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是否政治正確?

是否政治正確?



無線 TVB 之前的劇集『天與地』被指是暗喻《六四事件》,如今又有『造王者』,第一集就來個《大煉鐵》:


【TVB造王者】二殿下貴和巡視宋金邊境時向金營放箭挑釁,結果造成三百宋兵死亡,傷兵一千。貴和要求舅父次山想辦法解決事情,免被父王怪罪。次山命眾幕僚想辦法,眾人之議均行不通。

余靖則指金兵器堅硬鋒利,他以金人的箭與大宋的即場做實驗,可見宋朝的兵器殘舊,根本不足以抵擋金兵,而南宋偏安江左,失去重要鐵礦,所以他提議向富商徵鐵鑄造兵器。

貴和裝傷上殿,謊稱被金人偷襲。金國送來議和書,要求提高宋對金的賠款,更提出彼此間的稱呼由叔侄改伯侄。

貴誠欲說出其看法,貴和卻搶白,指出鐵礦在北方,朝廷南遷後缺少鐵鑄造兵器,提議向全國徵鐵,煉鐵鑄造上佳兵器。寧宗同意,並把徵鐵鑄兵器計畫交貴和及次山負責。慧妃命次山徵鐵造兵器一事進行要快,好令寧宗開心,這樣一來貴和成為太子有望。

徵鐵行動進行得如火如荼,一個月後貴和請寧宗欣賞新鑄造兵器的成效,寧宗大為滿意。貴和及次山便變本加厲,向百姓徵鐵,若交不出鐵的便須交銀両代替,令全城大亂,民怨沸騰。

余靖追究次山把鑄鐵計畫扭曲,禍及百姓,次山卻指余靖是他養的一頭狗,趕他離開。百姓知道徵鐵計畫由余靖提出,圍毆余靖。貴誠經過看見,余靖向貴誠表示原意按部就班,估不到竟成了助紂為虐,製造了機會給奸官從中取利,害苦了百姓。



情節似曾看過,嗜悲 往網上一找,原來新中國在共產黨領導下,曾經在 1957年至 58年,為了要《超英趕美》,發動全國一項《全民大煉鋼運動》。


【百度百科】大炼钢是指1957年11月至1958年12月期间,为了达到由毛泽东提出的“赶英超美”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全民炼钢运动。

1957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发动全民,讨论四十条纲要,掀起农业生产新高潮》,批评经济工作中的“右倾保守”现象,提出“我们就有条件也有必要在生产战线上来一个大的跃进。”大跃进运动开始。同月,毛泽东在莫斯科提出要在十五年内钢产量赶超英国。

11月18日毛发言中说:我国今年又520万吨钢,再过5年,可以有1000万吨至1500万吨钢,再过5年,可以有3500万吨至4000万吨钢。就能赶上和超过英国。 12月,刘少奇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八次全国会议代表大会上向全国公布了十五年在钢铁和其他重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超英国的口号。

后来热情不断高涨,对完成这个目标的时间不断缩短。作为内部要求7年赶上英国,8年或10年赶上美国;外面分开提法就是争取15年或更短时间内在主要工业品产量方面,超过英国。 这就是赶英超美,严重违背经济规律与实际国情。
  
1958年5月的八大二次会议肯定了当时全国出现的“大跃进”形势,认为中国正经历着“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期。会议还调整了“二五”计划的指标,钢产量由1200万吨提高到3000万吨,粮食从5000亿斤上升到7000亿斤。

会后,“大跃进”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农业提出“以粮为纲”,要求5年、3年甚至1-2年达到12年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工业提出“以钢为纲”,将赶超英国的目标缩短为7年、5年以至3年。 1958年8月北戴河会议,这些指标又进一步夸大了2倍。指出1959国民经济计划的主要目标之一是钢产量达到2700万吨,争取3000万吨。

认为实现此计划,我国钢铁和其他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除电力等少数几种外,都将超过英国。随后全国各行各业都出现了“浮夸风”,以及一些荒诞不经的口号。 但截至58年8月底,全国钢产量仅450万吨,只剩四个月要完成650万吨。9月1日发表公报,号召全党全民为生产1070万吨钢奋斗。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指出“钢铁工业是整个工业的基础,是整个工业的纲,是整个工业的元帅。”要其他部门“停车让路,让钢铁元帅升帐。”提出“全力保证实现钢产量翻一番,是全党全民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于是开展了全民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

