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July 26, 2009

仗義執言 仗義失言(一)



早前提過在楓葉國唐人街,有間華人超市,屢屢受到黑人偷竊,在忍無可忍之下,華人店主伙同伙計,追捕了黑人竊匪,把他捆綁起來,放在汽車內,等候警察捉人時,反被警方控告:拘控襲擊他人、綁架、強行禁錮、暗藏武器等四項刑事罪行。


一個月後,店主還接到兩封,由聲稱是黑人竊匪朋友發出的恐嚇信,說會輪奸店主的妻子,和開槍殺死店主。店主再向警方報案,卻得來祇是記錄在案,若發生了事件,報案時就會得到警方優先處理,云云!


昨天又收到,親戚電郵來的『奇聞共賞』,又有一位華人超市的老闆娘,在攔著偷竊的黑人婦女逃跑時,慘被黑人女人揮拳打傷,沒有得到警方即時受理。在多個華人團體和華人傳媒跟進後,警方在過了幾天,才拘捕黑人疑犯,落案控告,不過最終法庭怎麼判,還是未知之數。


【明報多倫多專訊】中區華埠華隆超市老闆娘余美英與她的2名員工﹐為制止高買而被打﹐前來調查的警員竟然輕易地讓行兇者離開。

余美英終於忍無可忍﹐向社區和媒體求助﹐引起華人社區廣泛關注﹐才使警方重視﹐最終令打人的疑兇面臨法律的制裁。余美英和丈夫施家全以及協助他們的律師栗鈞都希望﹐警方能從此事中汲取教訓﹐共同維護社區的安全。

余美英說﹐她與丈夫經營這間超市也有十多年的歷史﹐高買的事情幾乎每天都發生﹐召警前來處理﹐雖經常有拖延﹐但也都不想深究。

「但這一次我是忍無可忍。從來沒見過偷東西的人還那麼囂張﹐竟然動手打人。更氣人的是﹐警察來了也不仔細調查﹐就這麼讓她輕易離開。有了這樣的第一次﹐會不會還有其他人也這樣﹖所以我和丈夫才請社區和媒體幫助。就現在看來﹐真的很有效。」

忍無可忍始求助社區媒體
一直協助余美英的栗鈞律師表示:「我們要理解和同情這些生意人。他們的店面都不是很大﹐但每天發生這樣的高買事件﹐就能令他們損失上百元。他們做生意靠的就是薄利多銷﹐這上百元的損失﹐要賣多少箱生果﹐多少包蔬菜才能掙回來﹖很多人都要靠這個生意維生﹐高買事件就算不能完全阻止﹐也要有所遏制﹐否則生意根本沒法做下去。」

在華隆超市事件中﹐華社的「受害人權益行動委員會」也起了推動作用﹐委員會召集人陳弘基也指出﹐這樣一件原本很普通很簡單的事情﹐卻因為警方最初的處理不當而引起風波。

「東西被偷了﹐人也被打了﹐結果警員到場調查之後﹐卻差點不了了之﹖誰碰上了都無法接受。幸好當事人去找了律師﹐幸好當事人跑去醫院驗傷﹐幸好當事人拍照並請媒體關注﹐這才令事情有了轉機。」



今次得到警方重視,是得到華人的團體和傳媒壓力,才能驅使警方作出拘捕的行動,華人團體和華人傳媒,仗義執言,起了一定的作用。


楓葉國接連發生的兩宗,華人超市盜竊案件,以華人一貫一向的處事作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處理方法,若不是到了忍無可忍,才作出行動,並反而受到警方打壓,企圖掩飾淡化事件,希望最終化為無形,可知同樣事件有幾多,今次得到揭發報導,祇是冰山一角。


我已經向親戚查問 Chinatown 唐人街屬于那一個選區呢? 為何國會議員,省議員,市議員,沒有一個敢出來表態,去仗義執言,是害怕會仗義失言?


伸延閱覽:
華隆老闆娘 盼警汲取教訓 明報多倫多加東版
華隆事件峰迴路轉警控黑婦傷人偷竊 明報多倫多加東版
熱心者紛致電超市代表律師提供資料 明報多倫多加東版
警方轉舦積極調查華隆事件 老闆娘偕2店員應邀 明報多倫多加東版
超市老闆娘捉賊被打事件 警方版本 明報多倫多加東版
華埠超市竊賊窮兇極惡 明報多倫多加東版



我的舊文:
三等公民
非我族類
仗義執言 仗義失言(二)
仗義執言 仗義失言(三)




8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唉~~~~
人離鄉賤呀!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但是華人還是不斷企圖離開中國脫離出生地走得越遠越好。

新鮮人 said...

真係唔知點解?
中國的統治者要想想這個問題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真『真喺』唔知點解? 指條明路好啲噃!

新鮮人 said...

我對兩個廣東口語"喺"或"係"兩字無硏究過,
只是順手拈來喳!

至於點解咁多中國人要出國就更加無硏究,
點指條明路俾你呢?
不如問吓啲身在異鄉嘅同胞好過啦!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記得你有提過











令姊旅居紅葉國,你有第一手資料噃!

新鮮人 said...

啊~~~
你都幾好記性喎,
我家姐嗰時發神經囉,
見人移又話移,
講講吓又真係移咗去囉!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有個 Maple Connection! 是好事嚟。渡假有多個落腳點,得閒時帶埋新鮮媽又去去 紅葉國,探探啲外甥仔女,等新鮮媽多見吓啲外孫仔外孫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