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疑惑解說

疑惑解說




二月十六日讀明報副刊,見區聞海醫生的”大夫小記“訴說他愛看大陸版的”三國“電視劇。區大夫煲完碟後,還意猶未盡,再仔細誦讀羅貫中的『三國演義』。


但是區大夫聞海先生發現一個懸案,事出羅貫中是元末明初時期人士,但在開卷詞卻引述一首明代楊慎的“臨江仙”。

臨江仙 《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區大夫遂寫了一篇“感慨亦是笑談”,希望有讀者知道個中原因,來郵相告。我也等待著!


到了二月二十二日區大夫再發文”解惑“,說名因為有位廖綺華女士,去信明報,明報老編轉給了大夫,解釋其中原因,區大夫欣然,而我這個讀者也茅塞頓開到了。


原來今人所讀的羅貫中『三國演義』,乃明末清初毛宗崗及其父毛綸的修訂版。


區大夫文中,提出“百度知道”兩個網址:『毛宗崗何許人也?』『二十一史彈詞』,方便讀者參考。


到了二月二十三日讀《大公網 文史 漫話香江》,阿濃有文:

【大公網】 《三國》開卷詞的疑問
區聞海大夫專欄,説《三國演義》開卷第一回引述的一首《臨江仙》,一般認為是明代文學家楊慎(1488-1559)所作。但《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是元末明初人(約為1330-1400)。他怎可以引用當時尚未出世的楊慎的作品呢?他希望讀者來郵相告。

羅貫中的作品面世後版本甚多,最流行的要推「毛本」。那是清康熙年間毛綸、毛宗崗父子批註的版本。毛氏父子對《三國志通俗演義》加工潤色,修正錯誤,再加評點,很快壓倒其他版本。其間他們把明代楊慎的一首《臨江仙》加在卷前,卻沒有註明出處。

這位明代詞壇大家楊慎,寫過一篇《歷代史略十段錦詞話》,簡稱《廿一史彈詞》。每一段以一首詞開始,一首詞結尾。其中「説三分兩晉」的是兩首《西江月》,第二首也不錯:「豪傑千年往事,漁樵一曲高歌。烏飛兔走疾如梭,眨眼風驚雨過。妙筆龍韜虎略,英雄鐵馬金戈。爭名奪利竟如何?必有收因結果。」

但毛氏父子覺得《説秦漢》那首《臨江仙》更適合,就不客氣的搬過來放在了《三國》的開卷處: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高人真是高人,見識是超人一等的!我現在至知道這首詞,《臨江仙》是詞牌,《說秦漢》可算是其“名”爾。



伸延閱覽:
《三國》開卷詞的疑問~阿濃 大公網
毛宗崗何許人也? 百度知道
二十一史彈詞 百度知道



我的舊文:
幾度夕陽紅~《臨江仙》
時光如逝水~《臨江仙》




2 comments:

Ebenezer said...

原來係咁:)

the inner space said...

喺囉就喺咁簡單連阿濃都即刻發文點醒區聞海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