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October 01, 2014

德先生賽先生

德先生賽先生



今天是國慶日 十月一日,回歸之後的香港成為例假。



【文匯報】「德先生和賽先生」是對民主和科學的一個形象的稱呼,也是中國新文化運動期間的兩面旗幟。「德先生」即「Democracy」,德莫克拉西(音譯)--意為「民主」;「賽先生」即「Science」,賽因斯(音譯)--意為「科學」,所謂「科學」是指近代自然科學法則和科學精神。

1919年 5月 4日前夕,中國共產黨主要創辦者陳獨秀,在其主編的《新青年》刊載文章,提倡民主與科學(「德先生」與「賽先生」),批判傳統純正的中國文化,並傳播馬克思主義思想。

在 1919年「五四運動」期間,熱血青年高舉「民主」和「科學」兩大旗幟,向封建禮教以及封建專制思想猛烈開火,並由此走向與工農相結合的道路。



1919年距今 95年,今天 十一國慶日,重看中國共產黨主要創辦者陳獨秀,在其主編的《新青年》刊載文章,提倡民主與科學(「德先生」與「賽先生」)。


德先生:你們好!我是「民主」,洋名 Democracy,中文名是洋名的音譯,叫「德莫克拉西」,人們都稱呼我做「德先生」。這位是我的好朋友「科學」。他的洋名是 Science,中文名是「賽因斯」,人們都稱呼他做「賽先生」。

賽先生:你們好!很高興能在中國跟你們見面!

德先生:這就要多得中國的胡適、陳獨秀等知識份子把我們這些西方思想介紹到中國。

賽先生:對呀!陳獨秀最先在《新青年》雜誌提出了「民主」和「科學」的口號。

德先生:他主張法律平等、人權倫理的獨立和思想自由,反對獨裁專制,主張建立民主共和國。

賽先生:他還鼓勵青年學習西方的自然科學,追求科學的研究精神,以科學角度尋求真理,反對鬼神邪說、迷信和盲從附和。

德先生:我和你總算可以在中國站住腳了,真不容易啊!

賽先生:對,我們來到中國,影響了學生,推動了反對腐敗政府和反對侵略的「五四運動」。

德先生:倒過來,「五四運動」又進一步推動了革新文化,以改造社會為目標的「新文化運動」。

賽先生:中國太需要我們了,有了民主和科學,中國就可以進步和富強。

德先生:對,讓我們和中國人一起努力吧!




九十五年後的貳零壹肆年,

中國人們還須努力!




伸延閱覽:
德先生賽先生與五四運動 文匯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