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May 08, 2012

名校

名校



望子成龍,盼女成鳳,香港的父母親由懷孕開始,已經為下一代步處!


【頭條新聞】父母望子成龍,先訣條件是入讀心儀小學。二零一二年度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昨日開始,吸引大批家長一早往九龍塘名校排隊,遞交申請表,有名牌小學昨日已收到百多份的申請表,較該校「自行分配學位」學額,多出一倍。

昨早九時許,已有二十多名家長在位於九龍塘的喇沙小學門外排隊。家長陳太表示,昨日早上六時半已到學校門外,順利霸得頭位。她說,知道喇沙小學競爭大,多人報讀,因此已有兩手準備,為兒子報了兩至三間的直資和私立小學,又表示,一家人全是天主教徒,希望兒子能入讀天主教學校。

同樣在喇沙小學門外排隊的家長張先生稱,早前專誠由將軍澳搬到九龍塘,月花二萬元租住九龍塘一單位,又月花七至八千元為兒子報讀課外活動,如游泳、畫畫、語文,務求兒子一擊即中,成功入讀心儀學校。喇沙小學昨日拒絕透露共有多少個「自行分配學位」學額和收到多少份申請表。

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家長可以不受地區限制選擇一所學校,不過,教育局仍然鼓勵家長盡可能為子女選擇較接近居所的小學,方便他們往返學校。局方發言人亦提醒家長,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學校會先處理有兄╱姊在該校就讀或父╱母在該校任職的申請,凡屬此類別的申請人,必獲取錄。其餘的申請,學校則須根據「計分辦法準則」來分配學位。故此,家長毋須虛耗金錢和時間為子女製作資料冊。



要如到心宜的小學,先是要搬到心宜的學校區居住,再由排隊入讀著名成績幼稚園的 playgroup,小小年紀就要操練,逼入幼稚園的兩文三語高資班,課餘更參加音樂舞蹈興趣班,又特訓 interview 面試技巧。一方面參加小一派位,同時又趁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向著名小學叩門,希望能入到有一條龍的小學,順順利利升讀入到連線中學名校,就可以有望逼到入名牌大學。





【經濟日報專訊】一名「非常父親」因不滿當局於中學實施自願減班,令成績優異的兒子未能入讀傳統名校英皇書院,拒絕讓他上學,繼日前在禮賓府外向特首抗議後,昨再爬上金鐘道行人天橋頂危企,驚動警方與消防到場戒備引致區內交通大亂,擾攘1小時始肯離開險地。

如此行為,究竟是愛孩子還是害孩子?社工及校長提醒,入不了名校並非世界末日,家長以激進偏執的手法抗爭,反會為孩子建立壞榜樣,拖累孩子們的成長。

爬上天橋鬧自殺男子李X賢(53歲),帶返警署調查後被警方以「在公眾地方犯妨擾罪」拘捕,正被扣查。早在8月31日開學前夕,李與妻已在禮賓府外高舉「英皇縮班,禍及貧生」紙牌,控訴教育局實施自願減班,令名校學額減少。

全級考第10未獲派英皇
家住港島西的他表示,現年12歲的兒子就讀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小六成績全級排名第10,本學年升中未獲派英皇書院,而被派入一間沒有英文班的中學,夫婦倆拒讓兒子入讀,並向特首抗議。

事隔8日,昨晨9時50分,李帶備啤酒、汽水及水樽,在灣仔警察總部對開爬上金鐘道行人天橋頂,驚動途人報警。警方接報與消防到場戒備,消防在橋下東行綫開放救生氣墊,導致東行交通嚴重阻塞,車龍延至中環,長達2公里。其間談判專家到場游說,事件擾攘約1小時,李在上午11時態度軟化,由消防員上橋頂協助爬落橋下。



每逢冬天經過小學外面,見到一班中產光鮮打扮的父母在嚴寒天氣捱冷排隊,夏天就連公公婆婆爺爺嫲嫲都出動汗流浹背在輪籌。又拜託姨媽姑爹叔伯兄弟出動拉關係,幫手攞章名校申請表。本來沒有宗教信仰的父母,為了下一代就誠心如教會,每週都出席崇拜,做個人心的教友,打好天地線關係,為誰辛苦為誰忙呢?


幸好有制度就有彎道,有人想辦法去鑽空子,可以賺點錢。


【明報專訊】小一派位即將開始,「41校網」光環影響之下,九龍城城南道、衙前圍道一帶的樓齡數十年的無電梯高齡舊樓,近月成為搶手貨,殘舊400平方呎單位,月租動輒達6000至8000元;更有單位等不及完成買賣交易,已經偷步放租。

由於用假地址報小一屬犯法,若家長欲合法報名校又負擔不起貴租,惟有暫住區內舊樓套房,直至完成派位。有區內地產代理表示,一些質素較差的41校網套房,早前幾乎全已租出。但這些套房面積太小質素差,不少家長租下後根本不會入住,寧願納空租,一切只為拿一個合法地址,報讀名校小一。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張文光表示,有官員向他證實,家長只需交近期的水費或電費單,即可視為合格居住證明,但他認為這些「證明」較易造假,令用假信箱報小一有可能成功。他建議,教育局應考慮要求家長呈交一些更難冒認的居住證據,例如租約,以防造假。

現時,家長只要為子女填報小一派位申請表之前,填寫合法居住地址及提供相關單位水費單或租約等證明,便可進入名校林立的校網,以九龍城區內的「41校網」為例,在統一派位階段,便有可能派入喇沙小學和拔萃小學等名校。




http://news.hk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_hk/2011/09/27/162769.asp 名小學入表 家長晨早霸頭位
http://hk.news.yahoo.com/%E5%AD%90%E5%90%8D%E6%A0%A1%E5%A4%A2%E7%A2%8E-%E9%9D%9E%E5%B8%B8%E7%88%B6%E5%8D%B1%E7%AB%99%E6%A9%8B%E9%A0%82-224911519.html 子名校夢碎 非常父危站橋頂
http://news.hk.msn.com/highlight/article.aspx?cp-documentid=5457496 九龍城校網 每月2000包水費單轉名
http://news.hk.msn.com/highlight/article.aspx?cp-documentid=5457493 繳空租走法律罅 搶貴舊樓套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