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aturday, October 24, 2009

盜寶電影 ~ 天羅盜網

盜寶電影 ~ 天羅盜網



我很愛看盜寶片,以前都曾介紹個一部名為:Thomas Crown Affair 的盜寶電影,雖然已經被重拍過了。而 Ocean Eleven 《盜海豪情》更是經典中的經典,也是重拍同名的電影,不過續集 Ocean Twelve 就狗尾續貂,不看也罷。週日晚就乖乖安坐家中,欣賞了重拍的 Italian Job
港譯:天羅盜網。


【明報專訊】《天羅盜網》週日晚,有線電視43台,重拍 1969年同名經典電影,除了有 Mini Cooper 在洛杉磯的星光大道上狂飆外,更從海上鬥車鬥到地面,製造出交通癱瘓的大場面。


盜寶片是用腦,不同大盜大賊片,是用暴力搶劫,前者懸疑緊張,後者動作刺激,各有千秋,但寧選前者。我很喜愛的女星 柯德莉夏萍,就有一部經典盜寶片 How to Steal a Million 港譯:偷龍轉鳳, 是與 彼得奧圖 合演的,彼得奧圖用計,利用人的心理,盜寶成功,有機會補返篇文。


圖片:維基百科


Starring
Donald Sutherland 開鎖專家,Mark Wahlberg 有腦大盜,Charlize Theron 女防盜專家,Edward Norton 反骨仔,Jason Statham 飛艇手/飛車手,Mos Def 炸藥爆破專家


故事:
有腦大盜和開鎖專家,情同父子,一齊以非暴力,靠食腦,闘智力,做世界。他們策劃了一單在威尼斯水城的盜金案子,天衣無縫,在掩護大伙人逃走時,飛艇手在威尼斯的運河飛艇,製造混亂,緊張刺激。可惜卻在雪山上被反骨仔,伙同外人,把黃金獨吞,還殺死了開鎖專家,而其他的同黨包括有腦大盜,也差點凍死在雪山上,佻倖生還。


開鎖專家的寶貝女兒,獨得父親真傳,但她卻利用專長成功轉型,由開鎖專家成為防盜專家,在美國的費城開業。一年之後,一班慘被反骨仔出賣的大盜們,查到反骨仔成為大富翁,居住在加州洛杉磯豪宅。就要求開鎖專家的寶貝女兒防盜專家出來,一起盜回本屬于他們的黃金,並報卻殺父之仇。


因為祇有女防盜專家,是反骨仔沒有見過面的,所以由她混入反骨仔的豪宅,實地勘察地形,了解內部情況。得到資料之後,有腦大盜就計劃了,一個趁反骨仔不在家時,取回本屬他們的黃金的大計。但另一方面,反骨仔又和烏克蘭幫派,發生了過節,他錯殺了烏克蘭幫一位兄弟,那麼無端端多了一方,攪到盜寶的計劃,多了變數。


反骨仔為了安全計,決定搬走所有黃金,那麼有腦大盜又要再重新計劃,趁反骨仔搬運黃金時,盜取回本屬他們的黃金的大計。他們利用洛杉磯的地下鐵路系統,縱橫交錯的隧道,作為逃跑的路線。


他們先黑客進入洛杉磯的交通控制室,將交通燈系統改變,製做大塞車,把運金車引導到特定位置,由爆破專家把一段路面炸開,整輛運金車跌落地鐵隧道內,再由女防盜專家打開精密閘萬,又為了靈活性,他們改裝了幾部 Mini Cooper 車子來運載黃金,在狹窄的隧道網逃走。


反骨仔坐在直升機上監視,但突然不見了輛運金車,就心中發矛了。 但他都很聰明,立刻派人入隧道,追著幾部 Mini Cooper 車子,但棋差一著,有腦打盜先和烏克蘭幫派達成分金協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反骨仔給烏克蘭幫派遞著了,各人各得其所,Happily Ever After!

最佳驗眼:如果你覺得睇到眼花就要認老喇!

我見: 盜寶片的故事,有高手也有庸手,主要是用腦,不使用暴力,和過程有沒有太多反駁,雖云聽故唔好駁故,祇要不是太離譜,攪開了個頭,但草草埋尾,都容易過關,收貨! 通常盜寶片,祇是先前一番鋪排,有用計,有用高科技,再是互雙結合,到了最後結局,要賣就是如何在盜取到寶物之後,要在神不知鬼不覺,如何脫身,功成身退,祇要有條好橋,萬試萬靈。 雖然打劫、偷盜、詐騙、都是不法行為,當然大家平日不會做,所以在電影中,就可以製做這個夢工場,讓大家暫時走入不法的世界,發一吓白日夢。 盜寶片不是 drama,不是想看演技,所以不談。以本片的鋪排不俗,開始的一段盜寶戲,並加插了在水都威尼斯飛艇,不失為緊張刺激。後半又加入美女當防盜專家,潛入豪宅探秘,製做緊張。臨尾盜寶的設計不錯,不過結尾脫身之計,就變成賽車,飛車,飚車,雖然仍然可觀,卻沒有了出人意表的驚喜,唯一是用了 mini Cooper 小車的靈活性,算是抄得有些新意,可以一看! 但這場 Mini Cooper Chase 飛車場面,卻成為一段經典,在“你喉”可以搜尋到,不但是重拍的 Italian Job Mini Cooper Chase,連原裝在意大利 Turin Mini Cooper Chase 也找得到,在下面已做了連結。

末段盜金之後 Turin mini cooper car chase 諷刺的是,成功非必然,富貴轉頭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伸延閱覽: The Italian Job (1969) The Italian Job (2003) Mini Cooper 谷歌圖片搜尋 Old Mini Cooper 谷歌圖片搜尋 Mini Cooper Chase Youtube Search 我的舊文: Windmills of your mind ~ Thomas Crown Affair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s Mini Cooper popular in HK? In Southern California, we like everything "BIG", I only see them on the freeway once in a while. I imagine it will be great for HK where parking spaces tend to be small-ish.

I love anything by Charlize Theron. She is the reason why I even watched the movie. Overall very entertaining. The ending was kind of a stretch, you know, the part about involving the gangsters. I wish they could think of some other way to end the movie.

exile

新鮮人 said...

以前好似睇過套舊嘅,
幾有趣,
音樂好輕鬆,
新嗰套就無看過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Exile, in HK we got the highest density of Mercedes Benz on earth but I could not recall seeing any mini cooper. Even the SMART CAR driven by Sofia in Da Vinci Code were not seen in HK.

Wikipedia:
Mini Cooper
Smart Car
Mercedes Benz

the inner space said...

as for Charlize Theron actress and former fashion model. Exile, I have not seen much of her movies not to mention her award winning "Monster". However, I have written an old article in here touched something about her.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印象好似在明珠臺睇過個結尾,架旅遊巴半天吊,眾人為了平衡保命,他們唯有選擇逃命,啲金和巴士一同掉入深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