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June 05, 2012

還未釋懷

還未釋懷



昨晚《維園六四燭光晚會》,又是播出《江河水》!
【有線新聞】維園六四燭光晚會現場實況


【百度百科】《江河水》双管独奏曲。王石路、朱广庆、朱长庆和谷新善等根据“辽南鼓乐”同名笙管曲牌整理加工改编而成。原型中速,旋律简朴,常用于民间风俗场合,情绪轻快。用“放慢加花”手法改编后全曲激越悲愤有力,感染力极强,曾被用于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第一场“苦难岁月”的配音。

后经黄海怀改为二胡曲,另有一种凄怆哀怨的情绪,广为流传。黄海怀,1955年考入湖北艺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的前身)学习胡琴专业。

黄海怀的二胡演奏细腻柔润,韵味独特,尤其是他的运弓,犹如太极长拳,秀美内在,绵绵不断。黄海怀的艺术创造力,更直接表现在他的代表作《赛马》和《江河水》上。

1962年,黄海怀将东北民歌《江河水》改编为二胡独奏曲,取得成功。在1965年拍摄的电影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以一盲公出卖孙女的悲惨场面,配以二胡独奏曲《江河水》的悲愤旋律,深刻地表现了旧社会中国人民的苦难生活。

1963年5月的第四届“上海之春”首届中国二胡独奏大赛。大赛中,黄海怀演奏的《赛马》和吴素华演奏的《江河水》,引起了轰动。师生不仅同时获奖,还录制了密纹唱片,发行中国。




《江河水》有很多個演奏版本,我選了“瞎子 阿炳”華彦鈞 的二胡演奏(收聽) MP3 !


【中國古曲網】《江河水》是主要流传于辽宁南部的一首民间乐曲。它原是一个声乐曲牌,是用来唱的,早在元、明时期的南北曲中就已出现,在昆曲和京剧中也演唱过。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被整理改编成双管独奏曲,六十年代被黄海怀移植为二胡独奏曲,广为流传。

《江河水》具有浓郁的东北地方音乐特色。传说在旧社会有一对恩爱夫妻,丈夫被官府抓去服劳役,不幸客死异乡。妻子闻讯来到送别丈夫的江边,面对江水追思夫妻恩爱的往事,不禁号啕痛哭,无比悲愤。



中國古曲網 的《江河水》頁,建立了很多不同《江河水》的演奏連結,先有簡短介紹,再有音樂試聽的連結。各位可以聽到多位二胡大師的演奏版本,其中包括:閔慧芬、宋飛、朱昌耀等等。還有:曹筱紅/毛麗華 的 古箏演奏。


昨晚重聽《江河水》,竟然淚盈於睫,原來我還未釋懷! or 只是剛巧風沙入眼呢?



後記:
五月六日週三傳來,之前接受過有線新聞訪問的李旺陽死訊,據當局說是自殺。

李旺陽死亡其親友認為可疑
【有線新聞】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期間,擔任湖南邵陽工自聯領袖的李旺陽,清晨被發現在湖南邵陽的醫院死亡。當局表示他是自殺,又強行移走遺體。但李旺陽的親友就指事件非常可疑。又指李旺陽在前一天表示要努力醫病,並無自殺傾向。

李旺陽的妹妹趕到醫院時,李旺陽的遺體仍掛在窗邊。陪同李旺玲到醫院的還有幾名朋友。他們在早上六時多收到院方通知指李旺陽自殺。他們第一時間趕到醫院,當時院方仍未處理遺體。當局指他是上吊致死,但當時親友發現遺體雙腳觸地。

親友指李旺陽離世前幾天,一直被至少八、九名公安人員24小時監視。他們覺得李旺陽無自殺傾向,覺得死因非常可疑。李旺陽的朋友在現場拍攝數張相片後,警方就將他們趕走,並且強行移走李旺陽的遺體。

