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January 25, 2009

世界經濟冰河期 感懷

世界經濟冰河期 感懷



寒 風 凜 冽 幾 時 休

飛 雪 飄 凌 掩 白 晝

自 古 男 兒 當 立 業

冰 封 江 山 志 未 籌



戊子年大寒


農曆新年前的最後一個節氣《大寒》,兒時每逢《大寒》,在老家都有煲一煲臘味糯米飯,一家圍埋一起,在寒冷的冬夜,吃糯米飯取暖。


自搬了出老家後,懶得為吃糯米飯回去一趟,就外買一客坊間的臘味糯米飯,但總覺得太肥膩,而且臘味不太正宗。嗌!覺得不是不正宗,祇是不能拾回兒時慣吃開的味道罷。


今晚我自己弄了一煲糯米飯,自己一個人的份量難定,想明天都可以當 packed lunch,才吃得完。《備注》


去年的金融大海嘯,一浪比一浪高,以無敵姿態掃低一切阻礙物,不贅!但因為美銀告急,英國在要注資拯救銀行業,新的的第二波金融海嘯,隨時爆發,更可能比第一波更兇,更高,更強勁,令在香港的股票金融業,于農曆新年的前後五天假期,股市銀行停市停業,一般散戶沒有機會能作出反應。


去年尾今年零九年頭,整個北半球世界的寒冬特別冷,東歐國家更加因為俄國和烏克蘭爭執,攪到天然氣供應斷氣,發生冷死人的事件,殃及別人,哀哉! 西歐都下大雪,但雪後迅速回暖,攪到融化的雪水疏導不切,泛濫水浸做成災害。 北美也較正常寒冷,西北的美國華盛頓州,加拿大卑斯省,普遍降雪。加拿大草原省份,錄得連風凍低過攝氏零下50度,但不多久又升回零上14度的 indian summer,連頻臨墨西哥灣的紐澳憐斯,也錄得罕有的小量降雪,the weather is changing!


香港經濟低迷,在大摩不斷唱淡大笨象,目標價不斷下調,0005是重磅『恒指』成份股,顧把『恒生指數』拖低,『恒指』期貨 Futures,低水亦不為過。 之前的工展會旺丁旺財,成為廠家散掉倉底存貨好機會,市民欣然執便宜貨,可見今時今日廣大市民的消費模式改變了。


更慘的相信是航空公司,在原油價格高企時,加燃油附加費,加到旅客大減,影響載客量,業績低收,到油價下跌時,早些時候 US$147 做落原油 options,喺時候被對手 exercise,要照價付款。簽下的供油合約,有冇可能推翻呢?機票的燃油附加費,再不成理由,需要減返,咁就算用 US$100做指標,做落幾百億美元的 contracts,在今時今日四十美元上下徘徊的油價,蝕到入骨!船務貨運公司更慘,在全球貨運需求下跌,貨運量偏低,加上海盜橫行,保險費用高,油價逆轉,蝕到入肺。


會計年度 year-end audit 完成,各中外上市機構陸續宣佈業績,當然見紅多過見藍,歐美的房地產見血見骨,若香港樓市也挺不住,持續不振,距離步入負資產就不遠了,到時通縮 around the corner 就在不遠處的街角。


背靠祖國的香港,現今祖國自己都要不斷推出挽救方案,連續減息放寬銀根,又減股票交易印花稅,加強基建,擴大內需,香港不但未能提供協助,反而成為負累,要北京交出尚方寶劍予,讓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先生,積極挺港!


