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逃兵



越戰時美國是行 徵兵制conscription or drafting )的, 故有很多不願參戰的美國子弟, 逃到加拿大或外國, 逃避兵役。著名拳擊手 阿里,就是不肯服兵役,被遞奪拳王頭銜, 並被判入獄五年。當年很多美國家庭,分離、分隔、折散。


但是之後, 美國改行 志愿制 , 即是全部都自發性(all-volunteer )的參軍,都是職業軍人,但美國沒有正式廢除 徵兵制,以防萬一。


到美國進入阿庫汗打反恐戰爭, 繼而入侵伊拉克,卻出現了不少,本來是志愿的軍人,逃到加拿大,逃出國外, 避免被派到阿庫汗和伊拉克戰場。


徵兵制 下逃兵,是要上 軍事法庭,為了維護軍紀,但在志愿制的情況,美國軍事法庭,只能裁定為開小差。


新浪網零八年八月廿七日報導加拿大聯邦法院的一名法官做出判決,裁定一名因拒絕參加伊拉克戰爭,而潛逃加拿大的美國逃兵立即離開加拿大。


加拿大境內目前共生活著200餘名美國逃兵,這是加拿大法院首次明確判定,美國的逃兵必須離境加拿大。


加拿大聯邦法院的法官稱,現年25歲的美國逃兵羅賓-龍必須立即離開加拿大返回美國,他的避難申請將無法獲得加拿大的批准。該聯邦法院的判決為終審判決,羅賓-龍今後將不能對這一裁決提出上訴。


羅賓-龍是美國陸軍坦克部隊的一名士兵,他所在的部隊2005年被派駐伊拉克,為逃避赴伊拉克前線作戰,羅賓-龍秘密地穿過美加邊境,並向加拿大有關當局遞交了避難申請,稱自己如果被遣返回美國將面臨對以挽回的傷害。


面對記者的詢問,加拿大邊境事務局証實了羅賓-龍將會被遣返的事實,但他們拒絕透露任何其它的詳細情況。加拿大的一個和平組織估計,目前在加拿大避難的美國逃兵數量多達200人,而在上個世紀的越南戰爭中,則有超過5萬名戰爭抵制者逃往加拿大避難。


對于目前在加拿大躲藏的美軍逃兵來說,加拿大聯邦法院的這一決定也許意味著災難性的後果,但是,在渥太華看來,這是改善加美關系的一個大好機會。


此前,加拿大拒絕美國的導彈防御系統曾讓美國十分不滿。另外,加拿大拒絕給予羅賓-龍難民身份,除了希望藉此改善其與美國的關系外,還有一個原因是,盡管加拿大也反對伊拉克戰爭,並宣稱士兵不能受到任何迫害,卻反對向逃兵提供避難,擔心一旦給這些美軍逃兵提供了政治避難地位,其他美軍士兵會源源不斷地蜂擁而來,重現越南戰爭時期的美軍逃兵避難加拿大的一幕。


按照美軍的相關法律,羅賓-龍的行為如果被美國軍事法庭裁定為開小差,他將面臨至少5年的監禁。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一位法學教授提醒,美國大兵不要把加拿大想象成避難的天堂。他說,越戰時期,加拿大沒有完備的難民身份確認體系,跑到加拿大申請難民身份的反戰人士幾乎都得到了批准,但現在的情況大不一樣了。


現在要在加拿大申請當難民,要經過嚴格的審查,條件也越來越苛刻,美國逃兵再想獲得難民身份,就變得相當困難。還有一名加拿大歷史學家認為,越戰時期美軍傷亡慘重,情況遠遠比現在嚴重,因此,越戰時期大開國門的情況現在不太可能再次出現。


而一直負責為美國逃兵申請難民身份的律師傑弗里-豪斯說,他本人就是在越戰時期跑到加拿大成為難民的美國人。他對于為兩名當事人申請到難民身份還是頗有信心。他說,兩名美國大兵尊重國際法不願打仗,又不想面對軍事法庭的審判,不得已才在兩者之間選擇了一條中間道路到了加拿大,加拿大應該接受這樣的年輕人。


目前,許多加拿大人也對這些美國逃兵的遭遇表示同情。還有人在網上制作了美國逃兵的主頁,呼籲人們給移民局和加拿大總理寫信,表示對美國逃兵們的支持,以便讓他們能夠留在加拿大。



男兒當兵,保家衛國,攪到變質了!


後記:
心中有個疑惑,香港人能否參加解放軍?谷歌一吓,請參考:結果

其中 一篇文章 引用駐港司令員講話,暫時香港人是不可以當解放軍的。 但我的 understanding 卻是:解放軍是共產黨的軍隊,是黨指揮槍的黨軍,是維持黨共產黨絕對領導的軍隊。 再翻查維基百科有關 解放軍 證實無誤。


伸延閱覽:
憑甚麼不允許港澳同胞参加解放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