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August 04, 2008

The BEE Movie



原油的期貨價格由六十多美元一桶,不斷向上攀升,屢創新高,一直升到美元一百四十多一桶(7月11日創下歷史新高每桶$147.27),但上兩個星期卻連跌將近廿美元,之後整固在一百二十多美元一桶。


油價的上升固然因為美元貶值,加上需求增加,炒家入市炒作,而石油生產組織,沒有明確增產,攪到消費者捱貴油,而其他貨物一律需要運輸,油貴自然令運輸成本上升,羊毛出在羊身上,令到百物騰貴,消費者捱貴油之外,還要面對高通漲。


去年年尾有部電影,《蜜蜂電影》Bee Movie 上映,但我錯過了,原來是借蜜蜂和人類,為生產蜜糖的擁有權打官司,蜜蜂贏了官司,得回所有的蜜糖,因此囤積了太多蜜糖,反而引致所有的蜜蜂,都不用開工採蜜,變成沒有開工,沒有了採蜜的工序,連蜜蜂採蜜時,順帶傳播花粉的工序都荒廢了,沒有花粉傳播,菓樹結不了菓,影響了生菓的生產。


【明報石琪影評聖誕期多套熱門片中,這部已在美國收入過億美元的「夢工場」動畫當會吸收到兒童和家庭觀眾捧場。此片有生動熱鬧的卡通感,還有教育意義,不會單調無聊。不過,看此片有點像上社會課,多過天真爛漫的歡快樂趣。


《蜜蜂電影》(Bee Movie)表面上通俗淺白,猛搞惹笑和飛天鬥法的奇觀。其實「文以載道」,借用勤奮的蜜蜂,談論社會分工、產品權益、反對剝削等大問題。


此片的好處,是可以使小朋友認識一下工業社會的勞資問題。但那些問題難免太複雜,又拍得太人性化和美國化,由頭到尾都不像蜜蜂世界,完全是美國「工人階級」。


主角「賓仔」是剛畢業的蜜蜂族反斗小子,不願像父親那樣一生注定在釀蜜廠打工,他想「過界」做威猛的飛行採蜜特工隊。他甚至打破禁忌,接觸人類社會,與一個愛蜂愛花的都市女子結成好友。


劇情關鍵是「賓仔」在超級市場見到大批蜂蜜出售,認為人類剝奪了蜜蜂的特產,於是在女主角協助下告上法庭,為蜜蜂族爭回權益,並解放被商人奴役的蜜蜂。


此片主題符合「人權派」主張,為勞工階級和弱小民族據理力爭。妙在後段指出過度爭權也有不良後果,蜜蜂族勝訴後享受無數蜂蜜,不再採花傳粉,導致花草紛紛枯萎,植物難以生存。蜜蜂族必須再度勤奮出動,恢復百花齊放,全球需要好好分工合作。


題旨不錯,但像政論又像傳道,把複雜問題簡單化,拿蜜蜂借題發揮尤其牽強,經常似通不通。根本上,無論有沒有人類,蜜蜂都會採花釀蜜,因此打官司奪回蜂蜜產權後,也不可能罷工歎世界,更不會弄到花草絕種。


《蜜蜂電影》由美國電視喜劇王牌謝利宋飛參與編劇、聲演和監製,史提夫希納、西蒙史密夫聯合導演,卡通技法無疑有一流水準,飛來飛去的畫面動感特強。然而拍攝者太想教育觀眾,故事構思卻頭大無腦,夾硬編作。此片雖然同情蜜蜂,可惜完全不符合蜜蜂的生態。


Jerry Seinfeld Voice of Barry B. Benson
Renee Zellweger Voice of Vanessa
Kathy Bates Voice of Janet Benson
Oprah Winfrey Voice of Judge Bumbleton
Matthew Broderick Voice of Adam Flayman
Patrick Warburton Voice of Ken
Larry King Voice of Bee Larry King

雅虎電影: 蜜蜂電影
Yahoo Movie: Bee Movie



The Story:
Barry B. Benson is a graduate bee fresh out of college who is disillusioned at his lone career choice: making honey.

On a rare trip outside the hive, Barry's life is saved by Vanessa, a florist in New York City. As their relationship blossoms, he discovers humans are mass consumers of honey and decides to sue the human race for stealing bees' honey.


凈以娛樂電影而言,這部卡通片不是簡單的娛樂片,而是透過蜜蜂採花蜜,製造蜜糖,但給人類剝削,主旨是談論上產商和消費者之間的問題。 大人睇都要少理背後的大道理,否則都可能悶親,小朋友們睇又可能唔明白個中道理,作為聖誕娛樂片,真喺唔明為何攪到咁『載道言志』,咁大陣像,輕輕鬆鬆咪好囉。


但到今時今日,睇到石油價格猛升,石油組織又唔增產,油價屢創新高,最後反而攪到消費者減少用油,並開發另類能源,有朝一日可能有油冇人用。那就好像啲蜜蜂得回所有蜜糖,再不用採蜜,連帶傳播花粉都沒有了,沒法出產生菓水菓。 而現實的實況,就是跟和石油有關的航空業,各大航空公司虧本,美國三大汽車生產商,通用,福特,佳士拿,錄得巨大虧損,連日本的本田、豐田,盈利都下降,只得日產錄得增長。飛機減航班,禍及整個航空業員工,供應商,維修商,下游工業萎縮,而汽車製造業亦類同。


這個供求的問題,既是因還是果呢?定喺是倒果為因呢? 是有雞先?還是有蛋先?等我有機會,都去影碟鋪,搵返套 Bee Movie 《蜜蜂電影》DVD 嚟睇睇先!




伸延閱覽:
維基百科:Bee Movie 蜜蜂電影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無留意過套戲,
所以無意見了!

但明報戲評就攞嘢黎講,
故事明顯係擬人法構思,
什麼"此片雖然同情蜜蜂,可惜完全不符合蜜蜂的生態。"?
如果要符合蜜蜂生態嘅,
不如採套蜫蟲記錄片囉,
人家只是抽取了蜜蜂採蜜的特性來發揮,
佢又何必挑剔其中細節呢?
我夠可以話金庸啲大俠飛天遁地唔合物理原則囉,
但係我咁講,大家會唔會覺得我攞黎講吖!
佢篇評論的結尾是超"敗筆",
可朏作者是一個無乜幻想力的傢伙!

ps:這不代表我覺得此片好睇,
因為未睇,
我只是覺得那評論太荒謬了!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多謝留下意見!
那篇影評是名影評人石琪寫的,我剛剛做了個連結,是他去年12月21日,在明報刊登的影評。
我都未睇過 Bee Movie,要去碟鋪找找先!
不過讀完影評再去維基百科英文版找到故事撮要,想起現今石油價格,就想搵返嚟睇!

imak said...

油價只會有升無跌, 因為存量只會越用越少, 物以了罕為貴... well, 明白了又如何? 這是末世的開端! (sorry i may sound very negative... but that's a fact somehow)

Anonymous said...

Imak,
Welcome to my blog.
Supply and Demand leave to the economists to discuss, what I am concerned is inflation cost push and demand pull.

新鮮人 said...

石琪好出名,
不過係出名主觀!!
新一代嘅都唔多同意佢嘅觀點!

Anonymous said...

一向讀評論
都是多讀多幾個
雖然同一話題
不同來源的評論
再去蕪存箐
如果冇咗過濾
就流于犬愚了。

p.s. 請不要誤會為 『犬儒主義』
的犬儒,兩者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