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aturday, August 29, 2009

鳴冤 申訴

鳴冤 申訴



申訴專員批機電署制度鬆散
【明報即時新聞 09-08-27 20:55】去年發生連串升降機事故後,申訴專員主動調查機電署升降機維修監管制度後,發現制度鬆散及執法不嚴。

專員發現,在2005年至2008年期間,機電署每年有約1萬5千宗逾期交證明書的個案,但4年來只發出2次通知書,1次禁止使用升降機通知書。

報告又稱,機電署雖然有加強巡查及監管,但沒有清晰維修標準。報告亦發現,假如有承建商在12個月內接到3封警告信,機電署一般要召開紀律聆訊,但在機電署曾考慮對某註冊承建商採取紀律聆訊的唯一個案中,申訴專員發現,負責個案的工程師並未有向上司報告結果,而個案其後未有跟進。另外,由於電腦出錯,儘管符合準則,機電處未有發出4封警告信,此外,機電署亦錯發了5封警告信。

申訴專員黎年表示,監管升降機安全不單是機電署的責任,業主及使用者均有責任監察,需向機電署報告情況。他指現時的監管制度鬆散及執法不嚴,不排除去年的公屋升降機事故,與巡查不足有關。

申訴專員公署對機電工程署提出13項改善升降機安全規管制度的建議。機電工程署表示將全面實施這些建議,並稱正檢討現行升降機安全的規管制度,考慮修改有關法例條文,以提高升降機的維修保養水準。


舊的中國社會,除了朝廷設有“監察御史”,又有“八府巡按”,等等官職,拿著“尚方寶劍”,為人民評冤,有先斬後奏的特權,包青天有“三把鍘”,處斬奸徒:龍頭鍘(火龍鍘)專鍘違反國紀之皇親國戚,虎頭鍘鍘貪官污吏,而狗頭鍘(犬頭鍘)專鍘窮凶惡極之徒。


中國地大,幅員廣闊,所謂山高皇帝遠,地方官員,封疆大吏,恍如土皇帝,有需要建立具阻嚇作用的制度,遂設立巡按監察御史的官員,而真正的作用,至於有沒有被濫用呢?甚至變成加多一重的貪腐呢?近代在大陸國內,有“上訪”機制,北京有設有中央紀律委員會"中紀委",時不時傳出某某部門官員、市級高官、省級黨委被“雙規”。臺灣在八八風災之後,也有位叫“王建煊”的先生跑出來大嚷,原來是臺灣監察院院長,他拍心口說一定會,徹查有冇官員失職。


不過香港彈丸之地,我們祇有幾百平方公哩的香港特區,大約七百多萬人口的城市,除了『廉政公署』,也有『審計署』,又有『私隱專員公署』,還有『平等機會委員會』,仲有『申訴專員公署』,再加埋『消費者委員會』(有冇漏了呢?)等等的官方半官方機構。


上面所提到申訴專員批評機電署,原來除了廉記可以合法進行偵查,審計署可以派人審計,並要求審閱文件,申訴專員也可以派人去調查機電署。 申訴專員公署 Office of Ombudsman 的 Vision and Mission Statement:


理想
確保香港的公共行政公平和有效率,兼且問責開明,服務優良。

使命
透過獨立、客觀及公正的調查,處理及解決因公營機構行政失當而引起的不滿和問題,以及提高公共行政的質素和水平,並促進行政公平。

職能
申訴專員應擔當監察政府的角色以確保:
■ 官僚習性不會影響行政公平;
■ 公營機構向市民提供便捷的服務;
■ 防止濫用職權;
■ 把錯誤糾正;
■ 在公職人員受到不公平指責時指出事實真相;
■ 人權得以保障;
■ 公營機構不斷提高服務質素和效率。

信念
■ 以公正客觀的態度進行調查;
■ 勇於承擔責任為市民和在本署職權管轄範圍內的機構提供便捷的服務;
■ 對市民和機構尊重有禮;
■ 維持專業水平切實履行本署各項職能。

衡量工作表現的準則
■ 處理個案的速度;
■ 投訴人對本署處理其個案的滿意程度;
■ 申訴結果;
■ 承諾實行及/或已實行的建議改善措施;
■ 是否再接到類似的投訴。


圖片來源:申訴專員公署 (點擊可以放大)




Vision
To ensure that Hong Kong is served by a fair and efficient public administration which is committed to accountability, openness and quality of service

Mission
Through independent, objective and impartial investigation, to redress grievances and address issues arising from maladministration in the public sector and bring about improvement in the quality and standard of and promote fairness in public administration

Functions
The Ombudsman should serve as the community's watchdog to ensure that :
■ Bureaucratic constraints do not interfere with administrative fairness
■ Public authorities are readily accessible to the public
■ Abuse of power is prevented
■ Wrongs are righted
■ Facts are pointed out when public officers are unjustly accused
■ Human rights are protected
■ The public sector continues to improve quality and efficiency

Values
■ Maintaining impartiality and objectivity in our investigations
■ Making ourselves accessible and accountable to the public and organisations under our jurisdiction
■ According the public and organisations courtesy and respect
■ Upholding professionalism in the performance of our functions