網上消息指,各地有維權人士正前往邵陽,協助他的家屬辦理後事,而李旺陽的親友就正待律師幫忙。

六十二歲的李旺陽是湖南邵陽的前工運領袖。他因為六四事件被捕,先後坐牢二十二年,到去年才釋放。 (看片



李卓人認為李旺陽不似自殺
【有線新聞】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從李旺陽家人拍攝的相片看到,認為李旺陽不似是自殺。支聯會星期四會遊行去中聯辦,要求北京公正徹查。 (看片


之前有線電視新聞訪問了 李旺陽。

工運領袖被囚廿多年受盡折磨
【有線新聞】今年是六四的二十三周年,當年被捕的民運人士大部份人已經釋放,但湖南有一名工運領袖由於一直堅持自己立場,因而被監禁二十二年,最近才獲釋。二十多年來,究竟他在獄中受了多才折磨呢?

一九八九年六四期間,在湖南領導工人聲援北京學生的李旺陽,多年來獄中受盡折磨,現時雙眼失明、兩耳失聰,疾病纏身的花甲老人,接受採訪時只能用手指在手掌或腿上寫字,他表示,在獄中受到慘無人道的對待,例如用自製的刑具對付政治犯。

李旺陽一直堅持信念,換來的是二十二年牢獄生涯。過去二十三年,令李旺陽最感到安慰的是香港人那份堅持。這一刻,他最大的盼望是香港人點燃的燭光可以遍佈全國每一角落。 (看片




後後記:
首先訪問 李旺陽 的 有線電視記者 林建誠 撰文悼念

林建誠:沉痛悼念李旺陽老師
【香港雜評】

敬愛的李旺陽老師﹕
您走了,走得多麼快多麼急!我曾答應過您一定會轉達您憂國憂民的情懷,轉達對香港朋友六四事件堅持的感謝,您更萬千叮囑要向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及其他六四難屬轉達慰問,我很難想像像您這樣受無比摧殘的老人家,理應接受人家的安慰和關注,卻反倒由您去安慰與鼓勵別人,作為後輩的我,難以用任何影像與文字去表達對您的感恩和尊敬!承旺陽老師託賴,晚輩戰兢完成委託,可還沒來得及與您再聚,您便離開了至親的妹妹,離開了一眾與您並肩作戰三十載的戰友,離開了晚輩。

握着您的手,感覺您是多麼的有力,您雖然看不見周圍的人,但靈敏的思維即便用力握手就能分辨來訪的好友,可見您心靈的眼睛,比萬千雙只看眼前利益,只懂諂媚,只懂睜大眼睛捫着良心說謊話的無良政客、愚昧人群,不知明亮多少千倍。

那天匆匆道別,沒機會攜老師一起前來資江江畔一同緬懷舊日,您的親密戰友尹正安老師,在江畔誦讀二十年前為您的遭遇而賦詩﹕

「十年磨劍初試鋒,誓與暴政較雌雄,春秋自古血書就,四野悲歌起,壯士不回頭」。回想起來,令人心酸。

在此,晚輩很難理解,像老師這樣一位熱血人士,這二十多年來是怎樣堅持。當聽到你以沙啞的聲音控訴被刑具連番鉗至昏迷,被腳鐐銬至肉爛皮損,被強行剝牙灌食制止您絕食抗議時,為之揪心,更是心寒,所謂一個泱泱大國原來就是用這種手段去教導和諧之道,教導治國與法治精神。感謝旺陽老師給晚輩一個最有說服力的側面教材,不單教育了我,也教育了七百萬香港人、各個政黨、團體、愛國人士與編寫國民教育的專業人員,晚輩很相信,老師非常渴望當香港人看到老師的遭遇時能重新思考何謂核心價值、何謂愛國、何謂法治、何謂和諧社會,當然更重要的,是何謂「經濟騰飛的背後」。

