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March 31, 2008

櫻前線 and 美國華盛頓DC櫻花節



『櫻花』Cherry Sakura さくら ~ サクラ ~ 櫻,據說是日本人最愛『櫻』,但日本國花應是『菊』即是菊花,日本現今『君主立憲』的皇朝叫 『菊花皇朝』,而一般外國人都誤會『櫻』為『日本國花』,更漸漸成為日本的象徵。


還有日文不是復字,不像中文加個花字在後面,因為『櫻』本身就是一種『花』,沒有需要加個花字在來後面。 例子還有『鯖』是鯖魚,『鯉』就是鯉魚,『青』就是藍色,『赤』就是紅色,這是中日文法不同,不贅了!


日本國境,由南至北,由西至東,是狹長的島國,沖繩島位于西南最先進入『櫻』的開花期,一路沿島嶼向東北伸展,到達東北的北海道,日人有設立所謂『櫻前線』,由日本日本氣象協會,依據天氣,氣溫,來預測『櫻花』的開放期,就以寫文今天是三月三十一日,花期正在東京一帶的『關東』地區,可點擊2008年櫻開花預報可以看到圖像顯示。


在下有幸曾經正值櫻花盛放期,到日本東京公幹,除了參加了日本同事們的『賞櫻活動』,坐在『上野公園』,櫻花林下,談天說地,吃喝玩樂,有歌聲悅耳的日籍同事,還現場演唱『卡拉OKE』。之外,自己還特別到鄰近淺草的 『偶田川』河畔賞櫻 ,也到鄰近新宿的『新宿御園』觀櫻,再到九段下的『靖國神社』踏櫻。



而在日本國外,最大的『櫻花節』,應首推『華盛頓DC櫻花節』


【臺灣太陽網】2008年華盛頓櫻花節(National Cherry Blossom Festival)將在3月29日登場,一直璀璨到4月13日,讓您賞個過癮! 您或許會好奇,為什麼華盛頓會有這麼盛大的櫻花節,這可是有典故的唷!

1912年,東京市長尾崎行雄為了表達美日兩國的友好關係,將3000株荒川櫻當作贈禮,送給美國華盛頓首府。華盛頓市民為了紀念當初的贈櫻之情,便在1935年舉辦首屆華盛頓櫻花節,從此每年一到3月下旬至4月下旬,滿樹的櫻花便成了美國首府浪漫而美麗的註腳。 


2008年的華盛頓櫻花節已邁入第96屆,期間除了欣賞櫻花盛景,還有各種洋溢日本文化風采的慶祝活動-壽司與清酒品嚐、煙火秀、點燈儀式等,為華盛頓櫻花節平添無限和風情懷。 櫻花樹主要栽植於傑佛遜總統紀念堂(Jefferson Memorial)周邊、潮汐湖(Tidal Basin)畔與波多馬克河岸(Potomac River)。


花季來臨時,建議最佳的賞櫻路線,不妨以傑佛遜紀念堂為出發點,環繞潮汐湖畔欣賞花團錦簇的美景,或是漫步波多馬克河岸,與全球喜愛賞櫻的遊客一起品味華府春色。


2008年華盛頓櫻花節期間為 3/29 至 4/13。


後記: 2008-04-22札幌櫻花打破最早開放紀錄
【明報專訊】日本札幌氣象台說,北海道札幌市的櫻花已經開放,打破1953年以來當地櫻花開花時間的最早紀錄。

日本共同社網站引述札幌氣象台的分析說,札幌氣溫連續4天超過攝氏20度,導致櫻花早於往年開花。

日本氣象廳的數據顯示,北海道北部的中川町昨日下午2時的氣溫達攝氏24.5度,創有觀測記錄以來的歷史同期最高紀錄,相當於當地盛夏的溫度。



伸延閱覽:
日本全國的櫻花圖片
2008年 櫻開花傾向預想(櫻前線)
華盛頓櫻花節觀覽路線
華盛頓櫻花節官方網站


8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有没有看過MC的櫻花呀?
好靚好靚呀!
http://mugen-c.blogspot.com/2007/05/burlington-tour.html

收買佬 said...

我等窮人正在為米貴發愁﹔而有錢佬就有水去賞花.....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MC 話啲相裡面係『類似』櫻花的物體,佢都唔肯定噃!不過都很美很茂盛!謝謝你給的連結!

The Inner Space said...

收爺:
有錢佬咪就飛去賞花,
我就在網上睇啲花相!

Hyacinthus said...

本來想寫篇花見,後來卻寫了篇杜鵑~ XD

本來想說說日櫻,見哥留言即時收聲! :X

唯一想說又可以說的是 -- 日櫻很美 :)

Anonymous said...

風子:
你唔寫『花見』真是大家的損失嘞!
有機會補返喇! 或者繼『杜鵑』後追加一篇。

查 維基百科

中文有:『花見』日本賞櫻名所。
日文有:はなみ 主な日本の桜の名所。
英文有:Hanami.


orz

收買佬 said...

你地班有錢人先有心情去賞花賞草﹐我地呢d 窮人就無呢d 心情啦。:)

The Inner Space said...

我都是窮人,無乜心情咪
只可以在網上睇『花見』啲相片,
好"阿Q"咁當是『見花』一吓咋!

係無聊啲,不過『聊勝于無』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