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November 20, 2011

曹七步

曹七步



少小時母親教我兄弟俩唸口往,熟唸了不少絕詩律詩,當然都是五言七言,較長的也有例如:白居易的《長恨歌》,不過我們兄弟倆年紀尚幼,記憶力有限公司純是唸口往。每當教到《七步詩》母親當然不忘講埋,曹丕曹植兄弟相爭的故事,也趁機教誨我們一番。

《七步詩》曹植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三國時代曹魏的曹操死後,曹丕與曹植兄弟互闘,當然歷史是記載曹丕繼位成為集團首領,不過因為曹丕篡漢,被視為大逆不道,顧此曹氏一族多被貶低。近來有機會再讀,原來《七步詩》原文是有六句的:


【問典網】據《世說新語·文學》記載 :“文帝(曹丕)嘗令東阿王(曹植)七步中作詩,不成者行大法(殺),應聲便為詩……帝深有慚色。”該詩千百年來一直膾炙人口,歷傳不衰。

《七步詩》曹植
煮豆燃豆萁,漉豉以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又“幼兒版”的《七步詩》後來被改編成我們常常讀到的版本:

七步詩《曹植》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我愈想愈覺得 曹子建 的急才認真犀利,七步寫成一首詩,已經很困難難得,原來是寫成六句詩,而且句句有骨,更是更加困難,難上加難也。我懷疑是否後人強加上兩句呢?所以再上網在查找。


【百度百科】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文帝嘗令東阿王七步作詩,不成者行大法。應聲便為詩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慚色。”


何故國內電視劇《三國》中的曹植,和 TVB 電視劇《洛神》中,曹植都只是唸出“幼兒版”呢?哈哈哈





曹操被指是『劫天子以令諸侯』,到他死後曹丕才篡漢,自立為帝稱『魏文王』(亦稱魏文帝),追封 曹操 為『魏武王』(亦稱魏武帝),可惜富不過三代到曹叡死後,傳位曹操曾孫曹芳,不久就被司馬氏奪取江山,建立晉朝。


因為曹丕篡漢,歷史貶低曹家父子,但曹家父子的文學很有名,有《三祖陳王》之說:《三祖》是曹操、曹丕、曹叡,而《陳王》就是曹植。我以前舊文介紹過曹子建的《洛神賦》,洽巧不久前又讀到一篇講“銅雀臺”的文章,原來曹七步也曾寫過一篇《銅雀臺賦》。


不過初時我卻只記得有銅雀樓,咁銅雀樓是否即時銅雀臺呢?


杜牧 《赤壁》
折戟沈沙鐵未銷,
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
銅雀春深銷二喬。


杜牧引用過《銅雀》,但沒有說明是銅雀樓還是銅雀臺,最後卒之我明白了,是我自己記錯啫。把《鸛雀樓》誤記成《銅雀樓》,見 王之渙 的《登鸛雀樓》,這是我自己腦退化症拼發(不是 timeline shifting),咎由自取,與人無猶!


王之渙 《登鸛雀樓》
白日依山盡,
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維基百科】銅雀臺建於建安十五年(210年)冬,位於鄴城(今臨漳縣三台村),今仍保留有遺跡。

建安十五年,曹操擊敗袁紹,於鄴建都漳河畔大興土木修建銅雀台,高十丈,分三台,各相距六十步遠,中間各架飛橋相連。建安十八年(213),曹操又在銅雀台南方建一金虎臺。次年(214),又在銅雀臺北建一冰井臺,合稱為「三臺」。


《水經注·卷五·濁漳水》記載:「在鄴城的西北隅,以牆為基,台高十丈,有屋百餘間……巍然崇舉,其高若山」。建安十七年(212),曹植作《銅雀臺賦》。



咁樣就請各位讀讀 曹子建 這位悲劇才子,寫的《銅雀臺賦》長文。


《銅雀臺賦》曹植

從 明 后 以 嬉 遊 兮,登 層 臺 以 娛 情。

見 太 府 之 廣 開 兮,觀 聖 德 之 所 營。

建 高 門 之 嵯 峨 兮,浮 雙 闕 乎 太 清。

立 中 天 之 華 觀 兮,連 飛 閣 乎 西 城。

臨 漳 水 之 長 流 兮,望 園 果 之 滋 榮。

立 雙 臺 於 左 右 兮,有 玉 龍 與 金 鳳。

連 二 橋 於 東 西 兮,若 長 空 之 蝃 蝀。

俯 皇 都 之 宏 麗 兮,瞰 雲 霞 之 浮 動。

欣 群 才 之 來 萃 兮,協 飛 熊 之 吉 夢。

仰 春 風 之 和 穆 兮,聽 百 鳥 之 悲 鳴。

雲 天 亙 其 既 立 兮,家 願 得 乎 雙 逞。

揚 仁 化 於 宇 宙 兮,盡 肅 恭 於 上 京。

惟 桓 文 之 為 盛 兮,豈 足 方 乎 聖 明?

