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October 04, 2009

需要330萬的花車



當日看電視直播時,已驚訝為何香港的花車,是如此這般!


圖片來源: CCTV



十一國慶代表香港特區的花車,先不談設計優劣,但橫看豎看,怎麼需要三百三十萬元呢?第一不需要買一輛貨車,來改裝成為花車呱。第二用甚麼料子來布置花車,才讓它看來像是紙扎做的。那麼錢花在那裡呢?投標過程和由那個部門拍板定案呢?那一個部門負責監督過程?特區政府應要公開一切,和有關數目,給廣大市民參考,才可以服眾。


至于“審計署”、“廉政公署”、“申訴專員公署”,需否介入,還香港納稅人一個公道,若不能進入國內調查(這是後話),起碼在港招標、投標、選標、中標,整個部份過程,應該妥為交代。


【明報專訊】330萬港花車被批似「紙紮」

設國金模型播短片 葉劉指無新意
北京國慶日早上的花車巡遊中,港澳台3輛大型花車獲安排在最後部分隨其他31省市花車出場。其中設計和製造費達330萬元的香港花車以「紫荊盛放」為題,設有國金中心和鐘樓地標模型作裝飾,車身兩旁屏幕播放導演劉偉強和杜琪峯編導的短片。但有在場立法會議員觀賞後卻批評花車上的模型如「紙紮公仔」,「同10年前差不多」,了無新意。

本地投標北京製作
政府發言人表示,參與遊行的香港花車,由本地外判商投標設計,在北京製作,總費用約330萬元。在遊行隊伍中,港澳台花車在「錦繡中華」方陣的最後部分登場,緩緩駛向觀眾席和主禮台。

香港的花車以「紫荊盛放」為主題,車頂設置有中環國金中心、灣仔會展、尖沙嘴鐘樓和天星小輪四大模型,並有香港芭蕾舞團演出,展現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同時屬旅遊和創意之都。

車身兩旁設特大屏幕,播放由著名導演劉偉強和杜琪峯編導的短片,其中劉偉強的短片以快鏡展示60年來香港的城市文化,從過去市民在公屋生活中拼搏到今日成為金融中心的變遷。

杜琪峯的短片則以金紫荊做主角,以動畫將金紫荊的花瓣一片片隨風飄揚到香港各處,展現各區特色。

「澳門花車好過佢」
澳門的花車則以「盛世蓮花」為主題,車上有大三巴牌坊和東望洋燈塔等世界文化遺產古蹟,車頭有象徵澳門繁榮昌盛的金蓮花,展現澳門回歸10年來的繁榮安定。

身在北京觀禮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看後直言感到很失望,指香港花車了無創意,車上的國金和會展模型如「紙紮公仔」,相反其他省市的花車更具特色,「澳門都好過佢」。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亦批評,香港花車設計普通,未能展示特色。另一議員李國麟則指該花車能反映香港特色,但估計「香港的花車不可靚過其他省市吧」。

胡恩威:難反映香港精神
昨早看電視直播花車巡遊的跨媒體創作人胡恩威亦認同,香港花車設計老套,車上的大廈地標無法突出主題,亦不能反映香港精神。



若必要我畀意見?唉!蛇竇公論:『好肉酸囉!』


後記:
登文不久就收到電郵,有高人指點,兩位大導演製作兩條宣傳香港短片,假設連工包料製作費用,各需一百五十萬,共耗去三百萬元,故此只剩下,三十萬元布置花車,所以這麼簡陋,云云。


這就真是要看看兩條短片,是否合附一百五十萬元效益了,若只能用一次,當需立刻入賬。但是以後是否可以賣給旅發局或相同機構,用來播出宣傳香港呢?那麼依照會計制度,就不須要一次過入賬,而須另行攤開分期處理。 究竟邊度有得睇到短片呢?


後後記:
香港國慶花車失色 暴露政府思維缺陷
【明報專訊】我國60周年國慶,舉國歡騰,北京的慶祝活動備受全國注目。閱兵大典、花車巡遊、聯歡晚會,氣勢宏大,足證建國以來各方面的長足發展,展示大國風範,使筆者感動。當日卻有一段小插曲,香港特區花車出場後,劣評如潮,筆者接受傳媒訪問時,直率批評,想必令有關官員感到尷尬和不快。筆者無意刁難,花車本身事小,但特區政府的管治問題,則可見一斑。

回歸十年 仍不了解內地處事方式
10年前,筆者參加50周年國慶,也有看花車巡遊。各省市的花車爭妍鬥麗,盡顯地方特色和優點,可謂「人人奮勇,個個爭先」。港澳花車壓軸出場,卻最為遜色(斯時澳門尚未回歸,花車可能是由主辦單位代製)。筆者事後立即向新聞處同事打聽,同事解釋,主辦單位對花車的規格有所限制。新聞處依循規矩外判,豈料各省市的花車都致力突破限制,所以香港花車相形見絀。

10年後,各省市的花車更勝從前,香港卻重蹈覆轍,花車遭各界抨擊,有指外形似紙紮,有說國金模型像鬚刨,還有沒主題,欠創意等等。政府的回應一如以往,其一是指內地對花車的規格和題材設了限制,其二是說當局已花了300多萬元製作花車。回歸10年,特區政府在某些方面並無寸進,使筆者慨然感嘆!

