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January 13, 2009

Australia


這次不是講旅游,是談一部電影 Australia (2008) 港譯:澳大利亞 有在荷里活最有名的澳洲籍男女演員擔正傾力演出。Russell Crowe 已經 out 嘞,成個大肥佬,而 Hugh Jackman 曉治積曼,剛被選為最性感男星,當時得令。 女演員 Nicole Kidman 妮歌潔曼 相信比另一位澳洲籍女演員 娜奧美屈絲,也是較佳選擇。 導演也是來自澳洲的 Baz Luhrmann 巴茲雷曼,三位阿『曼』,一起泡製。




Starring:

Nicole Kidman

Hugh Jackman


Director,
story,
producer:
Baz Luhrmann


Trailers & Clips








故事利用大時代,二戰前夕,澳洲北部達爾文港,發生的史詩式故事。又結合白人與當地土著的矛盾,混血兒被當時澳洲政府,強逼離開土著母親,接受白人教化,去加強故事性。 記得新任澳洲總理 陸克文在零八年初,新新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向土著發表道歉。


套戲一開始,妮歌潔曼 繼承了亡夫的放牧場,又得到 曉治積曼 的幫助,排除萬難,擊退虐待土著婦女和混血兒的白人惡霸,救了混血兒童 Creamy,挫敗畜牧牲口的競爭對手男爵,成功把放牧的牛群趕到達爾文剛賣出,令到牧場重生,大家快快樂樂的一起生活。


但好境不常,惡霸殺了畜牧牲口的男爵,取而代之,二合為一,成為富商,獨霸達爾文港,繼續蝦蝦霸霸,最後還把混血兒擄走,送到當時澳洲政府,特別為混血兒設在孤島的學校,接受教育,信奉耶穌教。而男女主角則為小事吵架,男的不辭而別。


就在這時,日本帝國皇軍,轟炸完夏威夷珍珠港美軍,再南下澳洲北部襲擊達爾文港,男女主角和混血兒養子,三人分開了,各人命運會點呢?


電影收錄了很多北澳洲的美麗天然地貌,把澳洲的白人和土著矛盾,好人壞人的闘爭,男女之間愛情,西部牛仔風情,垃垃雜雜炒埋一碟,整整長達兩小時四十五分鐘。


可惜唔好睇就是唔好睇,兩位男女主角沒有化學作用 no chemistry,導演說故事眼高手低,樣樣都想兼顧,反而成為樣樣都唔掂。雖然政治正確的為土著伸張正義,可惜知道澳洲這一段不佳歷史的觀眾不多,更難產生共鳴。


到最尾段,日軍飛機來襲,轟炸達爾文港,導演想利用錯摩,令男主角以為女主角死了,但又死而復生製造高潮,但推極推唔出個高潮位。反而再畫蛇添足咁再來一次,講個混血兒被人開冷槍,以為死定了,但又射歪咗死唔去!連續兩次都逼唔出個高潮位,唯有草草收場嘞!


Ending是男女主角最後讓混血兒 Creamy,跟隨土著的外公,回歸澳洲大地,不再堅持,要混血兒接受白人認為的高等教育,再一次重申政治正確。


本片除了導演技巧,停留在二十年前之外,兩位男女主角點努力都是徒然,救唔返出戲。此外還有兩大敗筆, 其一是由香港演員元華飾演中國廚師,卻是哂了元華,他原來只是用來引外國人發笑的,他的形象還停留外國人看到樣子蠢蠢的古人,扎了辮子戴頂卜帽的清裝人。但要知道時代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人不再留辮子很久了。


另外一次是 Nicole Kidman 妮歌潔曼 在舞會中穿上中式旗袍。 本來以她修長的體態,又不是胸前特別偉大,穿上旗袍應該十分好看,可惜外國的電影服裝設計,仍然停留在蘇絲黃年代,妮歌的旗袍胸前開了一個大洞,品味就大大打了折扣。


之前在北美上映時的劣績,無怪香港片商靜稍稍咁,把本來預備在聖誕大節上映的:澳大利亞, 改到一月才上映。 而聖誕節期間,全港九就只得三間戲院上映,新界區更叫一間都冇。到了一月八日,卒之在港盛大獻影,不過口碑不佳!票房亦欠佳!睇睇連金球獎一項都沒提名,更遑論金像獎囉!可知專業和觀眾反應甚差。睇嚟靜咻咻,落埋畫都唔知道,冇人知上映過添!



伸延閱覽:
《澳大利亞》票房欠佳 明報娛樂版
《澳大利亞》西部式復古 石琪影評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嗌! 真喺冇乜人睇過呀?
冇人發表不同的意見,唉!

Anonymous said...

看報紙說這部電影唔收得,可能劇情不易引起共鳴吧,連女主角Nicole Kidman都踩一腳說冇眼看,真是有點意外。

Anonymous said...

紫丁香君:歡迎來訪!
部戲基本質劣,加上口碑甚差,妮歌唱淡,哀哉。
妮歌近來幾部片都唔收得,佢都幾depress囉。
沒有去睇,慳返時間和金錢,智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