休 矣 美 矣!惠 澤 遠 揚。

翼 佐 我 皇 家 兮,寧 彼 四 方。

同 天 地 之 規 量 兮,齊 日 月 之 輝 光。

永 貴 尊 而 無 極 兮,等 君 壽 於 東 皇。

御 龍 旂 以 遨 遊 兮,迴 鸞 駕 而 周 章。

恩 化 及 乎 四 海 兮,嘉 物 阜 而 民 康。

願 斯 臺 之 永 固 兮,樂 終 古 而 未 央!



各位讀完是不是覺得,總是兮兮聲嗎?不過就好像曹生另一篇繪炙人口的《洛神賦》中,也一味起勢兮兮聲個噃。記得描寫項羽烏江自刎的幾句,也是:

《垓下歌》
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起勢兮兮聲,哈哈哈哈,劉邦項羽相爭於秦末,而《垓下歌》可能是劉氏漢朝的作品,而曹氏是東漢末三國時代的人物,兮兮聲是當時興的文體吧! 不過,我沒打算批評《銅雀臺賦》,網上已經很多賞析文章,不想再拾人牙慧,不贅!


不過,《銅雀臺賦》到了 羅貫中 手上的《三國演義》,就被改成「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傳說是 諸葛亮 智激 周瑜 時,修改第二個版本而成。還有,周瑜周公瑾被寫成一個小器之人,又把曹操寫成大奸人,都只是小說人物形象,各位要分清楚!




加註:
【維基百科】《垓下歌》作者項羽,寫於項羽被漢軍困於垓下(安徽省靈璧縣境內),兵少糧盡時對自己一生的感慨。《垓下歌》是按明代 馮惟訥著的《古詩記》而得名,但以宋代郭茂倩《樂府詩集》題名為《力拔山操》,《文選補遺》題為《垓下帳中歌》。



補充:
【cnhubei.com】铜雀台位于河北临漳县境内,距县城18公里。这里古称邺,古邺城始建于春秋齐桓公时,在三国时期,曹操击败袁绍后营建邺都,修建了铜雀、金虎、冰井三台。铜雀台到明代末年已基本被毁,地面上只留下台基一角。

据文物保护部门介绍,近年来到此访古的游客不断增多,临漳县准备以曹魏时期三台原貌为版本,动工重建铜雀台等邺城三台。目前这一总投资7562万元的项目已经有关部门批准。按照规划,除了重建三台,还将建设三台文物展览馆、邺城模型和铜雀台文化公园。

曹操在邺城建三台、特别是铜雀台,达到了我国古代台式建筑的顶峰。铜雀台初建于建安十五年(210年),后赵、东魏、北齐屡有扩建。这是以邺北城城墙为基础而建的大型台式建筑。当时共建有三台,前为金风台、中为铜雀台、后为冰井台。



此網頁附有圖片(cnhubei.com)



古樓一棟氣勢磅礴,但卻沒有言明,是否近世重建後的《銅雀臺》,還只是模型呢!



伸延閱覽:
六句的七步詩 問典網
煮豆燃箕 七步詩賞析 百度百科
銅雀臺 維基百科
銅雀臺賦維基百科
銅雀臺 cnhubei.com
銅雀臺賦 維基百科



我的舊文:
亂世桃花逐水流~《洛神賦》
《登鸛鵲樓》王之渙
玉門關 and《涼州詞》王之渙






6 comments:

Ebenezer said...

我其實一路都懷疑曹植邊有爆肚成詩咁叻!我估佢同我地一樣,平時寫野出文都會儲定D貨,咁啱當時叫起手有篇好啱洗,就即刻出post啦。

曹植平時都有俾兄弟蝦架啦,佢有感而發寫埋唔少入倉一D都唔奇啦,佢即刻出多篇可能都仲得呀。

L L said...

言為心聲,感為身受,曹植七步成詩,是可以的。

Haricot 微豆 said...

SBB:

原來《七步詩》有六句!!

又學到新嘢 :)

the inner space said...

以便兄:你的懷疑絕對合理,being skeptical 是疴特佬本色,always prepare for the worst and hope for the best!

the inner space said...

劉朗兄:對!言為心聲,感為身受!
謝靈運曰:『天下才共一石,子建獨得八斗!』之說。

the inner space said...

HBB,我只是發現者,並不是發明者,哈哈哈哈! 遇到奇趣的事和物,都愛公諸同好,大家分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