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August 16, 2007

番鬼佬罐頭魚 Canned Fish

番鬼佬罐頭魚 Canned Fish



上次提起「茄汁焗豆」﹐引發起網友們的回憶腦細胞﹐紛紛回應﹐來了一個蚊形的「集體回憶」。


那各位可有吃過「茄汁沙甸魚」和 「辣椒汁沙甸魚」﹐番鬼佬罐頭魚﹐很多香港人未必接受得到﹐大部份香港人喜歡吃新鮮活魚。通常接受得到的家庭﹐都是沒有加熱﹐只是在室溫打開罐頭來吃﹐所以怕魚腥的朋友﹐恐怕避之則吉﹐若然用火煮熱了﹐就更加難吃。 同樣「辣椒汁沙甸魚」也是煮熱了﹐不好吃的﹐所以也是在室溫打開罐頭來吃。


這兩款的罐頭魚﹐舊時是家中常備的﹐但不會是飯餐的「菜餚」﹐那是甚麼時候才吃呢? 在我家情況是﹐有時一家之煮偶有失手﹐就開罐大的「茄汁沙甸魚」補救。又或者有人大「餸」了﹐令其他家人停筷﹐咁就開一罐「辣椒汁沙甸魚」或 小的「茄汁沙甸魚」補充。


再不是﹐就因為有個沒有預約的朋友﹐剛巧到訪﹐家父家母就是這一句「加雙筷之嘛」﹐就留客一同吃飯﹐咁就開幾罐﹐又「茄汁沙甸魚」﹐又「辣椒汁沙甸魚」﹐理得客人食魚腥與否﹐不過往日要求沒有現在高﹐通常都是坐埋一起﹐吃得樂也融融。


這都是往日的回憶﹐現在方便得多﹐香港食市林立﹐落街斬o的燒味﹐快挾妥! 再唔係 CDC 隨時買到﹐客人也識做﹐不會在吃飯時間﹐毫無預約來訪。



茄汁沙甸魚

DEL MONTE SARDINES IN TOMATO SAUCE 如今罐頭多用易拉罐 這罐不是要用罐頭刀來開 就麻煩了




當年的價錢我不曉得﹐爸爸是成箱買回來的﹐牌子也是「地門」﹐沙甸魚的魚骨已經是軟軟的﹐不用怕骨﹐反而吃得放心﹐所以我最愛是茄汁連沙甸魚撈飯吃。



辣椒汁沙甸魚

PORTHOS SARDINES IN CHILLI HOT SAUCE 如今轉用易拉罐 以前也是從正面打開的 不過是用一條鎖匙把罐面捲起來





PORTHOS 這牌子辣魚﹐以小孩子時的我﹐是略嫌太辣﹐年幼時我是不吃的﹐但開罐時裡面有一兩片﹐索了辣油的紅蘿蔔﹐小小辣很刺激﹐通常家父會讓我吃的。同樣當年的價錢我不曉得﹐爸爸是成箱買回來的。



回想當年成箱成箱罐頭買回來的﹐不會話驚有過期的﹐不會話驚是假貨的﹐很放心的。還有是有客到訪﹐只是加雙筷﹐咁就坐埋一起食餐飯﹐樂也融融的﹐快快樂樂的。




我的舊文:
麥芽糖
番薯乾
茄汁焗豆




17 comments:

xiao zhu said...

地捫牌「茄汁沙甸魚」小時候媽媽經常買來做餸,(不會買其他牌子的)多數是夏天的時候,很喜歡。今時今日已經沒有吃了,很懷念。

Anonymous said...

多謝幫我又減一餐,見到圖己經覺得腥,而家lunch都唔使食。

Anonymous said...

印象中好像吃過地捫牌「茄汁沙甸魚」二次,茄汁配上魚,感覺怪怪的,不過罐頭魚的鈣質很高的。

Anonymous said...

請問留言的[字詞驗證] 有何用? 可能是我蠢,每次都要折騰幾次才可過關~

新鮮人 said...

新鮮魚當然好食啦,
罐頭魚都好呀,
尤其是辣椒汁沙甸魚就最正,
辣辣哋又好味,
暖食又得,
舊食又得,
可能我喜歡食魚,
完全唔覺得佢腥喎,
諗起就流口水啦,
等我買黎食吓先!
yummy~~~~~~

梁巔巔 said...

仲有長城牌咸牛肉, 午餐豬仔肉, 珠江橋牌豆豉鯪魚, 廖孖記腐乳.....

P.S. 開佢哋, 我都喜歡用番佢哋嗰條 "匙" 開~

The Inner Space said...

哈哈小朱姐不怕腥﹐
可以添很多的口福﹐
用英文說是:
「Gifted and Full of Grace」!

The Inner Space said...

噢噢娜姐怕魚腥!
雖然少了些口慾﹐
但連想起魚腥味﹐
都已可以慳番餐﹐
也是 Gifted
又可以 keep fit!

The Inner Space said...

紫丁香君:

有鈣質咁咪對女性咪好好﹐
現在家母每天都喝一杯加鈣奶﹐
以後可以問問家母﹐吃不吃罐頭沙典甸魚。

生產商和廣告商可以推廣茄汁沙甸魚含「鈣質」﹐可以補充消耗﹐對骨質做疏鬆的預防﹐有食療作用。

The Inner Space said...

紫丁香君:

"[字詞驗證] 有何用? "

我都是學人的﹐實際用途﹐
要問問些博界先輩前輩至得。

我見巔巔兄他都有用無改到﹐ 巔巔兄
見到唔該畀些意見。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是啊!!! 長大了可以吃辣﹐
辣椒汁沙甸魚﹐仲正過茄汁沙甸魚﹐
正係咁話﹐想起已經想落街去超市﹐
買番罐嘗嘗口慾!

The Inner Space said...

巔巔兄:

是啊!

午餐肉有方罐「長城」牌﹐
還有「梅林」牌圓罐的。


我已經寫好篇談「珠江橋」牌「豆豉鯪魚」的﹐
不日推出!

The Inner Space said...

巔巔兄:


現在興二奶罐﹐
不過舊時用鎖匙開﹐
好多時候開到一半就斷了﹐
還是要用罐頭刀﹐在罐頂開!

ssshek said...

童年在公共屋邨渡過,公屋間有停電,每逢停電時,家母便以地捫牌「茄汁沙甸魚」為餸,而鐵罐卻留下來,以備日後停電時作蠟燭臺之用。
雖不喜歡沙甸魚肉質粗糙及腥的感覺,卻伴我渡過快樂的童年!

The Inner Space said...

Shek兄:

歡迎再到訪留言!



好吃不是主要﹐不是要找尋最好吃的﹐而是找尋最能帶回我們當年﹐不論是好的壞的回憶﹐是要利用食物﹐去重溫一段一段的往事....

lu said...

茄汁沙甸魚...是我至愛!

在花旗國讀書時也常備吞拿魚罐頭(水泡的那種),最喜歡是拿著調羹一口一口地吃.爽! :P

The Inner Space said...

路小姐:

歡迎來訪及留言。


吞拿魚罐頭我也常吃﹐我有時加 miracle whip﹐有時加橄欖油加鹽小許黑胡椒碎細粒(不是胡椒粉)﹐撈勻做三文治吃。

遲些多寫一篇有關吞拿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