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aturday, May 02, 2009

影藝借屍還魂




【明報專訊】灣仔影藝戲院關門告別後(1988.7.8 - 2006.11.30),隔了兩年多,現在找到新院址,位於九龍灣淘大商場。那裏原是百老匯影院,上月底結業,改為影藝戲院。


舊影藝兩間影室,映過不少中外名片,包括映了500多天的日本片《搶錢家族》,創下本港映期最長紀錄,收入超過千萬港元。當年該片的導演瀧田洋二郎無甚名氣,新作《禮儀師の奏鳴曲》則在國際得獎叫座,影藝簡直有「先見之明」!



影藝戲院於2006年11月30日結業,又於2009年4月1日在九龍灣百老匯原址重開。重新開業的影藝戲院,開畫的電影有《愚公移山》。


【石琪影評】《愚公移山》,就是《那山那人那狗》導演霍建起的近作。約十年前《那》片描述青年郵差在深山野嶺少數民族地區送信,是令人感動的「行山」佳作,亦使主演的男星劉燁成名。

《愚公移山》的山不是野山,也不是古代愚公故事,而是現代工業區真人真事。山西太原鋼鐵廠數十年來不斷傾倒廢渣,積成大山,嚴重污染,1983年退休老工人幹部李雙良提出良策,親自包辦,花了十年時間,做出愚公移山新奇蹟:不耗公費,還為國家賺錢,讓民工得利,改善了環境。

當然,這是大陸「主旋律」電影,主角由「解放」到開放改革,一直愛黨愛國愛民,忠義勤奮,有智有能,老年創業成功仍然非常淳樸,絕不貪腐,還拒絕收受應得的千萬元分紅。此片把他形容得活像聖人,亦難免成為歌功頌德的模範宣傳片。

手法穩健 細節豐富
好在霍建起手法穩健,細節豐富。前段污塵迷漫的渣山最有逼人實感,並且拍出移山大計的艱苦與險阻,民工和職員的糾紛,主角與親友的關係。片中現實性、戲劇性都有吸引力,王慶祥主演很出色。 後段宣傳味很重,但此片表揚反污染的好人好事,以及窮則變、變則通的大膽實幹精神,確有難能可貴之處。




之前的影藝戲院,始於1988年7月8日開幕,由具有中資背景的銀都機構創辦。是一間專門播放非主流藝術電影的戲院,服務香港18年,於2006年11月30日結業。


位于位於香港灣仔港灣道30號新鴻基中心的前影藝戲院,由于地理環境,比較隔涉,觀眾主要靠一班有心人捧場。


如今新的地址,其實是在牛頭角道77號,淘大商場第三期,也是遠離九龍灣地鐵站,需要步行一段路才能抵達。


再上網利用雅虎香港電影網頁,查找 香港九龍新界所有戲院,仍然未有包括影藝上映的電影,只有九龍灣百老匯 Kowloon Bay Broadway的連結,沒有更新到。


再按 Cityline,OMG!影藝戲院地址,還是舊地址港灣道30號。點解竟然也沒有更新到呢?


如今究竟有乜方法,可以查找到重生了的 影藝戲院,上映緊咩嘢電影呢?


真令人氣屢啊!


後記:
現時北角的新光戲院,之前是一間設有樓上樓下的大形戲劇院,除可以播放電影外,兼且有大舞臺和後臺設施,顧適合演出『大戲』,粵劇,京劇,等等的文化藝術表演,新光戲院遂成為大型表演的必然場地。記得回歸前的『十一國慶』,也是賈在新光舉行的,但自九七回歸後,特區政府成立,國慶慶祝才可以名正言順,在政府大型文化設施的場地舉行。


回歸前俗稱的左派院線,專門播映國內製作的電影,還有就是本港左派製片機構,鳳凰、長城、新聯、銀都等等的製作。如今還有銀都戲院,尚在觀塘區服務。 至于舊時左派院線包括:新光(北角,經已一分為二)、銀都(觀塘區,幸存)、未重建的普慶(加士居道彌敦道)、珠江(碼頭圍道,經已拆建)、南華(旺角缽蘭街,經已拆建),南洋(跑馬地出口天樂里,經已拆建)等等戲院。


甲午風雲』這部電影講述,中日甲午黃海海戰,被描寫為民族英雄的“鄧世昌”致遠艦管帶(艦長),在北洋艦隊潰敗,壯烈駕駛負創的致遠艦,撞向日本艦隊旗艦吉野,卻被日軍魚雷射中沉沒,為國犧牲了,就是在新光戲院重映時看的。還有就是內地製作的歌唱片『劉三姐』. . . .
驅往矣!



伸延閱覽:
影藝戲院 谷歌搜尋
影藝戲院 維基百科
昔日戲院 OLDCAKE.NET


3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你唔講我都唔知影藝係淘大重開添!!!
淘大雖然唔近地鐵站,但也很多人行的,
不過影藝可能未必啱佢哋口味!

你唔講我亦都唔知影藝有中資背景添!!!!
因為佢從前都放好多西片喎!

想知道影藝現在做什麼戲,
暫時唯有走過去看了!
我很近,但這樣做有點儍! =p

我有過過劉三姐,
很好看! =)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淘大花園的位置,應是牛池灣罷,要由觀塘行去都幾遠。我試過由九龍灣行過去觀塘,也曾由藍田行往觀塘,前者比後者遠得多。果區的居民,應不大適合影片的風格,要靠一些有心人去捧場。

the inner space said...

噢!我又攪錯了,影藝應該是在牛頭角,不是在牛池灣,我這個香港仔一向靠估,so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