起自動當選多了一些表態的效果。






伸延閱覽:
人民日報暗示西方非真民主 黨報:資產階級民主虛偽 AM730.com


我的舊文:
我的政治 101
我的政治 101.1
Law of Conservation of Momentum 動量不滅(守恆)定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