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February 25, 2008

說客 Lobbyist

說客 Lobbyist



美國共和黨的下屆總統後選人,參議員 John McCain 約翰 麥凱恩在還未確認代表共和黨出戰前,被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爆出醜聞。 被傳與一位華盛頓的女性說客有不尋常關係,有嫌疑假公濟私。麥凱恩兩公婆,立刻慌忙出來向記者們澄清,競選幕僚步處好講稿去否認,至于會否,好似香港位『男哥』咁,愈澄愈不清呢,擔定凳仔睇騷。


美國政壇,除了總統和他所在的白宮及幕僚們,還有參議院眾議院~兩院的尊貴議員們,職權包括,主要官員任命,制定預算撥款,提出議案,反對議案,同意議案,修訂議案,至于總統還有一度殺手鐗,可以否決 Veto 議案。這些政策議案,有關于美國對外的外交,商務,軍事等等的 Policy。也有國內,有關民生,教育,環保,醫療,金融,經濟,財務,稅收等等不同范疇。


美國政策,影響之大,不限于美國本土,對全世界都有深遠影響。 所以有關益的個體,團體,財團,公司,國家,都會聘請一些熟識華盛頓政治運作的人(有些還組成公司),專門處理,除了打聽虛實,還由這些人出面介入,對白宮要員,參議員們,眾議員們進行 游說 lobbying 力陳利害關係,雖然未必有金錢利益賄賂,但飲飲食食,打吓高爾夫球,渡假旅行,盡量接近,時常提示、時刻提醒,企圖試圖改變思維,改變決定,改變政策,令到對自己一方有得益,而對敵對一方有害無益。


這一班靠把口搵食的人被稱為 『Lobbyist(s) 說客』,常駐華盛頓,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組成公司,專責去做游說工作,是一班有銀的高消費者,背後有財團支持,支付費用。


若論說客,中國古代,已經盛行『說客』,例如:『孟子見梁惠王』篇,

王曰,『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吾國乎?』

孟子對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

王曰:『何以吾國?』大夫曰:『何以吾家?』


可知說客重點是力陳益關係,去吸引聽眾,聽他講完,是需要技巧,是先誘之以 ,再談其次,連『亞聖』 孟子都畀人問,有乎?


而相信很多朋友在唸中學時,修讀中國語文,有一篇課文『燭之武~退秦師』,就憑鄭王,先游說燭之武出馬開始,到燭之武答應做說客,再到秦王聽了燭之武一段游說,而退兵。有興趣的朋友,請讀讀下文罷。


左傳 『燭之武退秦師』 僖公三十年    

晉侯泰伯圍鄭,以其無禮於晉,且貳於楚也。晉軍函陵,秦軍氾南。

佚之狐言於鄭伯曰:「國危矣!若使燭之武見秦君,師必退。」公從之。

辭曰:「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已。」

公曰:「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然鄭亡,子亦有不焉。」許之,夜縋而出。

見秦伯曰:「秦晉圍鄭,鄭既知亡矣。若亡鄭而有益于君,敢以煩執事。越國以鄙遠,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陪鄰?鄰之厚,君之薄也。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且君嘗為晉君賜矣,許君焦、瑕,朝濟而夕設版焉,君之所知也。夫晉,何厭之有?既東封鄭,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闕秦,將焉取之?闕秦以晉,唯君圖之。」

秦伯說,與鄭人盟。使杞子、逢孫、楊孫戍之,乃還。

子犯請擊之,公曰:「不可,微夫人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以亂易整,不武。吾其還也。」亦去之。


要讀『燭之武退秦師』原文 及 譯文,這網頁並有講述『春秋戰國』時代,中國已經盛行說客。


可知古今中外,莫不為『』事圖,而『說客 Lobbyist』 並不是新興行業。中國古代的說客,週遊列國,為自己個人,為國家社稷,榮辱,利害,安危,存亡,作出游說。但有時還未講完,就被拉出去斬了。
哀哉!




後記:原來仲有下文,麥凱恩『醜聞』是其次,《紐時》的『時間性』成為焦點!『生果報』為四萬發號外『告急』,《紐時》則『早唔爆,遲唔爆!』,各有千秋。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麥凱恩涉嫌與女說客發生婚外情的事件,出現峰迴路轉的發展。《紐約時報》被指在處理這則新聞時出現內訌,負責調查的記者更懷疑因不滿高層遲遲不讓報道出街而辭職。事件焦點已由麥凱恩涉利益衝突轉移到《紐時》的新聞操守。


白宮發言人周五回應事件時,指《紐約時報》往往在競選期間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投下炸彈」,不少人對此司空見慣。《紐時》周三報道,麥凱恩(John McCain)8年前競選總統期間,與電訊業女說客依斯曼(Vicki Iseman)關係不尋常。自由派雜誌《新共和》周四在網站刊文,披露該報總編輯凱勒(Bill Keller)與負責調查的記者就是否讓這則新聞出街,進行了長達3個月的角力。


白宮:《紐時》愛「炸」共和黨人
《新共和》稱,《紐時》去年11月收到線報後,派出4名記者進行調查,顯示它對這則新聞極重視。在調查過程中,麥凱恩聘用克林頓前律師本內特(Bob Bennett)與《紐時》交涉,麥凱恩更親自致電凱勒,否認有關其婚外情的指控。保守派輿論曾對麥凱恩的做法提出質疑。霍士新聞評論員去年底說:「這肯定是大新聞:你不會出動本內特來反駁一則新聞故事,你請本內特是因為你面臨嚴重法律問題。」


與此同時,《紐時》內部就應否刊登報道出現爭議。凱勒在去年底向負責調查的記者稱,報道缺乏充足證據,要求他們作更多調查,但記者認為內容充實,對凱勒做法不滿。兩周前,負責調查的其中一名記者湯普森(Marilyn Thompson)便懷疑因感到沮喪而離開《紐時》。跟進麥凱恩競選新聞的記者尚托拉(Marc Santora)亦因受不了有關麥凱恩與《紐時》交涉的傳聞,在今年1月辭職。


《紐時》:報道真確 時機妥當
凱勒在2月19日收到最後一份草稿,與另兩名編輯商量後,終拍板刊登報道。麥凱恩一名高級助手稱,《紐時》是因為知道《新共和》會揭其內訌內幕,才匆匆刊出報道。凱勒否認有關指控。《紐時》周四發聲明,堅稱報道真確:「就內容來說,我們認為報道本身已無需作進一步說明;就刊登時機來說,我們一貫政策是:當新聞故事準備妥當才刊出。」


麥凱恩競選陣營已就報道向《紐時》宣戰,將它定性為「自由派宣傳機器」向「保守派候選人」的攻擊。有傳媒質疑《紐時》在這則新聞上倚重匿名消息,並不適當。《紐時》一名前記者說:「這是一個有關說客影響的好故事,但指控卻是靠匿名消息,並不符合《紐時》的標準。」


一些自由派傳媒對《紐時》匆匆刊出報道感到失望,《紐約客》記者奧萊塔(Ken Auletta)說,《紐時》把一則可能很好的新聞搞得一塌糊塗。右派傳媒則指摘《紐時》在麥凱恩差不多取得共和黨總統提名資格後才刊出報道,是想打擊共和黨選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