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January 16, 2007

由碧咸加盟Galaxy說起 -- 淺談美國體育產業(1)

由碧咸加盟Galaxy說起 -- 淺談美國體育產業(1)



大衛﹑碧咸(David Beckham), 貝克漢姆﹐碧錦﹐加盟洛杉磯 Galaxy 已成定局﹐皇馬即時終止他代表皇馬出賽﹐美國球隊以天價得到已臨近夕陽的大衛效力﹐這個不是我要說下去﹐而是引申出來的美國體育產業。


不是 碧咸 而是法國 施丹 和德國 波力克...嘻嘻!!



人類面對大自然的挑戰﹐為求生存﹐根據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首要是賴以生存的呼吸﹑飲食﹑居所﹑安全﹑達到以上才想起其他﹐人類在得到溫飽人生安全後﹐開始追求靈性上的滿足﹐ 如發展文化﹑藝術各方面的領域﹐開拓 文學﹐音樂﹐繪畫等等各個範疇。逐漸發展到娛樂產業﹐美國荷李活電影入侵世界每一角落﹐美國的流行音樂影響全世界潮流﹐體育產業方面也是大生意﹐美國有名的 NBA 季後賽 playoff 是籃球界盛事﹐香港都有直播﹐大猩猩“奧尼爾”﹐中國的“姚明”﹐ PGA 高爾夫球遁迴賽﹐老虎仔﹑活士 .....相信大家都有印象。


其他有在香港不流行的﹐NFL 美式足球的“Superbowl 超級碗”﹐MLB 棒球界的“World Series 世界系列”﹐NHL 冰上曲棍球的“Stanley Cup 史丹利杯”﹐因在美資公司打工多年﹐顧略知一二。 但因入場觀眾下降﹐球星薪酬上昇﹐電視收視不濟﹐毛利純利不合投資比例﹐有些球隊﹐ 還債台高築﹐但養著很多人﹐記得 NBA籃聯曾經和球員公會談不壟﹐而令遲了開季﹐唯有縮減球隊對賽次數﹐那一季草草收場。還有NHL冰聯去年05-06整季取消了﹐一拍兩散﹐06-07本季才重新比賽。


我的美國同事﹐一到 playoff 季後賽﹐NBA(五六月)﹐NFL(一二月﹐較好只是週末比賽)﹐NHL(五六月)﹐MLB(十﹑十一月)﹐就變成日間無精打彩﹐晚上就生龍活虎﹐呼朋喚友﹐看電視直播﹐美國商會﹐美國銀行家協會等等都有為會員提供的。而五六月是最忘我的日子﹐NBA 籃球加 NHL 冰球的季後賽重疊﹐每晚都有賽事﹐美國同事們的情緒﹐也因球隊的勝負而起落, 是年復年的盛事。


足球風靡全球﹐唯獨足球在美國不振﹐我們跟英國佬叫Football, 美國佬叫Soccer, 美國見足球在全球熱賣﹐遂要分一杯湯羹﹐女足還曾經勝出世界杯﹐但MLS Major League Soccer 男足﹐硬是攪極都唔起﹐喂<偉哥>都無用﹐這次落重藥用<衛哥>﹐又看看大衛﹑碧咸 (David Beckham), 貝克漢姆﹐如何下場? 是互動互利﹐還是雙方都起不來!




Annex:

日常上班全用英文英語溝通﹐用英文寫商務書信﹐開“博”另一目的是要重新練習中文文字溝通。“吞樸”兩天﹐只用明報新聞﹐是因為嘗試用中文寫一些較長的, 較複雜的﹐看看能否令讀的, 起碼知道我說甚麼。



2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嗱, Space 兄, 唔係挑戰您 ar ha :), "我們跟英國佬叫Football, 美國佬叫Soccer"

我一直以為係英國佬叫 Soccer, 美國佬叫 Football.

另外, 美國佬有錢, 亦自我中心, 外面興嘅, 如 (soccer/football) 佢哋不屑.

但勁嘅係咁都足已在近幾屆世界盃有出色表現!

Anonymous said...

查英國英格蘭足總有名的足總杯叫 FA CUP (Football Association Cup), so I guess football should be correct for the English people

美國足總的聯賽是 Major League Soccer, the Americans call that soccer。

還有我的美國同事全用soccer的, 而 football 是NFL National Football League, 每年的Super Bowl 超級碗﹐是美式足球 football。 下篇就會談美式足球 football 喇^_^

good night 2:30am 了!!! ^_^