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August 07, 2008

搶在8月8日早上8時8分開幕的美國新駐京大使館



福州新聞網美國總統布殊將於8月8日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當天,主持新落成的美國大使館剪彩儀式。美國駐北京使館與其駐柏林及巴格達的大使館,一共耗費4.34億美元,其中北京使館是投資最多,也最為外界所關注的。三座新使館中,布殊唯一將親自主持北京新使館的剪彩。


國際先驅導報7月14日報導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北京奧運會就將拉開帷幕。根據外媒報導,作為美國總統布殊屆時光臨北京的另一項重要行程地,曾承諾在8月投入使用的美國駐華新使館,也在抓緊時間進行最後的收尾工作。


作為美國歷史上造價最為昂貴的大使館,美國駐華大使雷德曾這樣評價,它的修建『是中美關係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和真正重要的時刻』。


7月9日,《國際先驅導報》記者前往正在施工的美國新使館建築工地一探究竟。這個從動工伊始就吸引全球關注的建築,終於露出了神秘的面紗。


將和北京奧運同一天慶生?
從亮馬橋路轉入天澤路後,一眼便能發現美國駐華新使館所在地。雖未懸掛美國國旗,但『US聯邦公寓』幾個大字在陽光的映照下格外醒目。這棟暗紅色的公寓樓正前方,就是美國新使館最引人注目的辦公樓 ~~ 一座拔地而起的玻璃幕牆大廈。透過藍色護板,鑲嵌在辦公樓牆面上的『美國駐華大使館』的中英文標識已是呼之欲出。


從2004年2月10日破土動工開始,這個投資約2.75億美元,佔地5.6萬平方米的施工現場,就完全被護板和鐵絲網包圍了起來。儘管已臨近竣工之日,但《國際先驅導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兩米多高的藍色護板和一米多高的鐵絲網仍未拆除。


新使館鬧中取靜
雖然坐落在北京CBD商業圈、背靠亮馬河的黃金地段,但與毗鄰的女人街及附近的商業氛圍相比,美國駐華新使館和南面的印度在建使館、馬來西亞使館卻共同構成了天澤路上最安靜的區域。


即便使館前車流不息,使館一側街面的行人也較少。通往新使館南門和北門的兩個路口各有一名工作人員站崗,還在施工中的北門路口則設有路障,能夠駛入的車輛都需要出示相關證件。在距離使館區500米開外的萊太花卉市場是一個公交車站點,而下車的乘客多半湧向了女人街方向。


新使館對面,是星吧路酒吧餐飲街、一排經營鮮花和家居飾品的小商店和萊太花卉市場的另一個入口。中午時分,三三兩兩的美國建築工人和工程師結伴進入星吧路內的餐飲店,位於餐飲街口一家日本料理店的工作人員說:『一天也就十幾位左右吧,進入街內零散的飯館裡吃飯。』


500名美國工人曾晝夜施工
而旁邊一家鮮花店的女店員則告訴《國際先驅導報》,自己每天沒事時就坐在門口看這個新使館。 『我有時在下午五六點鐘看到美國的工作人員下班。』她介紹說,個別美國人會跑到鮮花店旁的小店裡買酒喝,喝完了再回去,但大部分美國員工都坐班車直接回住處。 『修房子時,中國人都在外面,美國人都在裡面躲著裝修呢。』


事實上,美國駐華新館的關鍵核心部份,完全由500名美國工人完成。早前即有報導稱,在2003年中美兩國簽署的建築協議中已經規定,兩國分別在對方國家建設的新使館,有權使用自己的建築工人(
中國駐華盛頓新大使館已於7月29日落成開幕)。據介紹,這些美國建築工人開始的時候都是24小時輪班工作。


現場保安依舊嚴密
雖然早晚班搶工作業已不再需要,但新使館區嚴密的保安措施並未隨著工程接近尾聲而有所鬆懈。 每隔兩個小時,兩名身著藍色衣服的中方工作人員就會沿著新使館巡邏一圈。除崗哨外,在南門和北門的三個出入口,還各自設有一到兩名保安,所有人員只有出示工作證件才能入內,而不同身份的工作人員,其出入證也不相同。


