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March 28, 2008

烏克蘭



一宗沉船事件,令我想起『烏克蘭 Ukraine』,這是個苦難的國家,還有在印象中,『烏克蘭』是內陸國家,隻沉船是內河船,還是在外購買的船呢?

點擊放大可以看到較大圖片 來源維基百科


上網一查,原來脫離『前蘇聯』後,獨立的『烏克蘭』,還保留有面臨『黑海』的海岸線,不是完全被陸地包圍的『內陸國家』。船隻從黑海可以經過『土耳其』的 Turkish Straits,入 Sea of Marmara ,出到『地中海』,而以至全世界的海洋。


以下是找到又想記下的質料:


簡單歷史
英文:Ukriane 中譯: 烏克蘭 烏克蘭語:Україна ,民族早期聚居于首都基輔一帶的土地,因鄰近強鄰蘇俄,極受到其影響,並于1654年﹐烏克蘭哥薩克地區領袖與俄羅斯沙皇簽訂《佩列亞斯拉夫和約》,商請沙俄來統治『來源請求』,自此東烏克蘭(第聶伯河左岸)與俄羅斯帝國正式合併,開始了烏克蘭和俄羅斯的結盟史。18世紀,俄羅斯又相繼把烏克蘭和黑海北岸大片地區併入自己的版圖。到1795年,除加利西亞(1772—1918年屬於奧地利)以外,烏克蘭其餘地區均在沙皇俄國統治之下。1917年底,東烏克蘭地區建立蘇維埃政權,正式成立『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聽命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宮。


1941年6月22日,蘇德戰爭爆發,戰火首先燒到烏克蘭,蘇聯在烏克蘭地區遭受了嚴重失敗。基輔戰役,蘇聯大約損失了約70萬士兵,德德意志佔領了烏克蘭全境。1944年11月,蘇軍重返烏克蘭。二戰期間,烏克蘭地區成為戰爭的重災區,軍民死傷慘重,物資損失更是不可計數。德意志戰敗後,復歸蘇聯統治,沒有得到獨立。



切爾諾貝爾~核災難
1986年4月26日Cernobyl 核電廠,發生『核災難』,稱為 切爾諾貝爾
核能電廠事故
。 其實在1982年已經有一次較小規模的『核意外』,被當時蘇聯政府封閉新聞。1986年的特大『核意外』全球震堪


1986年4月26日星期六,當地時間早上1點23分58秒,首先發生蒸汽爆炸,引發了火警、一連串的爆炸引發了核熔毀,勇敢的烏克蘭消防員,設法救熄了大火,但因受到核輻射污染而死亡,附近居民也受到污染,相繼顯現出核輻射病癥,不久就死亡了,連未出生的嬰兒都不能幸免,幸存的孕婦生出來的嬰兒,也受到影響基因變異,無手無腳的畸形嬰兒,遺害深遠。


死亡人數沒有共識的統計,各方面的數字差別很大,蘇聯集團的報告,事件死亡人數共達4000人。世界衛生組織更包括了死於核輻射的47名救災人員,和九名死於甲狀腺癌症的兒童。聯合國於2006年四月份公佈世界衛生組織的結果,也許有另外5000多名受害者死於輻射塵地區(包括烏克蘭、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等地)。所以,總數達約9000名受害者。


現在核反應堆暫時由水泥密封,但將來會有甚麼會發生,沒有人可以預知。



脫離蘇聯獨立
1989年末蘇聯變天,『烏克蘭』在1990年7月16日,正式獨立成立議會,但無甚麼值得一提。 直至2004年尾 Viktor Yushchenko,參選總統,他英俊的面孔,傳被親俄國的間諜下毒 Dioxin poisoning ,變成凹凸不平,anyway 他當選了。 2005年1月上任,并由一位也是頗美麗的女士,Yulia Tymoshenko 出任總理,但兩人並不合拍,意見不同,
八個月後總統把她罷黜了,但2007年12月年美女成功回朝,再次出任烏克蘭總理。 他們兩人有關的 Orange Revolution 橙色革命,希望帶領『烏克蘭』走向富強,各位可以瀏覽維基百科,不贅!



黑海艦隊
前蘇聯海軍之中有Black Sea Fleet,在烏克蘭境內設有『黑海艦隊』基地,除了在黑海海岸有幾個基地,在內海亞速海 沿岸城市『塞凡堡』就是基地總部所在。為此蘇俄和烏克蘭展開談判解決擁有權。其實蘇聯解體後,整個蘇聯的艦隊被分割給此時獨立的國家,其重要性幾乎完全消失。直到蘇聯和烏克蘭達成協議為止,黑海艦隊多年處於地位不明的狀況。俄羅斯每年向烏克蘭支付9700萬美元,作為停泊費。



球星~安德烈、舍甫琴科(舒夫真高)
被稱為『烏克蘭核彈』的Andriy Shevchenko,效力AC米蘭時,光芒四射,事業高峰,榮獲2004 『歐洲足球先生』European Footballer of the Year 第一,2004『世界足球先生』FIFA World Player of the Year 第三,但自從 舒夫真高 轉會英超的車路士,傷病不斷,黯然失色,斯人獨憔悴!



質料來源 維基百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