Performance Measures
■ Speed of case work
■ Complainants’ level of satisfaction with case handling
■ Redress obtained
■ Recommended improvement measures committed to and/or implemented
■ Non-repetition of complaints


其中職能部份,開張明義說明:serve as the community's watchdog 擔當監察政府的角色 。就在上面的 Organization Chart,受聘于公署工作的員工不少,除了頂頂的四位有名有姓的高官:專員、副專員、兩位助理專員外,下設有九位“總調查主任”,還有主管行政的總行政主任,和主管編譯的總翻譯主任。再往下的一層層架構,如上類推總主任以下,可以有:副總主任,助理總主任,高級主任,副高級主任,助理高級主任,主任,副主任,助理主任,可以水蛇春咁長,一層管一層。


有咁多人為香港七百萬人口申訴冤情,可以稱為:『冤情大使』,香港是中國人的社會,市民仍然著重人治,有冤就得要訴冤,設立申訴專員,就是因為香港還有冤情存在,故有此必要,政府需要利用納稅人的金錢,去成立申訴專員公署。

但我看完再看,睇完又睇,讀完重讀,都不明白,申訴專員公署的“職能”中文版及英文版,均不包括:教育市民和宣揚公義,組織架構表 Organization Chart 也沒有宣傳教育的職級,去減少冤情冤案發生,而只是負責調查冤情冤案發生了後,去為含冤者申訴,顧此這祇是治標之法,而不能治本,唔知幾時香港市民要上北京『上訪』呢?


後記:
是誰鳴冤申訴呢?據明報報導是因為:“去年發生連串升降機事故後,申訴專員主動調查機電署升降機維修監管制度後,發現制度鬆散及執法不嚴。”顯然沒有人鳴冤,而是申訴專員主動出擊,申訴專員有沒有 overstepping 審計署的職能呢?還是與審計署的權責 overlapping 了呢?


後後記:寓言《三個和尚》
山上有一個破廟,有一天,一個矮小的和尚要去山上的破廟。途徑一條河流,由於天很熱,便到附近的水池喝水,他來到廟中,看見廟裡的缸沒水了,便挑水,給觀音的瓶子中加了水,那乾枯的楊柳也死灰復燃。

不久後,一個胖和尚也來到廟中,由於天熱,到水池邊喝水,他來到了廟中喝完了廟中的水,又挑了一桶,之後兩人都不願挑水,後來他們意識到這樣做不行,於是兩人就挑水了。但是分配總是不均勻,都想佔便宜,最後兩人在竿子上畫了一跳線,總算平息了風波。

不久後,一個瘦和尚來到了廟中,由於天熱,到水池邊喝水,他來到了廟中喝完了廟中的水.又挑了一桶,之後三人都不願挑水,楊柳也謝了,最後風乾物燥,老鼠橫行,引起了一場大火,三人奮力救火,風波平後,三人通力合作打水。

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這是一段寓言,其寓意是: 辦一件事,如果沒制度作保證,責任不落實,人多反而辦不成事。

三個和尚為什麼沒水喝?因為三個和尚屬同一種心態,同一種思想境界,都不想出力,想依賴別人,在取水的問題上互相推諉,結果誰也不去取水,以致大家都沒水喝由三個和尚沒水喝。

到三個和尚通過不同的辦法達到共同的目的,關鍵在於不局限於固有的思維,發揚了團結協作,良性競爭,開拓創新的精神。



伸延閱覽:
中國古代行政監察制度 维基百科
尚方寶劍 維基百科
包青天 虎頭鍘 維基百科
申訴專員公署 政府官方網頁
Vision and Mission Statement 政府官方網頁
申訴專員公署 服務范圍 service areas 政府官方網頁
監管升降機安全機電署敷衍塞責 新浪網新聞
一個和尚有水喝、兩個和尚挑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 谷歌搜尋


2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I ended up with some lengthy comments to your article. Please see Part 1 at:

http://lotusandcedar.blogspot.com/2009/08/office-of-ombudsmans-direct.html

I have also made a direct link back to your article here.

the inner space said...

Thanks Hari big brother for your comments and your precious time.

I am particularly (particulararily) happy that you mentioned this argument:

"In the risk management business, the worst that could happen is for two government depts/agencies to argue over jurisdictions while people are in harm's way, hurting or even dying."

Matter of Mutually Inclusive and Mutually Exclusive.

I have had thought of this POINT and actually there was a whole section about that in my article. Don't call me "Horse after (behind?) Cannon 馬後礮". Later, I delibrately erased that and hoping some one will bring up this point to initiate further exchanging of thoughts.

I welcome you mentioned this view point in your article, this is/ was the main reason I ended my article with: "申訴專員有沒有 overstepping 審計署的職能呢?還是與審計署的權責 overlapping 了呢?" plus two "?"s and erased my whole section about the pros and cons about the existence of "Overlapping".

Hari Big Brother, you have pointed out the dangers of the existence of "Overlapping". I hope you will further elaborate your views about the existence of "Overstepping" and "Overlapping".

Haricot's
香港申訴專員主動調查機電署升降機維修監管制度 / Office of the Ombudsman's Direct Investigation on Regulatory System of Lifts in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