10月经如高潮,成千上万群众不分行业,男女老幼一齐上前线,劳动力由7月底的几十万增至6000万。土高炉由3万座增至数百万座。土法炼钢,练出来的大多数是废钢,而且来源多为从各家各户搜集锅等铁器。这是无法想象的历史壮观:一个世界人口最多的民族,在1百多天里不分白天黑夜地全部投入到炼钢运动之中。

主要做法是:
1、各部门、各地方都要把钢 铁生产和建设放在首位,为“钢元帅升帐”让路;
2、各级党委第一书记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大搞土法炼钢;
3、对原有企 业的生产能力不断追加投资,致使基本建设规模迅速膨胀,战线越拉越长;
4、商业银行全力支持工业大跃进,以致拆东墙补 西墙,打乱了正常的资金流通。

经突击蛮干,1958年12月19日党中央宣布,提前 12天完成钢产量翻番任务,钢产量为11 08万吨,生铁产量为1369万吨。实际上合格的钢只有 800万吨,所炼 300多万吨土钢、416万吨土铁根本不能用 。估计炼钢铁在全国约损失 200亿元。

1958年的大炼钢铁运动,严重违背了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的发展规律,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极大浪费,严重削弱了农业,冲击了轻工业和其他事业,造成国民经济比 例失调,严重影响了人民生活,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



《國民教育》在香港小學將於九月推行三年的《推展期》,引起了很多爭議,很多當老師的指出,現在『中國歷史』成為選修科,而非以前一般是必修科,削弱了年輕人對中國歷史的認知。


又發酵成討論『中國歷史』的正確性,由其是『近代中國歷史』,因為兩岸三地的不同政治環境,對中國近代的記錄,有不同的版本,不同的演繹,更有不同的觀點與角度寫成。


現在 TVB 的劇集,借用故事來討論《大煉鐵》vs《大煉鋼》,指出上層的提議是基於好意,但政策到了下層執行時,卻出現嚴重的扭曲,把好事化為惡事,攪到民怨沸騰,借古喻今諷刺當權者,還是為今次推行《國民教育》說好話,為今次執行不順利開脫呢?


TVB 8:30pm Prime Time 是每晚的黃金時段,收視率一向極高,有上百萬的觀眾,包括;爸爸、媽媽、仔仔、女女、爺爺、嫲嫲、公公、婆婆幾代人,一家大小一起收看,正是宣傳的好時段,比起買廣告時段去吹谷政策更有效用!


TVB 是剛剛遇著剛剛,推出這一集《造王者》,還是基於政治理由,趁著時機推出來,企圖推高收視呢?至於又是否政治正確呢?暫時未知到! 哈哈!哈哈!哈哈哈!



利益申報:
本人沒有持有 TVB 股票,家人也沒有任職 TVB 機構或其附屬架構。




伸延閱覽:
大煉鋼 百度百科
造王者:第一集劇情 TVB.com
網上看 造王者:第一集 mytv.TVB.com




4 comments:

Terence Yun said...

昨晚也有收看,一看便知道是講大煉鋼。
之後是否會講暗諷汶川、六四、文革等呢?

the inner space said...

Yun 兄:多謝來訪!我看完第一集,就沒有在興趣看下去,若再有其他暗諷,可以在兄台處點出討論,我是時常都有去貴Blog參閱的!

孤勿論是否政治正確,起碼就吸引到收視率,算是成功了一半!

Haricot 微豆 said...

SBB:

>> …..大躍進 …. 土法炼钢,练出来的大多数是废钢

Back in the 1950's, PRC's Great Leap Forward 大煉鋼 program was largely based on political ideology and little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ere are lessons to be learnt. For examples: (1) Military revolutionists were not always the best decision-makers on S&T matters. (2) Blindly toeing the party line by officials (for genuine patriotic reasons or simply out of fear) actually hurt the country.

To be fair, the PRC has made some progress in the S&T areas since the 1950's. The current leadership really has no choice but to make the right investments in a highly competitive and globalized world.

As I have not watched TVB's broadcast, I would assume that the alleged 暗諷 is more against the ideologues of the 50's.

the inner space said...

Dear HBB, I still enjoy watching "canadian air farce” on canada national networks!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