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July 20, 2008

當好事變成壞事



有九百年歷史的古廟,『柏威夏寺 Preah Vihear Temple』位于柬埔寨和泰國邊境,據報導入口在泰國境內,而主體則大部分在柬埔寨境內。之前由柬埔寨向聯合國申請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最近被批準了,舉國歡騰,連泰國人都慶祝埋一份,但卻引發兩國在邊境兵戎雙見,陳兵在柏威夏寺附近邊境,很容易擦槍走火,把古剎用子彈炮彈火箭,打個稀巴爛,來個一拍兩散。



【西安日報】柬埔寨新聞大臣喬卡納里16日說,柬埔寨和泰國計劃今後幾日就柏威夏寺領土爭議問題舉行會晤,以緩解柏威夏寺附近邊境地區近一段時期出現的僵局。

泰軍方高官同日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和平解決問題,避免發生衝突。

柬埔寨新聞大臣喬卡納里說,柬埔寨首相洪森與泰國總理沙馬·順達衛就近一段時期的局勢舉行了“熱誠而友好的電話交談”。

他說,由雙方國防部門負責人領銜的代表團計劃於21日在泰國會晤,商討如何緩解柬泰邊境近一段時期出現的僵局。

柬埔寨方面15日指責泰國士兵進入柬方領土,泰國對此予以否認,堅稱己方士兵部署於泰國境內,以保衛國家主權。

美聯社援引喬卡納里的話報導,柬泰兩國均認為,雙方應盡最大努力防止事態進一步升級。

報導說,喬卡納里先前要求,泰方撤走在邊境地區增派的士兵是雙方會晤前提。

泰向邊境地區增兵

泰國外交部沒有就喬卡納里的說法立即發表評論。而泰國武裝部隊最高司令汶森·年巴比16日證實,泰柬高官正在磋商,僵局有望“數日內”緩解。

路透社援引汶森的話說:“請保持冷靜和耐心。我們正在與柬方高官商談,我們希望局勢數日內得到緩解。”

泰國另一名軍方高官、陸軍司令阿努蓬·保津達16日呼籲,雙方通過對話和平解決糾紛。

他說:“問題長時間存在,相關接壤區域尚未劃分邊界,兩國應該談一談。”

美聯社17日援引柬軍指揮官謝喬準將的話說,泰方在柏威夏寺附近區域部署了約400名軍人,比前一日增加約200人;柬方在同一地區部署約800名軍人,比前一日增加約400人。

泰國外交部16日發表聲明說,本著睦鄰友好精神,泰柬“共同邊界委員會”成員將於本月21日在泰國東北部沙繳府討論“一些問題”。

美聯社記者在柏威夏山地區看到,攜帶步槍和戰鬥裝備的泰國士兵三五成群。就在幾米遠的地方,柬方軍隊來回巡邏,一些士兵裝備了“B-40”型火箭彈發射器。

柬埔寨當地一名軍方指揮官說,他們將竭盡全力避免發生衝突,雙方軍事指揮官已達成共識,16日晚不再調動軍隊。

不過,泰國一些民眾打算17日就柏威夏寺領土爭議問題舉行抗議活動,可能會給局勢帶來變數。

柬首相敦促泰軍撤離爭議區
柬埔寨首相洪森17日說,柬埔寨與泰國因柏威夏寺所在區域領土歸屬問題產生的爭端正“愈演愈烈”。他敦促泰國軍隊立即撤離爭議地區。

洪森在致泰國總理沙馬·順達衛的一封信中說,柬泰雙方在柏威夏寺所在區域領土歸屬問題上的僵局對於兩國關係而言“非常糟糕”,但他仍然希望通過談判解決這一問題。

洪森說:“由於泰國士兵和泰方抗議者人數增加,局勢正在惡化。”

泰國總理沙馬同日指責3名泰國抗議者引發泰柬邊境軍事對峙。沙馬說:“雙方軍隊正處於對峙狀態。這3個人瘋了嗎?有人蓄意製造事端。”沙馬說,反政府抗議者試圖利用這一問題讓他的政府下台。

一名平民男子、一名女子和一名僧侶15日越過泰柬邊境進入柏威夏寺附近區域,宣稱泰國對柏威夏寺擁有主權,遭柬方逮捕。 3人當天晚些時候獲釋,但拒絕離開爭議區域。泰柬雙方隨即向邊界地區增派士兵。


威夏寺
柏威夏寺建於公元10世紀中葉至12世紀初,位於柬埔寨柏威夏省與泰國接壤的邊境地區。柬泰在歷史上都曾宣稱對該寺所屬區域擁有主權。海牙國際法院1962年把柏威夏寺判屬柬埔寨,但泰國一些民眾仍對這一決定不滿。世界文化遺產委員會批准柬埔寨把柏威夏寺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申請,導致這一領土爭議再次升溫。

今年7月8日,世界文化遺產委員會在加拿大魁北克通過決議,批准了柬埔寨將柏威夏寺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申請。柬埔寨從2007年起開始柏威夏寺的申遺工作。



古物古跡的保存恐怕不是兩國的爭端,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後,令更多外國人知道,『柏威夏寺 Preah Vihear Temple』,從而所增加旅遊業帶來估計的經濟效益 (亞太區的世界文化遺產列表一覽)。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自古至今,沒有改變!


伸延閱覽:
柏威夏寺 (圖片)
Preah Vihear Temple (維基百科)
UNESCO 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維基百科)
UNESCO 亞太區的世界文化遺產 列表一覽 (維基百科)



2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瘦田無人耕,一耕有人爭!!!

Anonymous said...

微豆兄:

以前,柏威夏寺 Preah Vihear Temple, 沒有『吳哥窟』咁出名,遊客有限。

但一經由聯合國幫助宣傳,雙反都預期旅遊收益大增,真喺因財失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