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December 25, 2009

Merry Christmas

Merry Christmas



紅紅的火爐,紅紅的火光,帶來溫暖的感覺!





特別為你挑選了聖誕歌曲和音樂!
Christmas Songs and music chosen for YOU!


請點擊 Listen 收聽


多謝各位光臨!

謹祝:

聖誕快快樂樂!



有顆祥和的心!





Appendix 附加:
A Heart Warmer 心靈暖劑
明報專訊奇蹟發生,總是一秒間的事。某天,正在休假的腦外科醫生黃海東打開電郵,未有如常刪除訂閱的網誌通知,這個不如常的動作,讓他看到一張青海少女的純真笑臉,但看下去,發現這名叫斗格的15歲少女原來只剩4個月壽命。

不欲見死不救的他,取得斗格的腦部造影,與其他醫生商量後發現斗格「有得救」,立即安排她來港接受手術,現已康復的斗格正等待身體狀况穩定,便會返回家鄉與她最想念的妹妹重聚,分享她在香港度過首個聖誕節的感受。

剛經歷人生中的生死一關,眼前的斗格身穿粉紅色民族服,束起鬢辮的她雖然一直沉默不語,不時露出羞澀的純真笑容,難以想像她的小腦曾出現如高爾夫球大的腫瘤,令她受折磨多年。


與妹相依為命 福利院長大
自小生長在青海省河南蒙古族一條小村莊的斗格,母親長年卧牀,5年前終敵不過病魔去世,父親卻一聲不響離家遠去,斗格與妹妹頓成孤兒。

兩姊妹其後被送到基督教勵行會與青海政府合辦的黃南州兒童福利院,性格文靜的斗格最愛看書,在福利院當宿舍長的她對妹妹和其他小朋友特別照顧,深受大家歡迎。然而,頭痛、頭暈一直纏繞斗格,直至上月中,更頭痛加劇,出現間歇昏迷、四肢麻木和大小便失禁。當地3間醫院的醫生,都判斷她只有4個月壽命。


腦瘤惡化 頭痛失禁間歇昏迷
得悉這消息,斗格只想到一個問題:「我死了,妹妹怎麼辦?」

基督教勵行會總幹事張洪秀美獲悉後,本想放棄,最終決定把她的事寫在網誌,希望大家為她祈禱。看到這篇網誌的中文大學腫瘤科中心名譽臨牀助理教授黃海東說:「當時第一反應是『怎可一下子說她無得救』,其後想到她在香港醫治的成功機會有六七成,於是作出回覆。」

取得斗格的腦部造影後,黃海東與腦(神經)外科主任潘偉生、腦(神經)外科名譽臨牀副教授朱獻倫商議,一致認為斗格的腦瘤較大可能屬良性,於是由張洪秀美安排斗格在本月9日來港,兩天後動手術,同時籌募手術費,終在兩周內籌得13.5萬元。

潘偉生說,斗格的腦瘤發展下去,先會雙目失明,然後會昏迷直至死亡,其間會相當痛苦,「她甚至沒有4個月(壽命),可能只有4星期」。回想手術過程,潘醫生說﹕「切除腦瘤後才知道是相對安全的良性膠質瘤,我當時已開心定先。」

經歷整整4小時手術,斗格很快蘇醒,兩日後可以下牀活動,一手拯救她逃出鬼門關的黃海東記得,在深切治療病房觀看卡通片的斗格展露出天真爛漫的樣子,那一張笑臉已叫他大感安慰,他說﹕「心情就好似拾得滄海遺珠一樣。」


掛念妹妹 初來港拒吃飯
從未離開過青海的斗格來港後,並沒有受香港這個花花世界所吸引,她來港初期整天不發一言,飯也不願吃,工作人員一問之下,她才說出擔憂﹕「我來到香港,在家鄉的妹妹怎辦?」手術後,斗格和翻譯同住在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二人不時結伴去買菜做飯,翻譯轉述斗格某天提着兩袋菜跟她說﹕「我很好,都沒事了,明天可以回去(青海)了!」可見孤身來港治病的斗格心中並沒有「生與死」這大課題,在她單純的心底,只有家鄉的妹妹和外婆、福利院的朋友,手術過後,她只知頭不再痛,只想回到她熟悉的地方,重過昔日的簡單生活。


首度聖誕 下月可望回鄉
不諳普通話的斗格接受訪問時一直低着頭,由翻譯代言,偶爾她會抬頭望望大家,微微一笑,提到家鄉,斗格立即收起笑容,低頭飲泣,但看到朋友的慰問信,斗格又拭乾眼淚,重展甜美笑容。記者透過翻譯恭喜她能夠康復,着她回去努力讀書,為將來當醫生的夢想奮鬥,一直低着頭聽的她,微微抬頭望着記者,輕輕說了當天唯一的話﹕「謝謝!」



除了身體因為紅紅的火焰,感到溫暖之外,讀到一段 Heart Warmer
心靈暖劑,令冰冷了的心靈,也感到溫暖起來。


我的舊文:
聖誕快樂 Merry Christmas
普 天 同 慶
普天同慶 聖誕快樂
Seasonal Greetings




8 comments:

Ebenezer said...

Merry Christmas:)

新鮮人 said...

聖誔節快樂呀!

exile said...

Merry X'mas...

The fireplace is awesome.

imak said...

merry christmas~~~~

Agnes Tse said...

聖誕快樂, 新年快樂, 大家咁話!

the inner space said...

Ebenezer,新鮮兄, Exile, AK 姐,Agnes, thank you very much your best wishes.

Happy Boxing Day! Hope you all get ALL you want on your wish list.

梁巔巔 said...

Space 兄, 聖誕快樂!

the inner space said...

巔巔兄:welcome in and thank you for your greeting. Happy Boxing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