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July 20, 2007

凱旋門設計成 新政府總部將於 2011年落成




圖片來源:rthk.org.hk



【明報專訊】政府從4個添馬艦新政府總部入圍方案中,正式挑選承建商「金門-協興聯營」提交的「凱旋門」方案為中選者,預計到2011年,一座逾25層高的拱門形政府總部和玻璃圓錐形的立法會大樓便會正式屹立於金鐘。但中選方案仍未過城規會一關,其中方案建議在法定休憩用地興建大樓,要經城規會另行審批,有城規會委員不滿政府至今仍拒絕透露造價和規劃詳情,要求政府盡快交代。

批出意向書 拒披露造價詳情
政府發言人昨日以招標程序未完成為由,拒絕披露中選設計的造價和規劃詳情,表示待正式批出標書,又不涉及商業敏感資料下,才會披露詳情及資料。至於政府委託理工大學調查市民對4個入圍作品的意見,當局指僅供評審委員會參考,不考慮公開。

政府昨日宣布完成添馬艦政府總部評審工作,宣布「金門-協興聯營」提交的方案的質素及價格的總分,在4個入圍設計中最高,因此政府正式批出不具法律約束力的意向書。

發言人表示,評審委員會在評審標書時,考慮了一系列因素,其中「質素」的考慮佔總分六成,當中包括美感、規劃、可持續性和環保等,「造價」的考慮則佔總分四成。


圖片來源:takungpao.co



發展商須7個月內取規劃許可
由於添馬艦用地在法定規劃大綱內被「一分為二」,北面約2.2公頃為政府用地,南面2公頃為公眾休憩用地,不能有任何建築,但中選方案涉及改變法定規劃,將部分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興建在「公眾休憩用地」上,原來逾2公頃的休憩用地由「東西向」改為「南北向」,需要經城規會另行批准才能落實。

發言人又表示,為容許投標者發揮設計創意,招標文件中已列明投標者可在休憩用地興建大樓,條件是休憩用地總面積不少於法定的2公頃。金門-協興聯營須在7個月內向城規會取得規劃許可,然後完成餘下招標程序。

大樓分東西兩翼 高架門相連
政府自今年3月公布4個入圍方案以來,一直以「凱旋門」方案呼聲最高,其主要賣點是將政府總部分為東西兩翼各據一方,中間以高架門廊相連,形成中空的大門設計,標榜通風和象徵新政府開放透明。連綿的綠化長廊由「大門」伸延至海濱公園,與其他行人網絡連繫。

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形容,單從設計而論,金門-協興的設計的確最理想,然而很多設計參數仍未公開,專業人士沒辦法作判斷,要求政府提高透明度,公布設計的通風標準、環保物料應用、能源指標等。

城規會委員林雲㗖表示,城規會只能根據中選方案提交的修訂規劃理據,在城市規劃角度給予意見和審批,其他造價和建築用料等資料無法過問,難以在全面角度「把關」。他批評,政府總部屬重要公共建築,但由高官「四選一」,市民無法參與,促請政府盡快向公眾交代具體建築內容。



咁勁似 法蘭西 巴黎 La Defense 都可以話系設計﹐anyway 最大焦點的造價還未知﹐但是原本劃為休憩區的部份﹐將會建築新「立法會大樓」和「行政長官大樓」﹐城規會是否能把關頂著﹐又新官中最年青的新貴﹐是為市民謀福祉﹐還是和特區政府加強「團隊精神」?



後記:
最終新立法會大樓和行政長官大樓,和新政府總部,全部佔用了用地!


2011年8月初曾特首和三司十二局局長在新行政長官大樓的會議廳開早禱會

圖片來源:HKCNA.hk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同巴黎 La Defense有八成似,
政府又想黎招先斬後奏啦,
遲啲又有排嘈,
政府從來都唔從錯誤中學習!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歡迎來訪還給我留言
感謝之餘還要多謝邀請加入
貴詩社﹐
我想還做訪問詩友好些。




兄台一擊即中政府要害。

「強政勵治」﹑「行政主導」比「先斬後奏」好聽o的! 其實一九式 :9

新鮮人 said...

無所謂啦,
咁得閑請多多到訪,
我們隨時都歡迎你加入! :)

The Inner Space said...

感謝你的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