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淺談美國體育產業(2.2)- NFL Super Bowl 美式足球的“超級碗”

淺談美國體育產業(2.2)- NFL Super Bowl 美式足球的“超級碗”



SUPER BOWL 超級碗 明天二月四日會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邁亞密舉行。

關於NFL美式足球有一些補充:

一﹑ 出場比賽是各隊各十一人﹐進攻的一隊派出他們進攻組﹐對方派出防守組﹐但在四次推進嘗試之間﹐都是可以換人的﹐有時換出特別組奇兵 SPECIAL TEAM﹐顧雙方教練團要留心﹐各出奇謀﹐利用臨場的觀察閱讀對方陣勢﹐調兵遣將。


二﹑初看美式足球好像是雜亂無章的﹐其實是亂中有序﹐是教練團的心血﹐攻守互相針對﹐利用身材頭腦互補﹐不一定是大份的對大份﹐靈巧的對靈巧﹐而是按以往個別攻守兩個隊員的數據﹐找尋對方的弱點﹐一次MISMATCH﹐被對方看準便可作出突破﹐推進幾十碼﹐甚至達陣取分﹐或者劫去攻方足球﹐反守為攻﹐反客為主﹐取得分數。


三﹑有別於其他球賽﹐美式足球是有即時重看錄影﹐覆核場中裁判所作出的判決﹐雙方主教練有權提出覆核要求﹐但如果主裁判看罷錄影維持原判﹐要求覆核那一方會被扣一次叫暫停。所以主教練不會隨便要求覆核﹐因為叫暫停﹐不但可以讓球員在被攻得急時﹐有喘息機會﹐還可以讓教練團有時間另想對策 (還有在第六點再作解釋)。當然每隊叫暫停和要求覆核是有限制喇。(今年的澳洲網球公開賽﹐也引入了即時重看錄影﹐球員可以要求覆核﹐重看錄像﹐判斷球是否出界).


四﹑在第二點提到球隊, <是按以往個別攻守兩個隊員的數據﹐ 找尋對方的弱點>﹐球隊也會根據隊員的數據﹐尋找進攻的 <最佳拍檔>﹐那就是說隊員之間的默契﹐就拿擲球手和接球手為例﹐一傳一接﹐絲絲入扣﹐退休名將 <見左圖> Joe Montana (Quarter back 擲球手) 和Jerry Rice (Receiver 接球手)﹐兩人的合作﹐幫助三藩市四九人隊 (FORTYNINERS, 49人隊)﹐贏過不少錦標。兩人好像有同一個心似的﹐曾經看過美國同事借出的DVD專特輯﹐Joe 被圍著了﹐為求脫身忙亂中把球擲出﹐Jerry 就會把球接著﹐帶球隊出險。也有Jerry 只需要往前跑﹐Joe 就可以把球放到Jerry 面前﹐一抱入懷﹐取得分數, 十分精彩。


五﹑有好的合作的例子﹐當然會有互相克制的哪﹐攻守的都有互克的﹐但同屬一隊的也會﹐球隊千金散盡為擲球手尋訪接球手﹐或為名接球手找一個擲球手﹐但冥冥中﹐就是不能互動﹐浪費球隊金錢﹐浪費雙方時光﹐在球壇失去光芒。著名壞孩子Terrell Owen﹐是有天份的接球手﹐但轉來轉去﹐都不能和每隊的擲球手配合﹐漸漸被人遺忘了﹐還有Randy Moss 也是。




六﹑在第三點提到球隊有叫暫停權﹐當被攻得急可以一挫對方銳氣﹐但如果能保住不叫暫停﹐保留到尾﹐在落後的情況﹐可變成反擊的武器﹐前文曾提到一場美式足球賽實是六十分鐘﹐球兒出界計時會停止﹐在有限的時間﹐教練團利用每次接球後﹐接球手向前推進﹐或帶球員拿著球向前跑﹐遇到了對方阻擊﹐可以自己跑出界﹐把計時停止﹐加上保留的叫暫停權﹐本來只是剩下兩分鐘即120秒﹐會變成很好用的時間﹐由教練團指揮﹐再加上隊中有一兩個具頭腦的隊員 (通常是擲球手 Quarter Back﹐是進攻的靈魂人物)﹐發動 <絕地反擊>﹐LAST MINUTE COME BACK﹐反敗為勝﹐屢見不鮮﹐扣人心弦。退休名將 Joe Montana <見左上圖>, John Elway <見右上圖> 都是表表者﹐ 現役還在比賽的有 Patten Manning﹐ 和 Tom Brady, 都為人津津樂道 。


感言:
曾經說過美式足球的團隊精神是美國的縮影﹐一隊中球員各自分工﹐做好本份﹐再由一兩個帶領球隊﹐執行教練團精心策劃的進攻防守計劃﹐再由主教練在緊張時刻﹐當機立斷﹐就如一部機器﹐開足馬力﹐每一個隊員就是機器的一部份﹐利用集體戰勝個體﹐取得最後勝利。在一個社群裡. 需要有一班默默耕耘的﹐有自知之明的﹐安守本份的﹐做足本份的基層﹐若果個個都要做一哥﹐要做話事人﹐只會變成一盤散沙﹐容易被團結的力量續個擊破。


童謠有得唱: “一枝竹會易折彎,幾枝竹一紮斷折難”﹐中國個人體育成就可人﹐但一到需要一隊人去比賽就瀢不成軍﹐國人應該想一想。 臺海兩岸也是一例!





後記:
寫較複雜的長文是想看看別人能否知我說甚麼﹐但發覺還有兩樣時常犯的錯誤﹐就是別字和欠缺校對能力。 很多時因為改寫﹐先前的文字被連在一起﹐令讀的人莫明其妙﹐這些都是需要留意。中文輸入法還未有校對能力功能的軟件是嗎?


伸延閱覽:
淺談美國體育產業(2.1)- NFL Super Bowl 美式足球的“超級碗“
淺談美國體育產業(2.3)- NFL Super Bowl 美式足球的“超級碗”



2 comments:

收買佬 said...

>有一班默默耕耘的﹐有自知之明﹐安守本份的﹐
>做足本份的基層﹐若果個個都要做一哥﹐要做話事人﹐
>只會變成一盤散沙﹐容易被團結的力量續個擊破。

真真大道理也. *bow*

The Inner Space said...

收兄:

實在是很難做到﹐只是以個想法。新加坡較小的人口﹐試圖往這方向走。日本也有試圖利用終身聘用制﹐但都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