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May 17, 2012

看劇 戰國三公主 江

看劇 戰國三公主 江



近日有線電視播出 NHK 的 大河劇場:江〜姫たちの戦国,港譯:江~戰國三公主,台譯:江~公主們的戰國 。


主角當讓是 江,全名:淺井江,諡號:崇源院


【維基百科】江 的母親為信長之妹 市。江 作為日本史上有名的三姊妹(淺井三姊妹)的幼妹,她後成為德川幕府,二代將軍 秀忠正室,女兒嫁予天皇、長子為第三代將軍。

然而江的一生都相當苦亂波瀾。經過二次城陷而父母雙亡,被時代的權力者翻弄其人生,更有着三次的婚姻。最後,更與大姊 淀 為了爭奪天下而敵對。

深知戰國之世痛苦的江,不斷為天下太平而祈願著,最終於江戶城建立大奧。奠定了其後二百多年、和平繁榮的江戶時代基礎。



以上是維基的記載。而日劇開始時為十五世紀日本,戰國時代美濃岐阜的 織田信長,把妹妹 市 嫁與近江小谷城的 浅井長政,拉攏近江結盟。織田市 和 淺井長政 生了三個女兒,大女 茶茶(後改名:淀)、二女 初、三女 江。


不過,不久 美濃織田氏 和 近江淺井氏 破盟交戰,織田信長 派先鋒 羽柴秀吉 領軍討伐小谷城,淺井長政 戰敗,先把妻子 市 和 三位女兒送走,才切腹自殺,與小谷城共亡,市 和 三位女兒就返回 織田家居住。


織田信長 南征北討,東殲西滅,勢力大盛,可惜本能寺之變,家臣 明智光秀 殺死了主子 織田信長,市 唯有帶著 三位女兒,改嫁與織田家 另一位猛將 柴田勝家,並搬到 北庄城(現在:福井縣福井市)居住。


可惜好日子不長,為 織田信長 報仇的 織田家另一位猛將 羽柴秀吉,又和 柴田勝家 交戰,柴田敗北,便和妻子 市 自殺,三位繼女兒 茶茶、初、江,落入 羽柴秀吉 手上。


茶茶、初、江 的 父親,母親、和 繼父,都被 羽柴秀吉 打敗而自殺,三姊妹視 羽柴秀吉 為仇人,但卻被 羽柴秀吉 控制,他的勢力最盛,並改名 豐臣秀吉。


後來 豐臣秀吉 娶了大姊 茶茶(淀)為繼室,將二妹 初 嫁到京都朝廷官員 京極高次,而 三妹 江,經過 兩次政治婚姻失敗後,最後嫁到 三河的德川家,成為 德川秀忠 為正室。





但不久 豐臣秀吉 又開始與 德川家康 爭霸,三姊妹 茶茶(淀)、初、江,夾在 豐臣家、德川家、和京都朝廷,三方面之間,成為日本歷史上有名的“戰國三姊妹”。


德川家康 在 豐臣秀吉 死後,德川 把承繼霸業的 豐臣秀賴,在大阪城之役中打敗兼殺掉,終於統一全日本,成為征夷大將軍,後來 德川家康 讓位與兒子,德川秀忠 便成為二代大將軍,而 江 也成為將軍夫人。


上野樹里 飾演的三妹 江,經過兩次婚姻失敗,最後嫁到 德川家,成為第二代將軍 秀忠 的妻子,第三代將軍 家光 的母親,並成立大奧制定法度,為德川家後宮奠定二百年的安穩,直至 明治維新,才削除幕府制度。



市、茶茶、初、江,分別由:



茶茶(淀)(ちゃちゃ / よど) 出演:宮澤理惠
初(はつ)出演:水川麻美
江(ごう)出演:上野樹里,
還有
母親 市(おいちのかた)出演:鈴木保奈美。

在台灣播映時的宣傳片


此日劇有三加一共四位日本藝壇的美女演出,但這卻並不是 嗜悲 最欣賞的三加一配搭。最令 嗜悲 肯乖乖坐下欣賞劇集,是三加一共四位日本男星,也是著名性格演員:

織田信長(おだ のぶなが) 由 豐川悅司 出演
德川家康(とくがわ いえやす)由 北大路欣也 出演
豐臣秀吉(とよとみ ひでよし)由 岸谷五朗 出演
還有
柴田勝家(しばた かついえ)由 大地康雄 出演。



主題音樂加插了劇中提過的歷史名城人物




嗜悲 不打算逐一介紹:豐川悅司、北大路欣也、岸谷五朗、大地康雄、鈴木保奈美、宮澤理惠、水川麻美、和 上野樹里。各位只要 google 一吓,網上大把資料,可供參閱。

台灣播映前的Trailer



故事發展至今,仍然令我興趣迥然,晚晚都追看着!






後記:
翻開日本歷史書,讀到有以下說法:

羽柴秀吉(即 豐臣秀吉)兩次都把 織田市 的 丈夫打敗,並逼其自殺,因為 秀吉 朝思夢想念 着 市,希望可以娶她為側室(妾侍)。第一次戰敗,第一任丈夫 淺井長政 自殺,市 留下來照顧年幼女兒們。但第二次戰敗,市 寧願和第二任丈夫 柴田勝家 同死,也不選擇偷生,是要斷其歪念。可惜她的 三位女兒,最後還是落入 羽柴秀吉 手上,大姊 茶茶(淀)為了保護妹妹們,委身下嫁 羽柴秀吉 為側室(妾侍),是母親 市 所意想不到的。


羽柴秀吉(即 豐臣秀吉)臨老娶得少妻,雖然不是他朝思夢想的 市,但也是她的長女 茶茶。其實 茶茶 痛恨 秀吉,委身下嫁心中還是存着報復。 秀吉 和 正室妻子,還有其他很多女人,都沒法生出兒子。茶茶 的年紀只是他的女兒大小,下嫁秀吉後卻懷孕產子,秀吉 老來得子,十分高興,但為了保着兒子生命,改名“棄丸”,祈望神佛走眼,沒有殺死他的兒子。


茶茶 雖為母親,但兒子父親(羽柴秀吉)是她前後兩次殺父和殺母的仇人,她要報復。棄丸年幼就無故病死了,秀吉當然悲痛萬分,痛失子嗣。之後,茶茶(淀)又再懷孕,為 五十七歲的 秀吉 再生下兒子,今次 秀吉 為兒子 改名“拾丸”,意指是執拾回來的,希望他可以長大成人。


今次 茶茶 令 秀吉 殺死養子 秀次及其妻妾子女,鋪好大路讓拾丸(後改名 豐臣秀賴)繼承 秀吉,成為嗣子。其實,茶茶 一心是要報復,這個 拾丸~豐臣秀賴,被教養為一個花花公子,秀吉 去世後,秀賴 沒能統治父親建立的王國家業。


德川家康 開始進攻 豐臣家,秀賴 多次戰敗,多次欲與 德川家康講和,希望幸存性命,茶茶 都反對投降,最後在第二次大阪城之戰,戰敗的秀賴唯有和母親茶茶(淀),雙雙自殺。德川家康將豐臣家男丁,不分老幼全部處死,秀賴兒子國松丸被搜出並斬首,豐臣家從此絶後。


茶茶(淀)曲線報了逼死 父親、母親、和 繼父 的大仇,女人要立心報復起來,可以萬二分狼狠的。



嗜悲 又記得網友 梁巔巔 有文:蘿蔔頭「三」及第,巔巔兄曾寫過:『樹上面有隻雀仔,織田信長會捉佢落嚟,豐臣秀吉會用計引佢嚟,而德川家康會等隻雀仔飛落嚟。』



伸延閱覽:
江〜姫たちの戦国 維基百科
江~公主們的戰國 維基百科
江 崇源院 維基百科
賤岳之戰 維基百科
江~戰國三公主 有線電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