中方的建築工人主要負責建築外圍的工作,比如拆卸腳手架、防護網之類。他們的工作證上沒有照片,只用英文註明『參觀者唯一通行證』字樣。其他中方工作人員攜帶的證件上都有照片和職務,美國工程師和建築工人每次出入工地,也都必須將證件正面舉給保安或工作人員檢查。 《國際先驅導報》記者在現場看到,每位進出的工作人員自身也保持著對外來人員的高度警惕。


只剩館區綠化和路面建設
根據美國駐華使館提供的資料,新使館從職能上分為主辦公區、領事事務區、綜合辦公區、公寓區和停車區。整個使館由五幢獨立的建築構成,而各幢建築之間的空地,將被建設成一系列充滿中國園林特色的花園、院落、木橋、竹林和荷塘。紐約世貿中心紀念館的設計師彼得·沃爾克擔任館內景觀的主要設計者。


近距離觀察施工現場,除兩三個假山散落在辦公區域前的空地上外,還未見到規劃中的木橋、竹林、荷塘等模樣。除西面的公寓樓和南面的灰藍玻璃建築外,東面有一個帶有庭院風格的三層建築,北面由東向西還座落著另一座低層建築。抬頭望去,灰藍色玻璃建築的四面都已竣工,只在頂層還停著一輛中型吊車。而它身後的“US國際公寓”建設工作已全部完成。


使館區東南角有一塊用警戒線攔住的沙地,根據使館建築規劃圖,這裡應該是種植草木的區域之一。三四名外國工人正坐在旁邊的假山上有說有笑,面容輕鬆。


一名前往工地南門的中國建築工人告訴《國際先驅導報》,他正要去拆除建築外圍一些尚未卸完的腳手架。 『裡面的辦公區和住宅區基本都修好了,只是還需要一些路面的建設和裝飾,例如,栽種一些小花小草等。』他說。


『再過十一二天,新使館就能對外開放了。』一位保安告訴《國際先驅導報》,『兩個星期內會投入使用吧。』



興建大使館為了保密,保安,避免被竊聽偷聽,一般不會聘請原屬國家的工人施工,就以今次美國興建駐京新大使館,就運來五百名美國工人到北京,施行興建的工作。


而中國駐華盛頓的新大使館,也是由中國工人前往動工,連建築材料也是由中國輸入,減低美國間諜安放竊聽裝置,卻引來一些工會組織的官員,及國會議員責難,不顧用美國工人。而大使館設計,則交予貝氏建築事務所,並交由美籍華裔設計師,貝聿銘的兒子,貝建中負責。


值得一提的是,主禮新中國大使館,開幕儀式的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曾在與此地相隔 3英里的康涅狄格大道2300號,見證一段段歷史。


1979年3月1日,隨著中美正式建交,設於『溫莎旅館』,紅磚小樓的中國駐美聯絡處,升級為大使館。 當時出席换牌儀式的楊潔篪,只是中方的一名年輕的翻譯官,在此後的二十多年裡,楊潔篪大部分在美國工作,官運亨通,並于 2001年12月升任中國駐美大使,再後於 2007年成為中國的外交部長。


依照國際法,大使館范圍,是有關所屬國家擁有主權的地方,所以政治犯若逃入使館范圍之後,原屬國家都那他她沒有辦法。最記得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教授 方勵之、李淑嫻夫婦,六四之後逃入美國大使館,要求政治庇護。並在使館中滯留一年之後,乘坐美軍飛機前往英國,再半年後流亡至美國。




伸延閱覽:
美國駐北京新大使館8月8日8時開幕(明報)
中美互建新駐京大使館正式開幕(北美生活網)
中國駐美新大使館啟用(北美新浪網)




4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For your reference, Canada's embassy with the highest number of employees is the one in Beijing.

Anonymous said...

good morning 微豆兄:

your comment about "highest number of employees" refers to the canadian's embassies around the world or the embassies of various countries in Beiing ?

Haricot 微豆 said...

My understanding: Canadian embassies around the world.

Anonymous said...

Good Morning 微豆兄:
thank you for your clarification!

Chinese from mainland china is one of the many main sources for new immigrants into Canada.

Sucessful or not the immigration screening arm of canadian embassy collects an application fees.

I heard the applications took 6years to clear,needed not to say more applications were pouring in.

I heard increasing the fees could not deter the chinese from handing in more app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