所謂身教勝於言教,您以您的身軀、您睜着向窗外望的眼神,還有輕觸地面的雙腳,空手變布條打結的伎倆,徹底把全中國所有鑑證學科定理、推斷都打破,因為所有這些科目都只告訴我您是「自願離開」。老師也是一面比水銀更靈亮的鏡子,既照亮了晚輩的怯懦、無知與悲憤,也照射了很多得權在位,掛上尊貴稱號的議事分子,如何淋漓盡致地發揮演技,把最精彩的對白演繹出來。

旺陽老師,晚輩真的無法釋懷,您不辭而別,且不問原因便走了,您留下珍貴的影像與勸勉,也沒有機會去「聽聽看看」這光影片段便離開,十八萬支燭光也無法呼喚您回來!更難釋懷是今後當面對同樣受困逼、遭受欺凌的弱勢人群時,當用什麼樣的技巧與智慧,讓弱勢群體冤情得以告白。

旺陽老師,在這日光之下無新事的年代,在這強權槍桿子才是王道的社會,您留下了至為動人的片段和呼喊,留下了正義永存的不死精神,更留下重要託付,把燭光一直燃點,以燭光照亮黑暗的權勢,直至坦克車下的英靈得以慰藉。

筆行至此,晚輩謹以一首常記在心的歌詞為老師送行﹕

「如今夜了 請安息輕帶着靈魂別去

這刻拋開顧慮 漆黑將不再面對」

老師,一路好走!

晚輩
建誠



連外國通訊社 BBC 都有相關報導,李旺陽“被自殺”之死,成為國際新聞。

【BBC 中文】 在1989年的六四民運中擔任湖南邵陽工自聯主席的民主活動人士李旺陽星期三(6日)早上被發現死在邵陽大祥區醫院裏,死因不明。

據報道,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今天早晨7點左右去醫院看護他時,發現哥哥不在病床上,而是吊在病房窗戶上,看上去像是上吊自盡。

1950年出生的李旺陽因積極參加邵陽當地的89民運,六四鎮壓後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連判23年監禁,直到2011年5月才被釋放。

上星期,因出獄後身體一直非常虛弱而住院的李旺陽在醫院裏接受了香港有線電視台的採訪,在採訪中提到自己在獄中受到殘酷虐待。

在六四前夕採訪播出後,邵陽當局派出十多名警察到醫院看守李旺陽,同時不准家屬陪護,而李旺陽的家屬和朋友則被當局請去問話和「喝茶」。

據報道,在李旺陽被發現死在醫院後,一些立即趕到醫院的他的朋友說,他的死亡時間和死因現在都還不能確定,要等屍檢報告出來才能知道。

目擊者還說,當局禁止家屬和朋友在現場拍照,並馬上運走了李旺陽的屍體。

他的好朋友說,李旺陽是個意志堅定的人,有不同尋常的毅力,而且生性樂觀,絕對不是輕易會尋找短見的人。


利用谷歌新聞搜尋:Li-wangyang,得到很多有名的國際通訊社報導,並附有有線電視訪問片段。



香港電台製作的《城市論壇》六月十日的題目:六四鐵漢猝然逝 廿三寒暑奈何提 Discussion on: Impact of the death of democracy and union activist. 各位關心的朋友可以點擊:看片


儘管六四還未釋懷,又讀到李旺陽的遭遇,這怎能釋懷呢? 唉!



伸延閱覽:
維園六四燭光晚會現場實況 有線新聞
《江河水》 百度百科
《江河水》瞎子阿炳華彦鈞 一聽音樂網
《江河水》 中國古曲網
李旺陽死亡其親友認為可疑 有線新聞
李卓人認為李旺陽不似自殺 有線新聞
工運領袖被囚廿多年受盡折磨 有線新聞
林建誠:沉痛悼念李旺陽老師 香港雜評
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突然蹊蹺死亡 BBC 中文網
Li-wangyang 谷歌新聞搜尋
《城市論壇》六月時日的題目:六四鐵漢猝然逝 rthk.hk




我的舊文:
笛子《今昔》陸春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