花旗要分拆資產,好的歸一間,壞的歸另一間,分開業績表現,花旗還要把經紀業務,賣了51%控制性股份給予大摩,看來金融機構急速在進行整合中。佳士拿車廠 和 意大利 Fiat 車廠,也正在談判中。


渣打銀行的 戴維斯出仕,加入英國政府,令到渣打暫時無頭,暫代的主席看不似是長久人選。 戴維斯傳說就是 Gordon Brown 的智囊,去年是英國首先由政府出資就金融機構,之後各國跟隨,總算把岌岌可危的金融機構暫時穩著。看看新官有冇辦法,再幫助大英帝國及早翻身,澤及全球,讓金融冰河期,提早解凍。


美國各方面的指數、統計數據,持續反映經濟重挫。美國改朝換代,奧巴馬宣誓總統,變!變!變!不絕于耳,新人事希望有新景象,可惜候任財長人選 理查森率先下馬,替代的提名暫時還未見到,奧巴馬就職,但 DJ道指不升反跌,可說落筆打三更!



大寒之夜,氣溫和暖,一啲都不寒冷,但仍然顯得一份肅煞!
因為一冧起金融業冰河期,究竟何時休?幾時了?
嘆一句:冰封江山志未籌!


備注:
上文原寫于:零九年一月二十『大寒』夜晚,一路等著,奧巴馬的就職典禮電視直播,一路亂噏!寫好後,但為了要讓路給有關『奧巴馬總統 巴諾先生』的就職典禮的文字,一直順延至今晚至登出,希望還未致 out of date!




後記:
一月廿一日金管局 HKMA宣佈外匯基金錄得749億虧損,一向白頭任照例出嚟講吓嘢,順便安撫一吓,不過今次任兄用的是靠嚇,先攪悲情悲觀,先代各個機構發出營利預警,話金融海嘯第二波,將于二三月襲擊全球,希望減低到時的震蕩。 哈哈哈!唔喺嘛任總!喂,盲嘅!聾嘅!都早睇到、早聽到、早就知道喇。

連我這個鈍胎都知道,經已在一月十九日在 『刻意模仿』文內回應欄,向微豆兄答曰:『希望個蜜月期可以長一啲囉但民眾的耐性是很難預測的睇嚟金融海嘯的第二波已經開始一浪高過一浪來得更急更猛奧巴馬一上任就要擋著他提出的策略還有冇機會發揮作用就慘被淹沒了。』


邀約:
本來年三十晚吃團年飯,但老家的團年飯,已經提早完成,讓各人在年三十晚各適專便。予獨愛家,不會出去同人逼嘞,更可以減低無謂消費,有沒有人留在家中守歲?可到我的 聊天室 齊齊吹水!



伸延閱覽:
面對嚴峻經濟困境曾蔭權未能提出任何應對方案
曾蔭權答非所問無新意欠承擔
經濟前景縱使未明朗 金融海嘯的後遺症仍在發酵
佳士拿與快意組策略聯盟
外匯基金虧損749億
粵港貌合神離 合作只是做戲



6 comments:

imak said...

"哈哈哈!唔喺嘛任總!喂,盲嘅!聾嘅!都早睇到、早聽到、早就知道喇。" <---我昨晚見到這個報導時, 都講了差不多的說話! 真係唔該哂阿任總!

真係要去做果d佢唔做!!!

新鮮人 said...

相信那個蜜月期唔會好長,
唉~~~~~

Lijunda said...

呵呵

Anonymous said...

imak 姐:
聽任總咁講,見任總畀啲咁行貨以下的水平嘅comments可能佢都意氣闌珊,無甚作為準走人。

新人事、新作風!牛年香港可能又添多一項變數。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奧巴馬上任的蜜月期,好 rely on 外圍因數,幾有效嘅方案,都有有時間步處,鋪排推行,沒有一蹴即至的靈藥。

正如在答 hari 兄和現在都是同樣想法講法:
『希望個蜜月期可以長一啲囉,但民眾的耐性是很難預測的,睇嚟金融海嘯的第二波已經開始,一浪高過一浪,來得更急更猛。奧巴馬一上任就要擋著,他提出的策略還有冇機會發揮作用,就慘被淹沒了。』

Anonymous said...

Lijunda,
歡迎光臨!
呵呵!咳咳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