看來特區至今仍不明白內地的做事方法,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各省市為辦好事情,力求突破框框。除非當局對特區的花車有特殊限制,否則,我們為何不能一如其他省市,尋找空間,大膽發揮?

官員因循 欠政治觸覺
花車設計令輿論譁然,官員的回應不只無補於事,更暴露官僚因循的習性。政府指花車耗資300多萬,彷彿花了錢就完成責任,毋須理會質素。據報載,有官員大吐苦水,指花車設計平庸,皆因無「升呢」。換言之,沒有政府高層刻意提點,負責人員便把這項任務當成例行公事,按慣例外判,相信是價低者得。有關官員可能根本不明白國慶巡遊是國家盛事,既然上級沒有吩咐「升呢」,下級便毋須隆重其事,一切竟然如此天經地義!由此可見,官員以「長官意志」為辦事指標,懶得自己做判斷,這種因循心態,根深柢固,甚至到了習非成是的境地!

特區定位不清 設計欠主題
無「升呢」之說,也反映政府判斷力不足。據說這是負責的政策局是政制內地事務局,實質由新聞處外判完成。60周年國慶,全國注目,各省市務求在花車巡遊中突圍而出,於全國領導人和13億人民面前展示成就,政府似乎對此懵然不察,也未能預測市民的反應。特區政府對國內的遊戲規則和香港的民意向背,都可謂「不知不覺」。

是次巡遊,各省市的花車均有突出的主題,予人深刻印象。甘肅以敦煌飛天為主題、陝西有秦俑、廣東的龍舟充滿活力、福建的風帆寓意兩岸關係乘風破浪。相反,香港的「紫荊盛放」花車,空喊「紫荊盛放迎國慶,無限精彩在香港」之口號,把幾個建築物東拼西湊,欠連貫主題,創意闕如。歸根究柢,乃因政府本身不清楚香港的定位,未能就香港精神或未來願景發揮想像,唯有搬出一堆硬件充數。

花車事件,反映政府思維有待改進。下一個十年,我國國勢將更加昌盛,希望屆時特區政府舉行花車設計比賽,鼓勵本地創意人才出謀獻策,盡展所長,一新全國觀眾之耳目!

葉劉淑儀



伸延閱覽:
香港特區花車 谷歌搜尋
330萬港花車被批似「紙紮」 新浪新聞網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差到無倫,
已經不是第一次咁,
根本無次好過!
平板、唔立體、無層次.....
咁嘅design都夠膽出街?
簡直失禮死人!
好嘅設計不一定要花很多錢才可以做到,
咁嘅"設計"根本無花過任何心思,
設計嘅班人不知所謂,
呃飯食!!!

the inner space said...

多謝 新鮮兄的專業意見。

錢是花了,但重點放了落,拍攝兩段短片的製作費上,餘下的資源勉強點綴一下輛花車。但場面盛大,小小的熒幕又怎能發揮到作用呢?實在是設計一方的失誤,誤判了實際情況,整個撥款白白的浪費了。

可惜民主黨因為甘乃威的醜聞,已經沒有餘力跟進,負起監察政府之責。至於保王黨當然側側卸膊,還可能有份設計、有金錢、有利益千絲萬縷牽連,聲都唔敢出。

希望這宣傳香港兩段短片,不會祇是用一次罷。 因為沒有看過,若充滿國慶色彩,不知道是否能經過剪輯再用。

新鮮人 said...

不是錢嘅問題,
就算只得三十萬都可以搞到好正,
例如那ifc、金紫荊、會展可不可以不要好似排隊咁企係度呀,
高低大細比例可以做好一點嗎?
座會展模咁細鬼睇到咩?
座鐘樓放係肥大嘅金紫荊後面已經看不清楚了,
後面還要加座ifc,
叫人點睇到喎!

其實只要少少改動就可以好佷多了,
花費可以一模一樣少,
我們看看澳門那架花車,
高低有序,有動感,
好過香港的很多,
從而可以看到根本不是錢的問題,
而是無人重視設計,
拍板嗰個根本毫無design sence,
以為揾兩個導拍兩條片就係設計,
但係佢無咁到個廣場咁大,
鬼睇到你條片咩?
人家看到的只是鏡頭前五六秒的印象,
不如認真搞好個花車外型仲緊要,
唉~~~~~
講設計,香港政府還是"無腦"的,
就是澳門的都醒過港府班木頭人!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整個設計意念是側重了宣傳短片才是致命傷。但在廣闊宏大的天安門廣場,兩個小熒幕發揮不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