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August 24, 2008

奧巴馬 存在的隱患



二零零八年是美國的大選年,民主黨的黨大會即將於八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賈在 科羅拉多州 丹佛市舉行,確認 Barack Hussein Obama (II) 巴諾 胡辛 奧巴馬 (二世)為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相信 Barack Obama 奧巴馬會在黨大會之前,宣布他的競選拍檔,即是副總統的候選人,組成競選名單參選。


會不會是老對手 Hillary Rodham Clinton 希拉莉克林頓女士呢?據新聞報導,機會不大,看來他沒有氣度容納一個比他強的副手(例如:布殊 配 切尼 不贅!)。若不選 Hillary Rodham Clinton 希拉莉克林頓當副手,挑選其他人做副手可否扭轉他的弱點呢? 但無可否認 Barack Obama 奧巴馬需要面對一個隱患!



時事評論員 蔡子強有以下的要說﹕

奧巴馬的三大挑戰

選舉沒有結束,只是到達了另一個階段。奧巴馬要走的路,還有很遠,他起碼面對三大挑戰:首先,相對奧巴馬,希拉莉的支持者當中,有兩個清楚的群體,一是白人勞動階層,另一則是女性。如果不能確保這些選票不會隨著希拉莉的退選而流失,奧巴馬角逐總統的勝算將大打折扣。


第二,在7個擁有超過20張選舉人票的大州中,當中希拉莉贏得5個,奧巴馬只贏得1個。未能贏得大州,奧巴馬的威望亦打折扣。


而更為關鍵的是第三,以前本欄特地撰文分析過,在民主、共和兩黨選情咬得很緊,雙方差距很窄的游離州份(Swing States)中,兩人的實力對比。如果我們拿 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作為參考,以兩黨選票差距不超過5%作為基準,以此來定義什麼是「游離州份」,我們將會找出12個州份。當中希拉莉贏得7個,奧巴馬贏得 5個,當中希拉莉共拿到 99張選舉人票,而奧巴馬只拿到 42張。


不同於共和黨,民主黨初選的遊戲規則與真正大選的,『完全迥異』,例如前者用比例代表制,後者用勝者囊括制。從這個角度看,奧巴馬或許能在一個特定制度和遊戲規則下,贏出民主黨初選;但在完全不同的另一個制度和遊戲規則之下,會否為民主黨斷送了總統的寶座﹖大家只能拭目以待。




美國選總統其實唔係一人一票,利用簡單的大多數來定勝負做標準。


自認為世界上最民主的美國,是利用一種比例的制度,平衡各州的人口,結構,經濟,貢獻,各方面的利益,叫做『選舉人票』 制度,原名叫作 "Electoral College"制來普選總統。


在選舉當天,在每個州的層面,確是一人一票,得簡單大多數票的候選人勝出。好了勝出的一方,就全取整個州的 electoral『選舉人票』 赢家通吃 the winner-takes-all system ,而不是按比例分配『選舉人票』,(祇两個小州:缅因州(4張選舉人票) 和 内布拉斯加州(5張選舉人票) 除外)。


再者為了平衡每個州的人口、經濟、貢獻等等,每個州的『選舉人票』 是不同的,加利福利亞州(55張),德薩斯州(34張),紐約州(31張),佛羅里達州(27張),等等大州最多,而一些經濟落後,人口稀少的小州,選舉人票就較少了。


因為以上的安排, 『選舉人票』的制度,結果會出現,在全國得票最多的票,卻不是勝出當總統的候選人,勝出最多州份的,也不是勝出當總統的候選人。(我的舊文 選舉人票 ~ 通吃制 有圖表舉例,可供參考)


更甚者,在『赢家通吃』的情況下,一方就算拿到全國較多數選票,同一方就算勝出較多『選舉人票』較少的州份,但加加埋都不及另一方,勝出一個『選舉人票』 較多的一個大州份,若不能夠勝出『選舉人票』多的州份,贏幾多選票也是徒然,都要落敗,接受失敗現實,乖乖地宣佈『認輸 Conceded』!


為何美國民主黨在初選中,棄用跟全國大選的相同的通吃制度,而利用比例制來遴選他們的總統候選人呢? 真是令人費解!這也是 Barack Obama 奧巴馬的隱患。 民主黨會不會是自挖墳墓,讓原則凌駕實際需要,而把其實勝算較高的 Hillary Rodham Clinton 希拉莉 克林頓 女士推下來,並把勝算較低的 Barack Obama 奧巴馬先生捧上戲臺? 終於自取其辱呢?

寫于:二零零八年八月廿二晚上


後記:
奧巴馬已經邀請 德拉華州資深參議員 拜登為參選伙伴,從外電報導,拜登從政經驗豐富,目前是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也曾擔任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 拜登被認為是美國外交和防務政策專家。此前,美國傳媒已經盛傳拜登是奧巴馬副手的大熱門,因為奧巴馬經常被競選對手攻擊缺乏外交經驗,拜登是回擊對手的一張「好牌」。至於是否真的是一張好牌,悉目以待!


伸延閱覽:
前總統 比爾克林頓 演說全文(美國民主黨大會 官方網頁)
希拉莉的演辭全文 (美國民主黨大會 官方網頁)
奧巴馬太太 Michelle 演說全文(美國民主黨大會 官方網頁)

奧巴馬選定競選拍檔人選 周六於伊利諾州舉行的競選集會揭盅(明報)
奧巴馬為搭檔定調『我的副總統和切尼絕對不同』 (鳳凰網)
民主黨大會希拉莉將發表重要演說 (雅虎新聞)
美國民主黨丹佛市黨大會 (谷歌新聞)
奧巴馬選拜登做競選拍檔 (谷歌新聞)

我的舊文:
選舉人票 ~ 通吃制
希拉莉 敗選者的氣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