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February 29, 2012

孫旭忘恩負義?

孫旭忘恩負義?



中國留學生說:「新加坡狗比人多」,被批評是忘恩負義!


【BBC中文網】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黃金輝傳播與信息學院,副教授契連·喬治對BBC中文網說,如果作出評論的是來自其他地方如蒙古學生,人們或許不會有太強烈的反應。

25歲的孫旭是新加坡政府保送到該國唸書的中國學生,持全額獎學金在新加坡修讀高中以及大學課程,目前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機械工程系四年級的學生。

他日前在微博上留言,指他不小心撞到新加坡人後,總會被人瞪:「最煩的就是新加坡那些不小心碰一下就在那邊瞪著你或者嘴裏絮絮叨叨的中年老癟三了,在新加坡狗比人多啊!」

孫旭的留言被轉貼到新加坡的公民記者網站以及社交網站後,立即引起網民炮轟,指他花新加坡納稅人的錢來讀書,卻反過來侮辱人。新加坡的一名電視藝人也在他的推特上指這名中國學生「忘恩負義」。

有網民也將此事拿來與早前北大教授大罵「香港人是狗,新加坡人賤」的風波做比較,指香港人在報章上刊登大篇幅「蝗蟲」廣告回應,但新加坡人卻得忍受這種辱罵。

據新加坡媒體報道,一名國會議員發表看法時,表示並非所有留學生都如此,但另一方面也希望新加坡人反思,自己的行為是否如這名學生所形容的那樣。不過,這名議員的言論也遭到網民的抨擊。

孫旭後來解釋,他「只是在網絡上發牢騷,不認為是什麼嚴重的事情,而且已經刪除言論」。但網民覺得他並無誠意,他之後在Facebook上以中英文留言道歉。

據報道,國大表明,已經開導這名學生,並表示學校的紀律委員會將開會商討對他的處分。頒發獎學金的教育部也對孫旭的言論感到失望,指出當局會參考國大的紀律處分,再考慮是否採取其他行動。

留學新加坡的中國學生出言不遜引起廣泛關注並非第一次。去年,一名自稱「新加坡妖嬈哥」的中國學生自拍視頻,以女性化的打扮和腔調譏諷新加坡人。視頻傳開後,引起人們反感,他事後被所就讀的私立學校開除。

約8年前也有中國學生因辱罵「新加坡人是吃豬食物長大的」而引起熱烈討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黃金輝傳播與信息學院副教授契連·喬治針說,如果作出評論的是來自其他地方如蒙古學生,人們或許不會有太強烈的反應。

他說:「由於來自中國的移民相當多,而新加坡人本身也遇到過這些歧視本地人的中國新移民,因此對這名學生的言論感到冒犯,並認為一些來自中國的新移民並沒有興趣融入當地社會。」

不過他不認為網民是在針對中國移民,真正的靶子是新加坡政府,因為人們認為政府的一些政策偏袒外國人而忽略了對公民的照顧,因此網民的呼聲,其實是對政府政策的反應,希望政府能更好地維護公民的權益。



首先研究這個指控,究竟是 Libel Slander 還是 Defamation 呢?並且要知道在新加坡是否真的「狗比人多」,若成事實那麼何來爭議呢?將會是一個很好的辯護。例子:紐西蘭島國羊的數字是居民的倍數。


新加坡人當然不承認:他們愛瞪人!否則就沒有這場風波。另外,孫旭是因為見過新加坡人有這個瞪人的習慣,才在網上提出,他是想新加坡人改善吧。

最後是:新加坡狗比人多!孫旭沒有說星加坡人是狗。若新加坡人自認是狗,這一句才能成立,若星加坡人不認是狗,那就不是事實喇。怎末會被叫忘恩負義呢?


後記:
【世界日報】由於在網上發表侮辱新加坡人的言論,中國留學生孫旭被校方罰款3000元新幣(約1萬5059元人民幣),並被要求履行三個月的社區服務,同時其最後一個學期的獎學金也被中止。


伸延閱覽:
新加坡狗比人多引起的爭議 BBC 中文網
中留學生失言 被罰3000新幣 世界新娥溫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